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别人是CEO,你还是千年的老员工?

周末的时候参加了一个老乡会,自然会有一些杰出人士分享成功经验。当时引起我注意的是活动赞助者,王胜地,纸尿裤“爸爸的选择”品牌创始人,一个从周口农村走出的热血青年。

对,虽然我一度以为他应该是个长者。

直到活动现场,坐在我身边的82年的姐姐说,嗯,她是我大学同学。

我才惊讶到,哦,如此成功的人士,在我的印象中,就该是个征战商场多年的老者才对。

我笑着,抱歉着,也暗暗敬佩着。


会场,听到他介绍自己的纸尿裤品牌“爸爸的选择”创立过程,一种对国内自主品牌的坚持、一种民族情节的坚守,大格局意识实属不易。

一个人的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因为在某种程度上,选择意味着此生的基本方向。

当年,王胜地选择抛弃稳定高薪的国企工作,开启创业之路的时候,就意味着,此生的格局必然是海阔天空的传奇。

从美国回来决定创立“爸爸的选择”,努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自主品牌,便决定此生格局必然是赤子之心、民族情怀。

为了保证充足的资金研发产品,毅然决然卖掉二环内的房子,果然是破釜沉舟的气魄。

的确二环的房子此刻已经上千万价值,而公司头两年的利润也的确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可是这又怎样。

王胜地的格局在事业,在自主品牌,在民族情怀,在激情,在梦想,而不是二环内一处房产,一辆车,从此妻贤子孝,过此余生。

正如他说:“人生的价值不该只和房子挂钩,生活除了房子之外还有诗和远方,要相信自己奋斗的力量。”

而奋斗,往往从选择开始,便决定着此生格局。


正如年初读过的一篇文章,大致也是这个道理,印象至深。其中提到格局意识、结构意识最强的代表人物便是刘强东。比如,创业之初,他并不像一般的企业老板一样,只看产品成本,只谈京东利润,相反,他谈品类,谈物流,谈未来的发展格局,谈做中国最大、全球前五强的电子商务公司的目标。京东这盘棋,他下的活,下的长远,于是赢,赢在谋略,赢在格局。

格局是谋略,是布局,是未来的人生的方向。

在某种程度上说,亦是人生的结构,框架,你走的每一步,要看的长远,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

看一看每个人毕业十年的路数,便知道格局意识的重要。

因为当初你的选择,便决定了今后人生十年的一个基本方向。

比如,你当初选择了考取公务员,一干三年五年,或者一步两步之后跻身部委,终于贴上了体面的标签,此后买房、结婚、生子,安逸而忙碌,除了可以畅想仕途一路平坦之外,人生的大致格局便可以就此划定。也许可以大贵,但绝不会大富。

又或者你走了一条高薪白领之路,光鲜而疲惫,但至少买房买车出国旅游,高档消费并不烦忧,但也不过是中产阶级的标配,此生图腾,不会有特别的浓墨重彩。

所以,一望十年,不过是一个选择,一个框架,一个决定方向的格局。


我们总是看的太近,近到转头就后悔。

我们总是被世俗牵绊,做着各种违心的选择。

在本该奋斗的年纪,早早背上房贷的压力,一朝一夕间劳累奔波,只为跻身有房一族。

在本该为了爱情义无反顾的年纪,为了对方有没有房,能不能付起首付而蹉跎纠结,又或者干脆因为对方不愿意在房本上加名,而毅然决然地断定此情非爱……好吧,一切桥段的结果是,面包最终败给了爱情。

我不是说我们不要面包,不要房子,不要物质,只是,如果把人生的目标就锁定在有车有房有钱有权,那么,如今的你和将来五年、十年、数十年的你,最终不过是,车好车坏、房大房小、钱多钱少、权重权轻的差别而已。

一眼可以预测,不动声色,按部就班,不会有传奇,不会有故事,不会有意料之外。

目光聚焦之处,便是此生瞭望的方向,大可一目十年,看清此生终点的模样。


以上,还是那句话,人生不应一切只以房子(物质)衡量,安居之所,如果将梦想拒之门外,即使窗明几净,即使灯火辉煌,人生也笃定不会有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别再问,为什么别人是CEO,你还是千年的老员工?

此生格局,如何绘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