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康最省事的模块化饮食减肥法

文经作者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给大家介绍一个我原创的饮食减肥方案,模块化饮食减肥法。这个方法很简单,主要的工作其实就是两步,首先知道自己该吃多少热量,第二步就是对照一张我编制的饮食备选模块去选择食材。然后就是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工食材了。

另外我说一下,这个饮食方案,目的就是让大家在减肥的时候,能够吃的健康(营养均衡),还省事(控制热量摄入很简单),算是一种技巧,没有什么太深奥的理论。


模块化饮食减肥法第一步:明确每日热量摄入

使用这种减肥方法,需要首先知道自己减肥,每天需要吃多少,也就是减肥期间的每日总热量摄入值。这个值很容易推算,计算出每日热量总消耗,减去一定的热量(我的建议是500千卡,不建议太多),作为热量缺口。剩下的热量值就是我们每天需要摄入的热量。

计算每日热量总消耗,需要用到基础代谢率这个数据。基础代谢率的公式,给大家介绍一个可能更适合中国人的公式,毛德倩公式。

毛德倩公式适合20-45岁的人使用,非常简单,只需要一个体重数据,就能算出来。这个公式是毛德倩等人用400个中国南方和北方人的实测数据作为基础推导出来的。因为人体数据里面既有北方人也有南方人,可能普遍适用性更强。

知道了基础代谢率,乘上一个活动因数,就能估算出每日的热量总消耗。活动因数,不同的研究机构制定的略有不同,大家可以参考下面这个表:

知道了自己的基础代谢率,判断相应的活动因数,两个数字一乘,就是每日热量总消耗。在这个基础上,我建议大家每天做出500千卡的热量缺口(具体设置多大的热量缺口,也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定,但一般不建议热量缺口每日超过1000千卡),不要太大。

大家看下面的例子:

我再介绍两种特殊人群的每日热量总消耗怎么算,一类是孕妇,一类是乳母。大家都知道,孕妇和乳母的每天的热量消耗比普通女性要高,但高多少?我给大家一个数据。

孕妇:孕早期,也就是怀孕1-3个月,每日热量总消耗可以认为跟普通女性一样,不需要增加;孕中期,怀孕3-7个月,每日热量消耗在正常值上增加300千卡;孕晚期,怀孕7个月以上,每天增加450千卡。所以说怀孕的时候,实际上并不需要吃非常多的东西。

乳母:产后前6个月,每天需要额外增加500千卡热量。6个月以后,因为有的孩子已经断奶了,或者开始吃辅食了,这时候乳母的热量需要情况就比较复杂,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推断。


模块化饮食减肥法第二步:根据计划摄入的热量,选择每日饮食食材

第二步是重点。知道减肥该吃多少热量了,下一步,就是想办法按照这个热量要求计算着吃。但计算饮食热量很麻烦,尤其是中餐,不光是麻烦,而是很难算得准。

食物制成品,一盘炒好的菜,热量不好算,我们就算原料。我们把做一道菜,使用了多少菜多少肉多少油,加一块儿,就是这道菜的热量。比如我们炒鱼香肉丝,一共用了100克胡萝卜,200克瘦猪肉,10克油。那么我们把这些原料的热量算出来,一加,就是这盘菜的热量了。这就相对要容易得多了。

食材加工过程中,热量会有一定变化,比如煮、烤的方式,通常会使肉类的热量减少,这可能在肉类热量的计算里面带来一点误差,但毕竟是热量减少,所以以减肥为目的,这种误差一般还是可以接受的。有些淀粉类食物和蛋白质,做熟了,消化率会有所提高,但这也不会超过原料本身的热量。

但是,计算原料的热量,也需要知道每一种食材的单位热量,比如我们必须知道100克胡萝卜热量是多少,200克瘦猪肉热量是多少,10克油热量是多少。还是麻烦。所以我总结了这个“模块化饮食方案”。

什么叫模块化饮食呢?给大家打个比方,模块化饮食,就好像我们去吃一种特殊的自助餐。餐桌上摆着各种不同的食物,都是一份一份的。虽然食物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一个特点,每一份食物的热量都是一样的,比如都是100千卡。这样的话,不管我们吃哪一份食物,都摄入了100千卡热量。假如我们今天计划摄入1000千卡热量,我们就不用再考虑每一种食物的热量了,挑选任意的10份食物就可以了,这就是模块化饮食。

我进一步解释一下。模块化饮食方案里面,我把我们每天必需的饮食,分成九大类。每一类都提供一份备选食物清单,清单里的每一份食物,热量都一样,而且都是方便计算的整数热量。比如蔬菜类,我提供了几十种备选蔬菜,每一份的重量,有的是100克,有的是200克,但每一份的近似热量都是50千卡。这样,我们在选择蔬菜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去查每一种蔬菜的热量了。我们根据自己的口味,随便选几份,比如3份,那热量就是150千卡。

这就是我总结的模块化备选食物表:

我给大家把每日的饮食分成哪九大类:蔬菜、水果、坚果及种子、豆类、肉类、蛋类、奶类、主食、植物油。

我们使用这个表的时候,根据自己的饮食热量摄入要求,在这几类食物里面分别挑选几份食物,一凑,就是一天的全部饮食。比如我们算出来了,减肥需要每天吃1500千卡热量,那么我们就在食物表里,选一份350千卡的主食,作为早饭和午饭,选一份150千卡的主食作为晚饭。这就500千卡了;再选择四份50千卡的蔬菜,三份50千卡的水果,又350千卡,一共是850千卡了。剩下650千卡,我们任意选择一份肉类,是200千卡。再选择一份坚果一份豆类一份奶类一份蛋类,一共是300千卡。还剩150千卡,正好是三份植物油,炒菜的时候用。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看具体怎么使用这个表:

大家看明白了吧?就是分三步,首先确定饮食热量,然后根据需要的热量,在每一类食物里选择若干份食材,最后加工食材。至于怎么选择食材,就看个人的口味,比如今天想吃意大利面,我们就可以主食选择意大利面,蔬菜选择番茄、洋葱,肉类选择牛肉,在选择一份植物油,这样一份意大利面的食材就出来了。热量还在我们精确控制之内。

这里需要注意两点问题,我强调一下:

1,我们选择食物的时候,九大类食物,每一类都必须有。不能说我光选择蔬菜水果,不选主食,不可以。这是为了饮食健康,营养均衡的考虑。

2,有些种类的食材,不能多选,有最高选择限制。比如植物油,就不能多选,最多选择3份,而且最好包括一份亚麻籽油,用来冷吃。坚果,也不能多选,最多1份。这都是为了保证饮食结构合理,控制脂肪的摄入比例。这个选择的限制份数,在我的备选食物表里面都有标注(例题里A类主食选了3份,主要是满足特殊运动人群的需要。食物表里建议只选1份,是针对绝大多数普通减脂人群而言。如果有长时间高强度有氧运动或者系统的力量训练,主食的选择限制份数可以放开)。

3,实际上食物表里的建议食物,也基本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要了。但有人说,我就想吃个榴莲,怎么办?并不是说食物表之外的东西都不能吃,也能吃,但要考虑两件事:首先,要吃的话,必须计算热量,保证每天的热量摄入不超标。其次,高脂肪的东西,要谨慎,避免脂肪摄入比例过高。

4,虾蟹贝类,带壳怎么称重?这里我给出换算数据:


模块化饮食方案,有五大好处,大家看一下。

第一点,饮食热量摄入准确,我给大家的备选食材表,热量的估算都比较保守,按照这个食材表来选择食材,热量摄入一般只会少不会多。比如B类蔬菜,每份是100克,近似热量是50千卡。但实际上这里面的蔬菜,绝大多数100克热量都略低于50千卡。个别数据,比如某些坚果,每一份的热量有10千卡左右的低估。但因为每天坚果限制份数是1份,所以这点误差很容易被其它事物均衡掉。

第二点,省事,不用单独计算食物热量了。

第三点,营养均衡。因为规定了九大类食物,每日的饮食必须都包括,所以营养均衡全面,不但能减肥,对健康还有好处。不像我们平时很多减肥方法,在营养构成上或多或少都存在不均衡的问题。比如备受争议的阿特金斯饮食法,他的营养结构就非常不均衡,所以在减肥的过程中,对健康是有潜在危害的。这也是营养学界普遍不接受阿特金斯减肥法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四点,饮食结构合理。我过去讲过,减肥饮食应该“少油低甜、足碳高氮”,模块化饮食方案的备选食材表里,把不符合这种原则的食物,事先已经剔除了。比如肉类里面,就不包括高脂肪肉类,推荐的都是利于减肥的,低脂肪的健康肉类。里面只有“坚果及种子”的脂肪含量比较高,但为了保证基本的营养需要,坚果和种子也必须有,只不过做了限制,只能选择一份。

第五,自由度高,因为备选食材有上百种,所以基本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口味,选择的余地就比较大。这就比任何单一的减肥食谱更好,起码口味上不会很单调。比如,就算我们想包饺子,使用这个食物表,也能精确的控制热量。我们把面粉、油、菜、肉各样选择若干份,一计算就可以了。

下面我再给大家简单建议一下怎么从备选食物表里选择食物。

我们选择食材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先从这九大类食物里面,各挑一种。九大类食物都挑满了,最低热量是900千卡。九大类都挑好之后,看看离我们的目标热量还差多少,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再凑几样。

怎么凑?我建议大家,水果,大家最好选择200-300克,蔬菜300-400克。主食,早餐和中餐,可以选择“A类主食”,晚餐选择“B类主食”。需要考虑对抗饥饿感的话,建议大家多选蛋清。蛋清是非常好的控制食欲的食物,几乎是纯蛋白质和水,不含脂肪,不容易发胖,还有很高的产热效应。如果减脂同时考虑增肌,肉类也可以选择超过1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