杨小辉:同方威视腾飞的不熄引擎——让实力释放第一动力

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中心总经理杨小辉

【人物介绍】

杨小辉,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中心总经理。

杨小辉:同方威视腾飞的不熄引擎——让实力释放第一动力

——中国特种装备网专访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中心总经理杨小辉

编辑:杨总,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专访!在这近20年的时间内,同方威视从当初的蹒跚起步到现今成功跻身全球仅有的5家提供大型集装箱、车辆安检设备及服务的高科技公司,站在您的角度,您认为是什么原因成就了同方威视这种超常规的“同方速度”,您能与我们分享下贵公司在国内取得的巨大成果吗?

杨总:同方威视成立于1997年,源于清华大学,是全球领先的安检产品和安全检查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方威视”现已成为国际业界的知名品牌。同方威视立足于自主创新,紧贴客户需求,不仅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安检领域最先进的创新技术、品质卓越的产品以及综合的安检解决方案和服务,而且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目前已在海关、质检、民航、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邮政物流、公安司法、大型活动赛事等领域取得众多成功案例,助力国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得到各行业用户广泛认可。

同方大厦外景

同方威视在近20年时间,从无到有,再到世界知名品牌,首先是秉承了清华大学“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承担起了“中国高端智造”的责任。第二是创新与改革,在发展过程中,作为一个以技术为主导的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保持技术领先优势,而且在管理理念、生产方式、组织结构、盈利模式、新市场应用等方面进行创新与改革,不因循守旧,为公司源源注入生机。第三是企业文化,统一“让世界更安全”愿景,凝聚“威视梦”理想力量。公司的大愿景,化成每个小愿景,落到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实处,共同为公司的不断发展出力出智。

编辑: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方面中国是制造大国自有数据说话,另一方面与国外制造强国相比,中国在核心技术上却不能占多大优势。同方威视依托清华的科研实力,在辐射成像应用和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等领域成果颇丰,您对技术研发怎么看?它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杨总:同方威视的成功是建立在国际领先的自有技术之上,我司拥有众多专利,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同方威视的事业起点是以辐射成像为基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安检技术的产业化,在“成为安检行业的全球市场领导者”公司战略指引下,先后研发了大型车辆及货物成像检查、小型车辆成像检查、行李及包裹成像检查、人体安全检查、爆炸物及毒品探测、液体安全检查、放射性物质监测、铁路安全监测、辐照应用等产品解决方案,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并开展了以产品为依托的系统集成增值服务。

为保持技术领先性,我司和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了清华大学安全检查技术研究院,并以市场和行业价值驱动技术创新,以更好更快满足市场需求,保持并加强产品方案市场竞争力。同时,建立了完善的研发机制,吸引高端人才,不断提升软实力,帮助公司持续发现新业务、新产品和新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

编辑:在国内的海关口岸、民用航空、交通物流等场所都能见到同方威视X射线安检系统的身影,请问同方威视是怎样使公司产品在不同场所都能满足需求,是否有从技术层面或服务等方面对产品进行改进?能举例说明吗?

杨总:安检应用场景多样,客户定制化需求多、需求变动频繁,并且多品种与小批量生产,交货周期短、质量要求高。根据此市场特点,我司从技术研发、生产、质量管理到售后服务等有一整套完善的机制和流程,多体系合作,快速适应市场变化,为同方威视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技术、高质量产品和服务。

如,技术研发团队按照“由技术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要求,不仅随时待命支持销售,而且走出去敏锐感知行业变化为预研争取时间。生产和质量方面,创新发展,建立了同方威视特色的基于模块快速定制生产的MRC模式,实现敏捷生产,提升了核心制造能力。售后服务方面,建立了完善的三级售后服务和培训体系,创新售后服务模式,积极发现和引导客户需求,响应和反馈客户需求,更好地贴近客户、融入客户、服务于客户,提升服务价值。

编辑:作为中国安检系统的活跃品牌,同方威视不仅在国外市场大放异彩,在国内市场的应用上也口碑极佳,请问您在国内的“扩张计划”是怎样的?近期有什么目标?

杨总:在已有基础上,我们将加强四方面工作,以保持市场领先优势,扩大市场份额。一是纵向深化,完善产品能力、保持技术优势,并开始从传统的安检产品为主逐步转变为以全方位的安检产品、相关服务和解决方案“软硬齐长”,进行深度市场开发。二是横向拓展,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整体解决方案,加强战略合作,加大重点行业开拓力度。三是商业创新,总结分析不同行业需求的差异与共性,结合自身情况,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四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及时掌握公司新产品、新技术,密切跟踪主要竞争对手市场的动向。

在近期,我们将以市场为龙头,以行业营销线和区域营销线两线并进的立体化营销结构进行市场拓展,并行直销和渠道代理两种方式,在稳固传统优势市场同时,主要集中开拓治安反恐行业、公安禁毒行业、司法监狱行业、武警边防行业、交通行业等。

编辑:以“中国制造”的高端设备闪耀市场肯定不是一般“后援团队”能完成的,同方威视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早就闻名遐迩,但这也是令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我很好奇,贵公司会存在人才方面的问题吗?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有何解决措施?

杨总:同方威视作为一高科技企业,更多地靠要素的质量、靠人力资本的质量,靠技术进步、靠技术创新来驱动发展,这是同方威视成功的立足之本,所以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在管理上,同方威视具有健全的管理体制,同时适应业务发展积极进行管理改革与创新,做到机构不缺位、职责不错位、功能不虚位、管理不越位,并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激发一线部门的活力,给一线骨干创造更好的发展舞台和更多的发展机遇。其二具有健全的人才评价机制和完善薪酬考核激励制度,做到了标准科学、程序规范。第三建立了完善的人才选用机制,并保障人才流动机制通畅,公司管理层和各级干部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关键岗位干部与员工轮岗和交流。第四注重完善的培训体系和职业生涯规划体系建设,制订各类人才发展相符合的培养计划,并通过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清华大学安全检查技术研究院创新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实现公司与员工同成长,共同为中国民族高科技铸造一个更辉煌的梦想。

编辑:与时俱进,是任何企业都将面临的重大课题。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它正以创新、开放和融合的姿态,全面渗透各个传统领域,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活动。对您而言,应该怎样应对这新变化,新事物的冲击?

杨总:目前,同方威视在产业互联网和工业4.0的浪潮之下,顺势而为,在这个大环境下总结以往成功经验、拓展视野,不断在营销、研发、生产、服务等方面进行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产业组织和模式创新。

产业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为整合、共享、高效,安检行业需求在此浪潮下将发生变化,同方威视及时应对市场需求趋势,已在安检物联网及互联网做好了技术储备,并付之实践,取得了成功应用案例。如,有机集成多种检测技术,进行复合检查,提升识别物品种类,满足不同层次需求。在行业融合方面,提供设备、流程及管理系统有机融合的行业一体化安检整体解决方案,便于管理运营。利用大数据图像处理技术,建立统一图像平台,统一标准,进行后台被检图像自动识别,辅助操作人员做出判断,并利用数据共享建立了统一的、有效的安检操作员的培训系统。

编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不起,这几天手机被没收,不能更文 凡人活得最长不过百载,百年之中,爱恨嗔痴,癫狂贪苦,有人终年孤寂,有人岁岁无忧...
    曼珠妙语阅读 3,952评论 1 42
  • 作奶爸一久,小区里带孩子的家长认识了不少。我发现很多家长都在抱怨自家的孩子总是坐不住,做什么都没耐性。他们显然都意...
    叶派小生阅读 378评论 1 1
  • 文新句美传扬广, 史实据珍点赞频。 博记勤研须务实, 览奇觅胜要求精。 注:首嵌"文史博览"四字。 《文史博览》是...
    艾思阅读 280评论 4 5
  • 之前一直觉得文艺青年是一种美称,就是对文采特别好的人的一种定义吧。可越长大却越发现,这好像是一种贬义的含义在里面...
    觅途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