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实际上是……】托付生死的朋友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每个人都希望有那么几个可以托付生死的朋友,然而,生命中交过的朋友里,又有几个知心的呢?

                                    1.

三十二岁的李木匠这次出门儿,约莫有一个多月了。他紧赶慢赶,总算是把赵家河赵四家的寿木活做好了。吃过早饭,领了工钱,他就匆匆赶往董家塬董子川的家赶。

董子川大李木匠八岁,是李木匠曾经的客户,现在的朋友。董子川上有八十岁的老母,下有四个挨着尖儿的孩子。三个男娃,一个女孩儿。妻子菊花,倒也实在本分。

董子川能说会道,李木匠最爱听他说张三的姑娘屁股大,李四的媳妇儿奶头小。听到动情处,李木匠心里总是痒痒的。毕竟三十二岁了,他连女人的手还都没有摸过呢。

李木匠的家在豫东的一个小村子里。村子里多闹水灾,加上兄弟们多,他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虽然他跟人学了木匠这门手艺儿,可娶媳妇的事儿还是遥遥无期。

上次,董子川告诉他,自己有个远方的表妹。年龄比李木匠大三岁,尽管个子不高,但模样俊俏,和李木匠挺般配的。只是家里有老父老母需要照顾,看李木匠是否愿意入赘。

这倒是给李木匠留了个念想。他做梦都想娶媳妇儿,至于入赘更是好事,当然是一口答应了。因为董子川还告诉他:“女大三,抱金砖,这女人也许就是旺夫的命,说不准,说不准你还会因此而发了呢。”

这番话让李木匠心花怒放,念念不忘。

                                  2.

李木匠风风火火赶到董子川的家,已经是黄昏了。正好赶上董家开饭,李木匠也坐在了饭桌上。为了他的到来,菊花嫂特意多做了两个菜。不过一眨眼的工夫,都被孩子们一抢而光。

董子川把李木匠当兄弟待,孩子们也叔叔长,叔叔短地叫来唤去。李木匠跟着董子川学得嘴也甜了,手脚也勤快了。他甚至帮董子川干地里的活,晚上就住在董家,和董子川那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作伴。

尽管屋子的后半截儿,还拴着一大一小两头牛。泛着青草香的牛粪味儿反倒让他有了一份儿亲切感,因为在自己的家里,他也是这么住在牛房里。何况,何况还有一位陪她说话的老母亲,李木匠乖巧地喊她:“大娘亲”。

只是让他有些失落的是,董子川的那个表妹已经和一个外乡人订了婚。虽然还没有办婚礼,但据说两个人已经住在了一起。这样的消息让李木匠满心的欢喜,瞬间冰冻成了拔凉拔凉的冰棍儿。

不过子川哥承诺,一定帮他找一个漂亮的媳妇儿。毕竟他是本地人,人缘又好,人脉又广,这让李木匠的心多少有了些暖意。还是朋友好,还是兄弟亲。

                            3.

“小李,走!赶集去。”这天,忙完了地里的活,子川哥邀李木匠一同去赶集。

“我?我就不去了吧,反正我也没啥要置买的。”李木匠不是不想去,关键是他不想胡乱花钱,他没有忘记,还得攒钱说媳妇的事儿。

“你在家也没有什么事儿,不如我们一起逛逛去。”董子川催促着。

集市上,人来人往,拥拥挤挤,大姑娘小媳妇儿,叽叽喳喳,让李木匠一下子来了兴致。

“哥,你多操点儿心,尽快给俺也物色一个合适的。”李木匠说着,咽了咽口水。

“那是当然的,哥给你留意着呢!”董子川爽快地答应。

为了感谢董子川,李木匠还特意地为他买了酒,买了烟,甚至还给他塞了500块钱。

“说媳妇儿,办正事儿,你只要看准了模儿,一定要给俺圈住了,别舍不得花钱。这次可千万别让她再跟了别的男人。”李木匠千叮咛万嘱咐。

“董叔,赶集呢?”银铃般的声音过后,一个梳着油黑乌亮的麻花辫儿的女子,和董子川擦肩而过。

“哦,哦,你也来赶集了?”董子川应着。

一旁的李木匠却直愣愣地站住了,女子那根麻花辫儿,搅得他心旗不定,特别是那回眸一笑,浅浅的酒窝儿,仿佛一下子勾走了他的魂儿。

他的耳际飘过“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漂亮又大方,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这就是自己多年寻找的梦中情人——小芳。

“小李!”董子川走出老远了,才发现李木匠还原地不动地愣着,不由地喊了他一声。

“哦,来了,来了!”李木匠应着,赶紧跟上,“哥,那姑娘,漂亮!”

“看你那馋样!她呀,是名花有主的人了。不过你放心,只要你有货,她,不,是她爹,肯定也会心动的。现在这世道,有钱就是爷!”董子川似乎有那么几分把握。

“她是哪个村的?要不,哥,你去跟俺说和说和?”李木匠真的是不愿意放过这次机会。

“看你那猴急样!晚上我就过去给你说道说道。”

李木匠立马高兴得有些发狂,好像那个长辫子女子已经是他的媳妇儿了一样。

                          4.

晚上一吃晚饭,董子川就动身了。李木匠满心欢喜,一直站在村头,眼巴巴地等着好消息。

然而董子川回来告诉他。长辫女已经订好了结婚的日期,就是这个月的十六,今天她去赶集,就是置买结婚的用品。

李木匠的心又冰凉冰凉,他甚至闷闷不乐地抽起烟来。

被烟味儿呛得一个劲儿咳嗽的子川娘,开导起他来:“婚姻都是前世定了的事儿,她不是你的戏,你的媳妇指不定是在哪里等着你呢。等你的婚透了,媳妇儿自然就有了。大小伙子了,这事急不得的 。”

李木匠想想也是,子川哥一家都这么好,这么热心,是自己婚姻不透的原因,那只有听天由命了。

第二天,李木匠告别了子川哥,又去张家坡干活儿去了。不过这次他得出了个结论,应该勤往子川哥家里跑跑,不能再错过了好事儿。

接下来的日子里,李木匠隔三差五,一有空就往子川哥家里跑。每次都是卖烟买酒,甚至还为他们一家老小买了肉。

一来二去,李木匠和董子川成了好朋友,他们互称是可以托付生死的好朋友。

看着全家人吃肉喝酒,开心大笑的样子,李木匠心中的欢喜稍纵即逝。因为,因为他的媳妇儿到底还是没有个踪影。

三年了,整整三年了,子川哥为李木匠介绍了数不清的“媳妇儿”,看着那一张张诱人的照片,甚至从眼前掠过的倩影,就连唯一拉过一次手的胖女人,也没有留住。

李木匠所有的钱全都砸在这里了,到头来还是个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记不清那一次是咋的了,李木匠甚至和董子川大吵了一通。从那以后,人们再也没有见过李木匠的影儿。李木匠消失了,消失得无影无踪。

                                  5.

这天一大早,董子川的老母亲从睡梦中惊醒。他喊来儿子:“子川啊,朋友一场,你也没有打听打听小李子的下落。这都快一年了,他也不见个人影?”

董子川不耐烦地说:“你操好你自己的心,他去哪儿了,我又不知道,上哪里去打听呀?”

“不是,是我这两天一直在做一个奇怪的梦。总梦见小李子满脸是血,坐在我的炕头,哭着说:大娘亲,大娘亲救我!我,我还没有媳妇儿呢!”

“我看你是老古董了,连做梦都那么古董!以后少说这些没用的!”

董子川气呼呼地走了,老母亲摇了摇头:“哎——,这孩子,老了,老了,脾气倒是大了!整天摔锅撂灶的,看来是真的容不下我了。我看,我还得再去女儿家住些日子。”

几天后,董子川被莫名其妙地被拘留在了大队部。一队穿制服的公安,在董子川母亲的屋后牛圈下,挖出了李木匠那早已发臭了的尸体,而且那些尸体是被肢解了的。

“董子川是杀人犯!”这爆炸性的新闻,震惊了所有人,包括董子川的妻儿和老母亲。

董子川在被执行枪决的前两天,才完完整整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确确实实是他在利用李木匠,源源不断地骗取他的钱财,并且在李木匠揭穿真相,向他讨要钱财时,俩人在母亲的老屋里打斗了起来,只那么几下,董子川就打死了李木匠。

之后,曾经做过屠夫的董子川,连夜肢解了李木匠的尸体,并把这些尸体打包后,神不知鬼不觉地埋在了母亲屋后的牛圈下。

他以为这一切都做得天衣无缝,然而,这一幕,正好被半夜起来小解的弟弟从窗户外看到。

他本来不想声张,毕竟都是一奶同胞。可是这些天,董子川因为母亲总是对邻居们不厌其烦地讲自己那个奇怪的梦。董子川不仅呵斥老母亲,甚至在一个深夜,还动手打了母亲。

弟弟害怕母亲会变成第二个李木匠,竟然一怒之下,到乡公安局报了案。

然而,被拘留了的董子川死活不承认有这么一回事,声称自己对李木匠如何如何地好。可是当李木匠的尸体摆在他面前时,他才像一团烂泥,哆嗦着交待了一切。

可怜的李木匠,至死都把董子川当朋友,一个可以托付生死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杨柳君 前两天看完了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先生所著的《参与感》。 相较于国际或国内专家学者们的著述来说,黎先生的...
    杨柳君阅读 246评论 0 2
  • 原创诗歌 当艳羡之时 我望着太阳说 太阳啊 我艳羡你那光芒万丈啊~ 太阳红着脸说 孩子 你可愿意用炙热的火燃烧自己...
    陈言著诗随云飞阅读 165评论 0 3
  • 创新恰似春风雨 互联网加草离离 慧眼你如孙正义 不屑腾讯与阿里
    象天之性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