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辉东《论语史鉴》19.21伏羲观天看到了什么?

第21章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日月之食:即日食月食。日食,又叫做日蚀,是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如果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时,月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

    在民间传说中,称此现象为天狗食日。日食只在朔日(每月初一)发生。日食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全环食。观测日食时不能直视太阳,否则会造成短暂性失明,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月食,又称月蚀,是一种当月球运行进入地球的阴影(阴影又分本影和半影两部分)时,原本可被太阳光照亮的部分,有部分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阳光照亮,使得位于地球的观测者无法看到普通的月相的天文现象。

      月食发生时,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因此月食必定发生在满月的晚上(农历十五、十六、或十七),如《说文》所说“日食则朔,月食则望”。

    地球阴影位于地球公转轨道面(黄道面)内,此平面与月球轨道面(白道面)并不重合,黄白道面交角约5度;大多数满月时,月球不在黄道面内,而是或偏北或偏南,不在地球阴影内,因此并不是每个满月时,都发生月食。每年全球至少发生两次月食。

更:易也、改也。原作㪅,从丙从攵(pu),“更”的本义一般认为是更改。如“更迭”、“更衣”。后引申指轮换、交替。又引申指重新,如“更始”、“更新”。

    更也指经过、经历,如“少不更事”。

    古代宫中值夜,分为五个班次,按时更换,故又引申指夜间计时的单位,一夜分为五更。以上读gēng。

    “更”又读gèng。由更替、更换虚化作副词,指再、又。如“更上一层楼”。又表示程度的加深,相当于“愈加”。

仰:举也。从人从卯。会意兼形声字,原义指抬头向上,如《易-系辞上》:“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

      古人对于尊敬的人,特别是君主、圣人往往是伏地而跪,双目仰视,由此延伸指景慕、佩服,如“高山仰止”,就是指对崇高品德的仰慕。由此延伸作公文敬词,下级对上级行文中用在“请”、“恳”等字之前,表示恭敬、切望。

    仰也指依赖、仰仗,如《墨子-七患》:“凡五谷者,民之所仰也。”

全文理解为:

 子贡说:“君子所犯的过错,就像日食与月食,犯错的时候,大家都看得到,更改了以后,大家依然景仰他。”

    人人都会犯错误,子夏说:“小人之过也必文。”小人不敢直面错误,甚至会粉饰错误。那么君子犯错又会怎样呢?

    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君子胸襟宽广,光明磊落,所以君子犯错不遮掩,不隐瞒,敢于公开改正错误,所以君子犯了错误,依然会得到别人的敬仰。

    孔子曾赞扬颜回“不二过”,人人都允许犯错,但不能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孔子还说过:“过而不改,是谓过也。”

    俗话说“小人无错,君子常过”。意为小人通常不承认或者掩饰过错,君子却敢于承认错误。

    《左传》有云:“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本章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不要怕犯错,犯了错要敢于面对,敢于改正。

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关于中国的创世神,几千年来,各种版本的传说,目不暇接,众说纷纭,颇有争议。

    1942年,在湖南长沙东郊子弹库的王家祖山一座楚墓,出土了一件楚国帛书,是目前中国出土的最早最完整的先秦创世神话记载,在现有的中国先秦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中,还没有比它更完整、更明确的创世神话。

      楚帛书甲篇释文说:在天地尚未形成,世界处于混沌状态之时,先有伏羲、女娲二神(相传是兄妹关系),结为夫妇,生了四子。

    这四子后来成为代表四时的四神。四神开辟大地,这是他们懂得阴阳参化法则的缘故。由禹与契来管理大地,制定历法,使星辰升落有序,山陵畅通,并使山陵与江海之间阴阳通气。

      当时未有日月,由四神轮流代表四时。四神的老大叫青干,老二叫朱四单,老三叫白大柟,老四叫墨干。

      一千数百年以后,帝□(此字不明)生出日月。从此九州太平,山陵安靖。四神还造了天盖,使它旋转,并用五色木的精华加固天盖。

    炎帝派祝融以四神奠定三天四极。人们都敬事九天,求得太平,不敢蔑视天神。帝□于是制定日月的运转规则。

    后来共工氏制定十干、闰月,制定更为准确的历法,一日夜分为霄、朝、昼、夕。

    以上可见,伏羲时期,天地间还处于混沌状态,有星辰,但没有日月,日月是一千多年后才有的。所以伏羲“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时,他并看不到日月。

    当然,毕竟是神话,有很多不合逻辑的地方,据别的古籍记载,伏羲以一拟太极,然后一画开天,世间万物的创造,世界生命的诞生全靠这一画。

      有谓之天根者,以其混沌世界,黑暗无光,忽焉一画开天,而阴阳动静迭为升降,天地定位,日月运行,万物之生生不息。伏羲一画开天,岂非以一拟太极哉?则凡卦爻,莫非自此一来,固莫非太极之象。

    《易经》云:保世滋大,概群藉而罗万有者,悉在此一画开天,人文肇始之。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对伏羲开天的评价“无端凿破乾坤秘,始自羲皇一画时”。

    伏羲,华夏民族人文始祖,亦是与女娲同为福佑社稷之正神。楚帛书记载其为创世神,是中国最早的有文献记载的创世神。

    传统的说法是:盘古才是创世神,他开天辟地以后,第一个人文始祖是有巢氏,他发明了在树上筑巢,从此人类真正和动物分开。

    有巢氏之后,燧人氏是第二个人文始祖,从此,人类开始懂得了使用火,不再茹毛饮血。

    燧人氏之子就是伏羲,生于成纪,定都在陈地。  所处时代约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

    伏羲风姓,又名宓羲、庖牺、包牺、伏戏,亦称牺皇、皇羲、《史记》中称伏牺,在后世与太昊、青帝等诸神合并,在后世被朝廷官方称为“太昊伏羲氏”,亦有青帝太昊伏羲(即东方上帝)一说。

    相传伏羲人首蛇身,与女娲兄妹相婚,生儿育女。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占卜八卦,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

    伏羲又发明了结绳为网,用来捕鸟打猎,并教会了人们渔猎的方法,同时教民驯养野兽,这就是家畜的由来。

    伏羲还发明了陶埙、琴、瑟,创作了歌曲,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快乐。伏羲称王一百一十一年以后去世,留下了大量关于伏羲的神话传说。

    据传伏羲生日为农历三月十八日。中原地区有在农历三月十八日祭祀伏羲的风俗。

    相传上古时代,华胥国有个叫“华胥氏”的姑娘,到一个叫雷泽的地方去游玩,偶尔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便好奇地踩了一下,于是就有了身孕,怀孕十二年后生下一个儿子,这个儿子有蛇的身体人的脑袋,取名为伏羲。

    伏羲有神圣之德,团结统一了华夏各个部落,定都在陈地,封禅泰山 。伏羲取蟒蛇的身,鳄鱼的头,雄鹿的角,猛虎的眼,红鲤的鳞,巨蜥的腿,苍鹰的爪,白鲨的尾,长须鲸的须,创立了中华民族的图腾龙,龙的传人由此而来。

      伏羲仰观天上的云彩、下雨下雪、打雷打闪,看地上会刮大风、起大雾又观察飞鸟走兽,根据天地间阴阳变化之理,创造了八卦,即以八种简单却寓义深刻的符号来概括天地之间的万事万物。

      伏羲制定了人类的嫁娶制度,实行男女对偶制,用鹿皮为聘礼。并以所养动物为姓,或以植物、居所、官职为姓,以防止乱婚和近亲结婚,使中华姓氏自此起源,绵延至今。

    伏羲将其统治地域分而治之,而且任命官员进行社会管理,为后代治理社会提供借鉴。

    后世评价“三皇五帝”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其世系位序的排列在春秋战国到秦汉时期即已确立。在“三皇五帝”的世系之中,伏羲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

    《左传》、《管子》、《周易》、《庄子》、《国语》等先秦典籍都有关于伏羲的记述,在正史中,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说:“余闻之先人曰:‘伏羲至纯厚,作《易》八卦。’”肯定了伏羲的历史地位。

      近一个世纪以来,随着考古和对远古各部族研究的进展,学界对中华文明的起源有了新的认识。

    炎帝和黄帝是华夏族的代表,伏羲、女娲是共同尊奉的先祖。伏羲作为“有大智”的思考者和发明创造者,寻求生存与发展的历史象征,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2008年太昊陵也以单日82万的游客记录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全球第一庙会。而每年国家都会派遣官员与两岸三地华夏儿女共同参加祭祖大会(公祭先祖盛典)。

    太昊陵,即伏羲的陵庙,位于河南省淮阳县。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875亩,规模宏大,始建于春秋时期,增制于唐代。被称为“天下第一陵”。历代帝王曾51次亲自来此祭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