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青春是没有国度的

                      ——《我的晃荡的青春》读后感

 

  原来,青春是没有国度的

青春



作者是从上初中开始到大学毕业,还倒叙了小学的饭菜问题,中间穿插了一些追过的音乐、游戏和电影类型。期间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或许这是整个社会的通病。


1. 小学的饮食问题让人心寒


现在上大学的我,脑海中也依旧可以想象出小学吃的饭菜的场景,一桶一桶的饭菜,就像是喂牲畜吃的一样。现在妹妹也在上小学,每天的饭都没怎么吃,导致胃出现了问题,爸爸朋友的孩子,今年暑假前,因一个多月没怎么吃饭,导致胃出血,一直在打点滴,期末考试都没办法去。


家长们没吃过学校里的饭菜,都认为是自己的孩子挑食,其实并不是,那些饭菜真的无法下咽,即使到了初中,饮食问题也无法得到改善,只有考到了高中,饭菜才特别好吃。


有很多学生,在小学初中的时候就已经吧自己的胃弄坏了,高中怎么补也无济于事。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那为啥花朵的饮食如此糟糕呢?孩子从小饮食不好,怎么去成为栋梁呢?现在我问大学的同学,你们小学都吃什么啊,回答竟然一样的,辣条和馒头(苦笑)。


书中有一幕特别扎心,离小学学校近的养猪场每天都有白花花的米饭和各种剩饭运入,而离学校较远的养猪场里可爱的小猪都要面临挨饿。每天中午学生吃饭,只是走个过场,每个人乘完饭,就把饭菜倒入桶里,班里的每个学生大都如此,最后这些被倒掉的饭再运往养猪场,给学生吃只是走个过场,最后还是要卖给养猪场。


教育事业进行了这么多年,难道不应该反思一下吗?不应该让孩子生活的更好一些吗?有很多人抨击中国的教育制度,需求理论的最底层是温饱问题,最高层是自我实现的问题,大家抨击家族制度之前先关心一下孩子们的温饱问题可以吗?

2. 青春期孩子们的叛逆无法无天


初中正好是孩子们的青春叛逆期,年龄小的孩子都不知天高地厚,这句话用在十几岁的孩子身上刚刚好。


记得自己上初中的时候,班上的孩子也有特别捣乱的,却没有书中孩子的捣乱程度高(庆幸),上课瞎起哄,下课乱闹一通,这应该是坏孩子的标配。


有的甚至殴打老师,对老师顶嘴更是最常见的,青春期的孩子们之所以如此叛逆,家长占很大一部的责任,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不达标,对孩子看管松,这些都是重要因素。留守儿童的数量越来越多,孩子们和老人们待在一起得不到很好的教育,孩子的成长还是需要父母。


3. 小时候不喜欢读书,长大后对读书着迷


从上学开始,虽然对书有点敬畏,也很向往,但始终没静下心来深度阅读过一本书,到了大学,才开始静下心来读书,做点笔记,写点心得。年轻的时候,要趁着时光多读一些书,读有价值的书,会对以后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作者的思想和经历也会给我们很多启示。


愿青春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