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遍亚马逊“如何阅读”词条后,写下的完整阅读方法攻略

阅读从现在开始

这篇文章我们将讲述快速阅读的具体步骤和方法

这篇文章是关于阅读最精髓部分,是阅读亚马逊“如何阅读”词条几乎所有书籍后总结而得。

为了方便你理解,我将它划分成了六个步骤。实际上,在你熟练运用后,你可以更轻松地完成这一套组合动作。

第一步

确定阅读的目的

在一项阅读测试中,研究人员将教育程度相近的两组对象安排在一起,要求他们阅读同一篇篇幅较长的文章。

第一组被告知的任务是梳理整篇文章的内容脉络。

第二组被告知的只需要关注文章的某一个主题。

你认为谁会理解的更好一些?

测试结果表明,第二组实验对象的理解和记忆程度远远超过第一组。

神经元的树突与轴突

原因在于,第二组将注意力放在了某个特定的主题,所以大脑在阅读的过程中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思考读到的内容。

由于文章各个部分都是关联性的,所以在关注某个特定领域的主题阅读中,其实也会有意无意地处理并记忆,阅读目标以外的其他内容。

主题一词也许并不够清晰。为了我们更好的进行实际操作,可以将这个词替换成——“问题”。

快速阅读的第一步就是带着问题进行主动阅读。

这句话包含了两层意思,一层是我们要带着明确的问题选书,另一层是指我们要带着明确的问题读书。

第二步

购书前预览外部信息

在购书前,我们需要系统地预览书籍。忽略了这一步,很可能我们在购书后会发现该书质量不佳,或者它讨论的侧重点并不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通常在购书网站上,除了书名之外,我们可以看到的书籍外部信息有:

书籍的分类、作者、出版社、目录、序言&文摘、宣传文案、他人评价

关于作者,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这位作者在你关注问题所在的领域,成就怎么样?因为许多作者名气很大,但他很可能对你关心的那个问题只是泛泛而谈,并不精深。

第二,这位作者有没有已经被你自己认可的其他作品。请注意,一定要是你自己,而不是某个名人或者媒体的推荐。

关于出版社,你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家出版社是不是经常出版你关心的问题所在领域的书籍。

有关出版社的格调,大家可以用搜狗微信搜索:“买书挑不出出版社的都是山炮。”我个人认为这篇文章已经描述的非常全面。

关于目录、序言和文摘——找到作者行文间最在意的内容。通常情况下,作者会在目录或序言中告诉读者这本书他最想叙述的部分在哪儿。

关于宣传文案,有很多朋友认为宣传文案是纯粹的广告词。其实不完全是这样。虽然它们有夸张的嫌疑,但它们夸张的部分通常也是书籍最亮眼的部分。

关于他人评价,我们不仅要看评分、好评和差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看有理有据的分析性评论。

真正有营养的评论会写出好好在哪里,差差在哪里。更有经验的评论者会写下精准且富有逻辑的观点。

在预览过上述内容后,我们就会很清楚地知道,一本书书我们究竟是否要购买。

看起来好像挺多的,不过你不要担心。

如果你使用表格记录,你会发现这些信息在十分钟内就可以收集完。如果你真的买错书,你浪费的就不是这十分钟了。

主题阅读书单

第三步

系统化略读,获取大纲

新书拿到手之后,有不少朋友的习惯是直接从第一页开始看,一路看下去,不忍漏掉一个字。

但是看到两百页的时候,前五十页的内容已经基本忘光了。对于篇幅比较大的书籍,有些阅读速度较慢的朋友甚至会直接放弃阅读。

更有效的阅读方式是:

在拿到新书后,进行第一轮速读,也就是系统化地略读。

其目的是:

1.为了形成对全书的整体印象,列出大纲。

2.找到描述你所关心问题的对应章节,突出重点。

你可以特别关注的内容有:

序言、目录框架、具体章节标题与小标题、你关心问题的所在章节、章节小节的开始和结尾、黑体字、特别标注的说明和解释、你意外读到的感兴趣的内容

切记,第一遍阅读时,一下没能理解的概念,先不要着急马上重读!切记。

你需要做的是先结合前后文理解,再在第二轮读时琢磨。立刻重读大部分时候是在浪费时间,也是影响阅读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第四步

以语义为单元推进精读

在确认了全书的框架和你关心的章节后,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始第二轮速读了,也就是传统说法中的精读。

之前我们谈到过,快速阅读之所以快,是因为它在阅读时使用的不是传统的默读方式,而是一种视觉阅读。

视觉阅读本质上是以语义为单元推进速度的阅读。

语义单元指的是几个字词,共同构成的,能够表达整体意思的词组或短语。

在《津巴多普通心理学》的第一页就出了这样一道题目:

IBMUFOFBICIA

现在,不要偷看,尽可能多地写出这些字母,要按照正确的顺序。

多数人能够写出5-7个字母,少数人能够全部写出来。

那些少数人,之所以能展现出过人的记忆力,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这组字母的排列模式。

你可能也注意到了,这组字母中有一组我们熟悉的首字母缩写:IBM,UFO,FBI,CIA。

找到模式后,记住这些字母就简单多了。你可以提取大脑中已经储存的熟悉记忆,以至你只需要记住四个信息“块”,而不是毫无关系的字母。

影响语义单元推进速度的因素有三个:

第一,记忆中的原存储量。它主要依靠积累获得。这也是为什么读书量越大的人,或者说知识越广博的人,当他们接触到一个全新领域的时候,理解的速度依然比普通人快。

第二,眼球的对焦速度。眼球对焦一次的时间大概是1/4秒,从一个焦点跳到另一个焦点却只需要千分之一秒,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无论是阅读一个字、一个短语义单元,还是一个较长的语义单元,它们的对焦时间都是一样的。

在阅读时,尽量将更多的字整合成一个重点语义。通过一次对焦,完成对更多字的理解,是提高阅读速度的关键。

眼球运动方式

第三,视野的宽广度。

女人的视野要比男人宽很多。

原因在于远古狩猎期,男女分工明确,女人待在家里,保护族群和洞穴免受野兽的侵袭。她们必须时刻关注洞口及以外区域的动静。无形中视野范围就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男人总是外出狩猎,他们必须把视线聚焦在距离较远、范围较小的区域才能够精准地找到猎物,并且还要持续性地紧紧地盯住目标。无形中视野就变得狭小而幽远。

这种天然的差距并不意味着男性就在语义阅读的速度上会慢于女人。事实上,人类的视野是可以经过后天训练,逐渐提高的。

比如下图中的字母树练习。

字母树

快速瞄一眼中间的数字,用白卡挡住一排,后回忆。

依次向下训练。

同样地也可以自己制作类似的汉语视野练习。

最简单的方法是,在读书的时候就刻意拉开视距。

第五步

以视觉笔记增进理解和记忆

视觉笔记又被称为思维导图、树状图、心智导图。

它与传统线性文字笔记的区别在于:

1.使用更多元素,包括色彩、图形、图片、影音,激活了更多的脑区。

2.以整体框架,替代了单元概念,激活了更多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

3.制作过程更具趣味性,完成后拥有一种创作作品的成就感。

常见的视觉笔记工具有:Xmind、MindManager、iMindMap、MindNode、ProcessOn、亿图Mind Map、百度脑图。

我个人使用的是Xmind,因为它的免费版已经完全可以支持我制作思维导图的需求。对色彩和模块有更高要求的朋友,可以尝试其他工具。

思维导图

我总结出了三种常见的笔记类型,大家都可以使用视觉笔记进行记录。

第一种是概念记录。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常常会读着读着,诶,这个概念很有意思,之前没有见过。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将这一概念记录下来。

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得是三种概念:

1.你没见过的概念

2.你之前不够重视的旧概念

3.你之前认知有误的概念

为了保证每个概念不仅仅是理论,还能真的在未来应用,所以我们在记录的时候就要写下自己可能的应用场景。

这就要求我们在记录概念的时候,视觉笔记中至少有五项内容:

概念名称、概念的描述(图文音多种形式)、概念的精彩比喻、证明概念的好例证、你对于概念的应用场景

概念记录表

第二种是结构记录。我是一名小说作者,我在写一部小说之前,基本上都要列大纲。有时候没有思路了,我就会使用视觉笔记进行索引。

我会把所有我已经想出来的情节、人物以及他们之间复杂的联系,全部按照逻辑写在一张视觉笔记里。

这时候所有人和人、人和事、事和事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无比清晰。

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读书。你可以将一本书的单元概念、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章节与全书的联系,全部呈现在一张视觉笔记里。

第三种是辩证记录。不夸张的说,这可能是笔记中的最高要求了。它呈现的不是一本书的不同概念,而是不同书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

很多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了,辩证记录适用于主题阅读。比如当你研究“如何高效阅读”这一问题时,你翻看不同的书籍,会得到不同的答案。

这时候使用辩证的视觉笔记,就是极好的对比方法。

在做完笔记后,我建议你可以将它们分类存储到计算机或者笔记管理工具中。

常见的笔记管理工具有: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

第六步

通过输出内容消化知识

在输出这一步上,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有说服力的。

“七堂极简阅读课”就是我对“如何阅读”进行主题阅读后的输出。

听起来有点绕。简单的说就是,我之所以写关于如何阅读的文章,其实也是为了梳理、消化我掌握的知识。

这样做不仅有利于自己,还能让更多人看到关于它的分享。

我建议你在阅读完七堂课后,自己也能动手写一个小总结。写作其实就是最好的输出。

如果你真的没时间写作,那我还有个建议。你不妨试试下载一个讯飞语记,将你学到的知识复述一遍,它会自动帮你转成文字。

07

总结一下这堂课

这篇文章我们讲了快速阅读的具体步骤和方法。

包括:确定阅读目的、购书前预览外部信息、系统化略读获取大纲、以语义为单元推进精读、以视觉笔记增进理解和记忆、通过输出内容消化知识。

这篇文章是关于阅读最精髓部分,是阅读过亚马逊“如何阅读”词条几乎所有书籍后总结而得。

若没有消化,可以分时段反复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好几好久没来了,从一开学到现在寒假了,这颗悬着的小心脏,从未停歇,语文98数学89至少咱终于做完卷子了了,卷子一下...
    张越的阅读 85评论 0 0
  • ——宁汐染 你还记得那条盛开着蔷薇花的小道吗? 你还记得擦肩而...
    宁汐染阅读 565评论 9 13
  • 十一 婚后的生活平静踏实。 小娜一心一意地对赵勇好,丽君因为心中多少有些亏欠,也尽力地满足小俩口的需求,吃的穿的都...
    流苏0829阅读 297评论 0 0
  • 打卡# 6月6日 周2,天气晴 身体状态7分 【我的进度】6月周跑5公里公里第2天,记录第17天,先坚持1年;每...
    Lily向丽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