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说明并比较关键词:strong, weak, assign, copy等等


strong表示指向并拥有该对象。其修饰的对象引用计数会增加1。该对象只要引用计数不为0则不会被销毁。当然强行将其设为nil可以销毁它。

weak表示指向但不拥有该对象。其修饰的对象引用计数不会增加。无需手动设置,该对象会自行在内存中销毁。

assign主要用于修饰基本数据类型,如NSInteger和CGFloat,这些数值主要存在于栈上。

weak 一般用来修饰对象,assign一般用来修饰基本数据类型。原因是assign修饰的对象被释放后,指针的地址依然存在,造成野指针,在堆上容易造成崩溃。而栈上的内存系统会自动处理,不会造成野指针。

copy与strong类似。不同之处是strong的复制是多个指针指向同一个地址,而copy的复制每次会在内存中拷贝一份对象,指针指向不同地址。copy一般用在修饰有可变对应类型的不可变对象上,如NSString, NSArray, NSDictionary。

Objective-C 中,基本数据类型的默认关键字是atomic, readwrite, assign;普通属性的默认关键字是atomic, readwrite, strong。


1、属性readwrite,readonly,assign,retain,copy,nonatomic 各自什么作用,他们在那种情况下用?


    readwrite:默认的属性,可读可写,生成setter和getter方法。

    readonly:只读,只生成getter方法,也就是说不能修改变量。

    assign:用于声明基本数据类型(int、float)仅设置变量,是赋值属性。

    retain:持有属性,setter方法将传入的参数先保留,再赋值,传入的参数 引用计数retaincount 会加1

在堆上开辟一块空间,用指针a指向,然后将指针a赋值(assign)给指针b,等于是a和b同时指向这块堆空间,当a不使用这块堆空间的时候,是否要释放这块堆空间?答案是肯定要的,但是这件堆空间被释放后,b就成了野指针。

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 这就引出了引用计数器,当a指针这块堆空间的时候,引用计数器+1,当b也指向的时候,引用计数器变成了2,当a不再指向这块堆空间时,release-1,引用计数器为1,当b也不指向这块堆空间时,release-1,引用计数器为0,调用dealloc函数,空间被释放

总结:当数据类型为int,float原生类型时,可以使用assign。如果是上面那种情况(对象)就是用retain。

copy:是赋值特性,setter方法将传入对象赋值一份;需要完全一份新的变量时,直接从堆区拿。

当属性是 NSString、NSArray、NSDictionary时,既可以用strong 修饰,也可以用copy修饰。当用strong修饰的NSString 指向一个NSMutableString时,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个NSMutableString的别的引用修改了值,就会出现:一个不可变的字符串却被改变了的情况, 使用copy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nonatomic:非原子性,可以多线程访问,效率高。

atomic:原子性,属性安全级别的表示,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访问,具有资源的独占性,但是效率很低。

strong:强引用,引用计数+ 1,ARC下,一个对象如果没有强引用,系统就会释放这个对象。

weak:弱引用,不会使引用计数+1.当一个指向对象的强引用都被释放时,这块空间依旧会被释放掉。

使用场景:在ARC下,如果使用XIB 或者SB 来创建控件,就使用 weak。纯代码创建控件时,用strong修饰,如果想用weak 修饰,就需要先创建控件,然后赋值给用weak修饰的对象。

查找了一些资料,发现主要原因是,controller需要拥有它自己的view(这个view是所以子控件的父view),因此viewcontroller对view就必须是强引用(strong reference),得用strong修饰view。对于lable,它的父view是view,view需要拥有label,但是controller是不需要拥有label的。如果用strong修饰,在view销毁的情况下,label还仍然占有内存,因为controller还对它强引用;如果用wak修饰,在view销毁的时label的内存也同时被销毁,避免了僵尸指针出现。

用引用计数回答就是:因为Controller并不直接“拥有”控件,控件由它的父view“拥有”。使用weak关键字可以不增加控件引用计数,确保控件与父view有相同的生命周期。控件在被addSubview后,相当于控件引用计数+1;父view销毁后,所有的子view引用计数-1,则可以确保父view销毁时子view立即销毁。weak的控件在removeFromSuperview后也会立即销毁,而strong的控件不会,因为Controller还保有控件强引用。

总结归纳为:当控件的父view销毁时,如果你还想继续拥有这个控件,就用srtong;如果想保证控件和父view拥有相同的生命周期,就用weak。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用两个都是可以的。

使用weak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先将控件添加到superview上之后再赋值给self,避免控件被过早释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