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增长策略

一、总体方向

国内电商平台

跨境电商

二、AARRR

A: 获客 Acquisition

广告:付费搜索/SEM、导航/网盟、返利/比价/导购、电影电视植入、门户/信息流、预装、线下广告

内容:广度/垂直论坛、微博/公众号、朋友圈、内容社交、自媒体/视频、直播/小视频、KOL、

线下渠道:地推、跨界引流、门店销售

数据方面:全链路监测获客效果,甄别最优获客渠道

一级访问来源、用户量、每次进入页面浏览量、跳出率、浏览官网注册页、注册成功人、有效线索、商机建立、首次付费

营销方面:拉新红包、注册有礼、众筹、开箱评测

A:激活 Activation

一、核心购物线:

1、全局流畅度,Native vs H5;

2、 用户分群购物特征分析;

3、用户分群漏斗跳转流失分析;

4、历史同比环比对标、竞品横向对标;

5、场景化导购;

6、站内触点管理;

二、 商品详情页:

            1、替代品推荐

            2、关联品推荐

            3、同品类榜单

            4、专享权益露出

            5、优质点评露出

            6、促销信息露出

            7、商详信息架构与客户心理

            8、加车决策促成:核心卖点打标

            9、一键购物

            10、浏览足迹的切入

三、促销驱动增长:

1、常见方式:满减、满赠、满折、X件X元、X件N折、X件赠、阶梯价、换购、直降、搭售、套装

2、券:发放vs 领取 vs 使用 vs 传播

3、促销驱动频次与客单价提升

四、购物车:

1、满减满额满折

2、商品推荐

3、套餐、换购、凑单

4、价格变动与紧迫提醒

5、失效商品管理

6、券过期提醒

7、库存紧张提醒

五、首页:

1、新人权益

2、新手引导

3、新人专区

4、新人任务体系

5、首页核心指标及入口效率监测

6、差异化引导:优惠导向、品质导向、解决方案导向、

7、千人千面及定制化首页

8、视觉热点图

9、营销资源位及动态资源位管理

数据方面:

登录用户量、累计注册量、新增用户注册量、注册转化率、搜索、下单、添加购物车、支付等核心路径转化率、DAU\WAU\MAU、新手任务完成率、完成耗时

R:留存 Retetion

1、利益用户分群精细化运营

用户分群:RFM模型

RFM模型中,R(Recency)表示用户最近一次消费的时间,F(Frequency)表示用户最近一段时间内的消费频率,M(Monetary)表示用户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消费金额。

运营方法:

最近一周内有消费过的用户,可以针对用户喜好推荐一些好物;

在一个月内未购物的用户为沉睡用户,在用户打开APP时,可推送优惠券以刺激用户再次购物;

而对于长时间未购物的流失用户来说,可通过短信/app push或邮件等容易触达用户的方式,推送优惠券或优惠信息,以重新吸引用户。

营销手段: 节假日营销、事件营销、IP内容营销、签到

2、创建用户激励体系

会员等级体系、积分体系、卡系统

数据方面:

定义留存的起始行为、留存行为和目标用户群体,可按照日/周/月三种时间颗粒度展示。提供留存曲线图、留存率变化图、留存详情表三种图表可视化形式,针对流失新用户创建分群进行运营。

用户行为与留存的关系列表,探索用户行为、频次、日期区间与留存的相关关系。

运营方面:

忠诚度:最近1次消费、消费频率、连带率

价格敏感度:低价消费、高价消费、活动消费比

购买能力:消费金额、最大客单价、平均客单价

生命周期:会员年限、消费总额、消费分布

R:推荐 Referral

1、商品分享

2、拼团砍价

3、社交游戏

4、裂变红包

5、评价晒单

数据方面: 各推荐渠道的ROI、 转化率、晒单数、裂变红包数

营销手段: H5海报宣传、口碑传播、邀请奖励机制

R:变现 Revenue

1、在用户注册后,使用优惠手段促进新用户下单,让注册用户以更小或0花费完成在平台的首次下单行为,成为购买用户

2、对用户的交易行为进行奖励,比如支付成功送红包、确认收货送红包,评价有礼等,以“确认收货送红包”为例,用户下单,等确认收货后,平台再送优惠券或红包奖励

数据方面:GMV: 成交总额、客单价、客户生命周期价值、毛利率、利润率等

运营方面:通过不同坑位、活动、商品SKU的对比,提高转化率和GMV;关联的指标有

订单数、加购下单、加购未下单、下单未加购、浏览未加购、加购未浏览、下单未支付、下单支付

三、营销原理汇总

4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

4C:顾客(Consu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沟通(Communication)

4R:关联(Relevancy)、关系(Relationship)、反应(Reaction)、回报(Return)

4V:差异化(Variation)、功能化(Versatility)、附加价值(Value)、共鸣(Vibration)。

4A:创新(Ahead)、升值(Appreciation),恰当(Appropriate),激发(Arous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