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万物生光辉》满足了我对乡村生活的想象

说来可笑,我一个在土生土长的乡村人,今天却如此向往乡村生活,乡土情结还挺严重。

必须要交代的是,从高中时候开始我就算是正式脱离乡土,还没真正开始对乡村生活的真正体验,就已经一步步走向城市,成为了一个不地道的城市人,在城市工作生活了好几年,留下对乡村生活的无限向往的后遗症,却再也不能回去。

偶尔回到老家,也总是想去小时候经常去的田埂与河堤,过把想象中乡村生活的瘾。

我时常问自己:在乡村工作生活是一种什么体验?直到我看到一位兽医写的书——《万物生光辉》,在哈利先生的笔下,我感受到了从未体验却渴望体验的乡村生活,心愿达成的同时,还为我开启了一个兽医视角新世界。

这本书由五十二个小故事构成,讲的都是哈利先生在英国乡村-德禄镇的兽医生涯,跟动物、农夫、兽医同行之间的故事。

故事非常有趣,特别是每一个故事的开头都非常吸引人,貌似都是哈利先生随意捡一个时间点开始的故事,但一旦开始,就能讲上半天,像一个老朋友那样分享有趣的见闻。

猫、狗、獾、马、牛、羊、猴子、鹰鸟……为乡间的动物看病是哈利的工作,而且他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并以此为荣,更重要的是他非常喜欢乡村的生活。

“这里不见任何斧凿的痕迹,我和我的狗徜徉在绵延几里的欧石南花丛、沼地和泛着阵阵黑色涟漪的水泽之间,丛丛的灯芯草在风中摇曳。

云层掠过时,在无止境的棕黄和新绿之上留下光和影的彩带。站在约克郡的屋脊,我感觉快乐得不得了。一幅空白的美景,没有“活物”的动静,除了远方有一声鸟鸣,周遭静极了。然而在静谧中,我有种超强的兴奋感,我清楚地觉得自己和天地万物是如此的靠近。”

类似这样大段对乡村的描写,跟我小时候所见到的家乡景象竟是如此的相似,让我一下子着迷到不能自拔。

就是在这样美丽的背景之下,作者开始以对万物的怜爱之心开始自己的兽医事业,春夏秋冬、严寒酷暑,翻山越岭去为生病的动物治病,为动物们的康复感到欣慰,也为没有医好的动物惋惜痛心。

大型动物(牛、羊、马这类)兽医的工作真的是最最接地气的,天天和乡间农夫打交道,但也是非常危险的。

有一些治疗过程让我很震撼:

比如说接生难产的母羊,兽医需要先用肥皂水洗干净手,然后把手伸进母羊阴道里去掏小羊,在这个过程中,要忍受手臂被母羊的宫缩压迫到变形的疼痛;

还有要放出马蹄子里的脓包,兽医需要承担随时被马蹄踢得遍体鳞伤的风险,伤得几天都无法起身。

而面对兽医的艰难工作处境,农夫的态度则有千万种,有视哈利为动物神医的,有贬低其医术说他治好的案例少得可怜;有理解兽医的艰苦工作,给予关怀的,比如处理完动物后递上一块干净毛巾的,也有对其漠不关心,态度恶劣的……而通过农夫的各种态度,大体能窥探到生活在乡村的人的性格。

在这个由兽医、动物、农夫、小商贩以及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构成的乡村,有些东西永恒不变,有些东西也在消逝和新生,我已一个读者的身份去深刻体会其中的深意,跟着一位兽医奔波到那里,然后在书结局的那一刻剥离出来,开始自己的生活。

这本书治愈了我的乡土情结,也让我深刻明白:任何一种生活都有它的痛苦和甜蜜,珍惜当下,好好过好每一天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第一天跟我的第一个线上学员讲课还是有点小紧张,一开始的课都是比较枯燥,因为会讲理论的内容,所以我有点担心学员在...
    Rebecca小零阅读 144评论 0 0
  • 最近没有什么活要做,感觉挺空闲的,终于有了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感觉很开心
    萧Alley阅读 189评论 0 0
  • 吃:健康饮食 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荤素搭配,健康养生! 建议:早,午蛋白质的含量多些,尽量清淡为主。 ...
    月光随影_6e39阅读 170评论 0 0
  • 早晨上班的时候,办公室的H主任满脸不满意的给我们诉说着自己老婆的种种问题,过年期间他不想让老婆开车出去就藏起来钥匙...
    行走在路上呢阅读 525评论 0 0
  • 之所以不快乐,那是因为自己想太多; 之所以想太多,那是因为看不到希望; 之所以想放弃,那是...
    小丑很傲娇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