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有逗比弟弟陪伴是怎样一种体验?

文_戴日强

上幼儿园时总是和弟弟打架,弟弟打不过总大哭,哭声引来爸妈,免不了我被狠揍一顿。

后来我学聪明了,跟弟弟打架自己先哭,弟弟看我哭就愣了,结果爸妈因为太忙没及时过来,等了半天我就不哭了。

午饭前他们忙完了,过来什么都没问按照惯例又把我打一顿。

我和弟弟从小就喜欢看动画片,特别是那个大风车XXXX地转(至今仍记不住歌词),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起快乐的小伙伴……

然后我们学动画片里面的表演,从哆啦A梦开始;再到黑猫警长;再到舒克贝塔,然后我们开始cosplay,我是舒克,他是……不是贝塔,是被骑的直升飞机。

后来,弟弟也上幼儿园了,回家总会跟我们表演上课内容,通常是唱歌,记得他唱的大体是:河南的阳光照耀着我们,美国人的脸上笑开颜。

我问弟弟:为什么美国人脸要笑开颜呢?

弟弟说:因为,啊……爷爷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撸病花……

我和弟弟从小受金庸古龙武侠世界熏陶,小学开始我们就立志要成为武林高手,于是不断跟邻居小伙伴们约架。

结果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太大我们经常打输,输了就跑,由于我每次都跑得比较快,弟弟总是被背后偷袭到,每次都要哭着回来。

我哄他说:我之所以跑得快是因为练了凌波微步。

结果弟弟信了,然后开始苦练独门绝技,后来初中运动会,弟弟跑步拿了第一名,登台领奖发表获奖感言的内容是:感谢我哥哥从小教我凌波微步。

有个弟弟意味着多了一个人抢好吃的,我小时候最喜欢吃虾,弟弟也经常跟我争着吃,总不能每次都用武力解决。

于是我耍了下小聪明告诉他:虾不能多吃,否则会长不高,你看看你现在矮我一个头就是因为吃太多虾了。

后来弟弟真的不吃虾了,然后我成了著名的剥虾小王子。

从小学开始我和弟弟就睡一张床,当时妈妈为了哄我们睡觉,经常给我们抓背,等我们稍微大点就没这个福利了。于是我跟弟弟开始商量着两个人相互按次数抓背,然后我开始欺负弟弟数学不好,他抓的时候是:1、2、2.5、3、3.5……我抓的时候是:1、2、5、9……

从记事开始,我跟弟弟比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尿尿,所谓迎风飘十里,逆风尿一手的事全经历过。到了中学,我突然不跟弟弟比了,弟弟很纳闷追问了很久我都没告诉他,后来弟弟到了中学,又过来问我为什么?

我说:因为长大了。

弟弟回了我一句:别以为我不知道,我也是中学生了,还不是因为长草了。

我……

弟弟读初一的时候,有一回被别人欺负了,然后满眼泪水过来找我帮忙。当时我冷冷地回绝了。他很失望地哭着回去。当时看着弟弟远去的背影,我很是恨自己无能,但又没有冲过去帮忙。

到了高中,弟弟喜欢的女生来家里,两个人在房间聊天看电视。

然后我隔三差五进去拿东西,然后弟弟无奈说:哥哥,东西你不能一次性拿完吗?

我说:嗯,拿完了。

后来我又进去,弟弟又问:又要拿东西?

我笑了笑说:不是,我来看看神雕侠侣开始了没?

那女孩无奈说:哥哥,神雕侠侣是晚上播。

然后就没然后了……

后来我上了大学,弟弟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我们因为各种原因关系画风突变。

每次寒假回家见面总是矛盾重重,他长大后有自己的观点怎么也不服我,而我又依然摆着老大哥的姿态,然后我们各种吵架。

记得过年前一天,我去他房间跟他和解,我们把从小到大各种事情都聊了一边,然后弟弟也把从小到大对我的不满全说了出来。

弟弟说:你从小压迫我我都能理解,因为你是阿兄,但是初中那次我被打过去找你,你没有帮忙还赶我走,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觉得有这个阿兄还不如没有。

说完弟弟眼泪就滑了下来。其实那么多年,我并没有告诉他当时没帮忙是因为我不借隔壁班流氓课本刚被他叫人打了一顿,但这些都不能成为借口。

我沉默了很久跟他道歉,然后说:我就你一个小弟,我发誓以后这种事绝对不会再发生!

毕业后我在北京工作,然后过年回家跟弟弟喝酒,忽然发现弟弟开始吃虾。

我问:小弟,你不是不喜欢吃虾吗?

弟弟笑了笑说:也不是不喜欢,你知道小时候我们家里特别穷,能吃虾的机会少,当时觉得你很喜欢就让给你吃好了。

听完我喉咙忽然哽咽了下,连忙喝了一杯酒。

自从我选择北漂那天起就知道每年回家的机会屈指可数,于是我很无耻地劝弟弟别在外面漂泊,回家工作。弟弟听了我的话,然后回家被爸妈催婚然后很快相亲结婚生子,提前承担了我这个长子本来应该承担的家庭责任。

后来由于很多因素,弟弟的婚姻出现了不美好的问题。那晚他跟我诉了很多苦,也说自己其实不愿意那么早结婚。末尾说了一句:阿兄,我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么多年我真的很痛苦,这些话我也只能对你一个人说。

本来很平常的一句话,我却热泪盈眶,突然明白弟弟的内心有太多的苦,而且有很多是为我而承担。

我说:我会像对待儿子一样对待小侄儿,他将会有两个爸爸。别怕,一切有哥在。

不知道为什么?长大后,我和弟弟都变成不善和对方袒露感情的人,除了偶尔喝醉酒后的诉苦,我和他的对话仅限于生活的问好和家里的琐碎事。

弟弟性格也越来越沉闷,不玩微博、不玩朋友圈,我们更少了一份互动。

所幸我还能写点文字,如果哪天他非常无聊的时候,刚好点开一篇名叫《有个逗比弟弟陪伴成长是什么体验?》,我想说的是:小弟,有今生做兄弟,没来世再相遇!假如有来生,我们还当兄弟,但你来当哥哥我当一回弟弟,我来承受所有被你欺负的甜蜜!

从小到大,一直以为自己有一个逗比的弟弟,没想到后来才知道最逗比的是自己。

今年五月份回家又和弟弟喝酒,看着他抱着儿子边喝边哄着我忽然发现时光一晃而过,我们都是大人了,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感伤。酒过半巡我微醉的时候想起很多过去的事情。

那是中学时候,弟弟跑过来哭着跟我说:阿兄,我被人欺负了。

我二话不说,卷起袖子带着弟弟去把流氓痛打一顿。

放学后,那流氓带着很多人在路口堵我们。

我对着弟弟喊着:小弟,还记得凌波微波吗?

弟弟点头。

我说:好,我们一起跑。

说完弟弟开始跑,而我却没有动,一个人为他殿后跟那群流氓搏斗。

那时候我终于可以骄傲地告诉他:弟弟,别怕,有哥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马声慢,我自手书# 上帝的弃儿 不是自己的心 你又怎么懂我心里的痛 我自己待在原地,默默等待 只是现在,突然明...
    winter婕阅读 505评论 0 11
  • 五六天不吃不喝,忽左忽忧,前俯后仰,牦牛全身是宝,牛骨可以做成牛胶,牛皮可以治伤。皮鞋和马鞍长毛可以做成。箱子和帐...
    四年级二班阅读 588评论 0 0
  • 给自己定个奖励,制定一个计划,然后再完成计划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奖励。不做完不能干嘛干嘛,半强制的的去提升自己,集中注意力!
    掉地摔八瓣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