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宽心

镜头一

匆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从张灯结彩的街道边,从家家户户窗口贴上的大红福字,我们心底里不由自主地冒出一个声音:年,到了!

上街的人越来越多,街上的车也愈来愈多,人流聚集,辛苦一年的人们想着买点称心如意的宝贝们犒劳自己,生意人惦念着趁着这股子年节劲儿稳稳的大赚一笔,大家各图各的欢喜。

你瞧,出租车师傅们眉眼间乐开了花,应接不暇的客人顾念着火爆的生意,滴滴打车也趁机占尽先机。念想着小区门口打车并不容易,也就悄悄的手机滴滴先下了单,很快就有师傅接了单,暗自庆幸着自己的聪明机智,看看手机定位,更盘算着出了门大约就能上车直奔目的地了,也觉得两脚生风,心生喜悦了。怎奈出了门半日里也不见车影子,快速搜索手机定位,显示师傅早已经到了门口,一时着了急,拨电话过去询问,三言两语说罢,才知晓师傅还停在另一个路口,又交代了具体方位,挂断电话,想着立等可到,心情大好,无奈又过了焦虑的几分钟,电话那头暴跳如雷,责备声连连,大约是怨恨没有表述清楚害他绕了路罢……几声抱歉后,依旧伫立在风里,几分钟过去才发觉师傅早已经私自取消了订单……如鲠在喉的滋味真不好受,但还是很快的重新定位,不一会儿,师傅就到了门口,还热心的打了电话告知,上车后热情的交谈也叫人一下子忘却了先前的烦恼。

想起《增广贤文》里有文“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其实我们可以给他人带去温暖。“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说的也表示这个道理。

镜头二

人头攒动的服装店里生意火爆,很快挑好了一件心仪的西装套,决心买下,才发现衣服扣子少了一颗。店员笑脸盈盈,宽心说还有库存,也便没太在意,待付款归来才发觉店员在一边焦躁不安的缝缝补补,料想着一定是找到了备用的扣子,也便没太在意,却又总觉得缝扣子的小姑娘心神不宁,总在细细密密地观察着什么,一时想不出所以然,也就欢欢喜喜地回了家。等到再次试穿时才突然发现,衣服袖口上的小扣子不见了……定睛一看,可不是正在前襟上少掉的那一颗么!而且明明显显的小扣子一目了然,才明白当初那一份不自在的缘由,不由得心头掠过一阵悲哀,想来也并非在意那一颗少掉的扣子,只觉得心口里憋闷堵气罢。

镜头三

菜市场的肉铺里人并不多,想来人们早已经把年货备置齐全罢,没了那一份热闹心里也俨然舒坦了不少,潇洒的把钱掏出了口袋,笑意盈盈地看着老板娘,怎料从她的眼底里看出一丝慌乱来,怪自己多心,转头出了门,没走几步,便发觉自己口袋里莫名其妙得少了一百元大钞,流星疾步迈进肉铺子,焦急的询问店家,怎料没一人接话,只得愤愤不平地走出门,只能怪自己粗心大意不小心……

其实,生活中的不如意有太多太多,也许那个滴滴师傅确因遇事而烦恼吧,也许那个缝扣子的小姑娘因太想拼业绩,又怕我是一个难说话不通融的人,才出此下策吧,也许肉铺老板真真的没有看到我丢了钱,那一百元或许真的早丢在莫名的路上了吧……

佛家云,境由心生。你心里装着善良,装着真诚,你的生命就充满了阳光;你的心里装着虚伪,装着算计,你就走不出狭隘和猥琐。

《圣经》里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

无论古今,消除怨、恨的最好方式也许就是包容了。在荆棘的道路上,也唯有真诚和包容才能开辟出康庄大道来。

木心在《杰克逊高地》里说: “不知道原谅什么,诚觉世事一切皆可原谅。”

是的,人生路上,总会有牵绊,但无论如何,都要换上一脸的明媚,去感谢那些无法言说的伤,正是那些伤让自己擦亮眼睛,继续葆有一颗勇敢的心去热爱这个白花花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海这个城市遇到堵车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周一,所以那天起了个大早就为了以防万一。 事实证明我的预感...
    晴朗0910阅读 155评论 0 0
  • 每天上班都要经过一个地方,一个顾名思义的四岔路口,其实有一条路很窄,但因为其也是存在的,谈十字路口也有点牵强,就...
    筱枫锦阅读 280评论 0 1
  •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从上周起,开启绿色环保出行模式——骑行单车上下班,一方面可以应对早晚高峰的大堵车,提高出行效率...
    独行侠者阅读 609评论 2 2
  • 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阴 亲子日记第32天 昨天热热闹闹的玩了一天,回到家...
    涓涓流水_672f阅读 107评论 0 1
  • 2月21日晚,看书的时候,脑子里面突然想到这样一个画面:希望票圈的朋友重新认识一下本人 张毅 男 学历 会计学财务...
    矮矬穷死肥宅合体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