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1】11岁小学生秒杀清华北大—叫板何猷君

颠覆革新的《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于2018年1月5号周五晚在江苏卫视开播,第一期一上来就搞了个百人“大逃杀”,从全国十万名选手中最终挑选出了100位拥有最高智商的天才少年,再通过同题竞技选出最强的30人。

来自麻省理工、帝国理工、清华、北大等世界各大名校的高材生们在这个舞台上进行最强脑力的激烈角逐。第一感觉就是:“非常的精彩和刺激!”

第一期最出彩最引人注目自然是获得双冠王(赌王儿子何猷君)可圈可点的表现。

但我今天要讲的主角是此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11岁来自天津中营六年级的小学生),第二期开场《碎片寻踪》比赛秒杀清华北大学子,直通全国30强选手—孙奕东。

下面,我们来看看孙奕东比赛的精彩片段。


【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11岁小学生秒通关叫板何猷君,水哥感慨:现在的小学生好厉害

看完赛场上精彩表现的孙奕东,大家怎么看?我先说说我的看法吧!

1. 《碎片寻踪》是个观察与记忆双重极致考验的题目,孙奕东很显然是轻松通过,可见他的观察力是非常强的,既然是最强大脑的选秀节目,记忆力自然是必须要好的,但观察力如此之强悍,确实要点个大大的赞!!!

2.赛场上很多选手都非常的紧张,但他却非常的自信和轻松,心态之好,也要点个大大的赞!!!

3.从操作手法来看,脑和手的结合也是非常棒的,从观察图片到结束比赛仅仅30秒不到,简直是神一样的速度!!!

从以上三点来看,孙奕东是个全面发展的综合性选手,拥有最强大脑的同时,心理素质好,身体协调能力强,那么,我来继续扒一扒孙奕东究竟为何可以在如此高手如林的赛制中,一举获得直通30强选手资格(获得此资格的选手仅仅只有四名)。

我们先来看看孙奕东的个人资料:

生日:2006年4月16日 

生肖:狗      星座:白羊座

专业:天津中营小学六年级学生

【家庭背景】

孙奕东的母亲张愉从事IT行业,同时也是一名大学生就业辅导老师。

记者采访实录(孙奕东的母亲张愉)

001

朋友圈里面很多关于学习起来亲子关系就从左拥右抱变成鸡飞狗跳,您怎么看?

用心去给孩子制定一个个小目标,一定是孩子努努力就够得到的,他获得了成就感,就一点点建立了良性循环。

002

关于放养还是严教的选择,我们也很想听听您的见解。

我和孩子是很亲密的同学一样的平等温暖的亲子关系,我会用心去感受孩子,用最好的方法去引导他,可以说,我最骄傲的一点是我从来没有欺负过他,没有因为我比他强大就强势逼迫他去服从我的意志,用心总能寻找到合适自己孩子的方法,让他理解和接受你的想法和建议。

003

关于兴趣的培养,在坚持的方面,您一般会怎么做呢?

用坚持努力而获得的成就感去激励他。比如学钢琴,我就告诉他我特别喜欢一首曲子,秋日的私语,他努力坚持弹给我听之后,我就把自己的感受告诉他:妈妈上了一天班,回来能听到你弹奏这么美好的曲子,真是太幸福啦!他就获得了坚持下去的动力,他就也会联系自己爱听的曲子,享受到学琴的意义。

004

这一代孩子都被称为“被过度保护的新一代”,现在社会上的负面新闻也很多,校园暴力啊、腐败啊,您对于这类社会现实问题怎么和孩子沟通呢?如何让他以后很好的面对和处理呢?

我从来不会回避这些问题。比如家庭暴力致孩子死亡的新闻啊,比如校园暴力的新闻啊,我都会跟他分享,听他的看法,适当的讨论和引导。记得有一次看见一个妈妈对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又踢又打,他就跟我说:我以后绝对不要找这样的人做老婆!对于社会丑恶的一面,给他了解、分析并引导他和善尽责的观念,就可以放心的让他飞离父母的羽翼,自由翱翔了。

005

时近年底,您在孩子的压岁钱方面是如何处理的呢?

我尊重孩子自己支配长辈亲友给的压岁钱,培养他的理财意识。他的压岁钱他自己知道金额,我帮他存进支付宝,给他看收益,这是一种储蓄和让金钱流动起来发挥更大作用的观念的培养。但我更鼓励他把钱更好的花出去,比如他可以用这些钱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班,比如奔跑团的活动,少年商学院的课程等等,这样他既学会了花钱到更有价值的方面,也满足了自己的学习兴趣,培养了自己的爱好。

006

对于男孩子们热衷的网络游戏,您是怎么做的呢?

像王者荣耀那类的游戏,我们会和他一起了解游戏规则,然后他自己就觉得这种游戏其实没有什么意思,不如一些正面的开发头脑的编程类、空间探索类的游戏更有意义,那就自己一次都不想玩了。这种时候家长用心的积极引导就很重要了。之后我就很信任他,从来不去看他在玩的是什么游戏,尊重和信任,对孩子的人格养成是非常重要的。

在张愉看来,父母担任的角色,无非就是三个。

第一.引导者。要比孩子看得更广、更远,发现他的兴趣,引导他把天赋发挥好,扬长避短。

第二.做同学。不仅要做孩子的榜样,更要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我们家是无话不说的,我会跟儿子聊很多社会问题,比如交通、环保,反正一有空就聊。可能因为这样,反过来,他也挺关心我的。有时候我工作很忙,他放学回家,第一时间就问我:“妈妈你今天过得怎么样?你今天高兴吗、你累吗?”

第三.做妈妈。发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发现他们的善良,无论他被看作神童还是天才,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纯真的孩子。

牛逼的家庭教育方法

1.发现孩子的天赋才华

儿子小时候善于观察和学习,对数字特别敏感。四岁的时候,天津的红绿灯没有倒计时功能,有一天过马路,他忽然问,“妈妈,你说红灯时间长还是绿灯时间长?”我回答一样长,可是儿子马上说不对,因为据他的观察,红灯的时间等于绿灯加黄灯……

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他数学天赋不错,所以就给他提供学习资源。一种是实物操作的思维游戏,比如数学启蒙的玩具,金字塔、九连环、数独等古代的数学游戏;另一种是书,儿子本身喜欢翻儿童画报,我就引导他看《霓虹书》、《脑筋急转弯》等等。

一年级的时候,他已经会看四年级的奥数书了,自己看完题再看答案。但是他不爱写,没怎么做题,也没说要学,那我也不急,先让他在家看看书。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有兴趣,就多学,能力跟不上,就慢慢来。

智力开发跟吃饭长个儿一个道理——儿子7、8岁的时候,有一点胖,因为我给他吃了很多。同样地,如果在智力上给他塞太多,也会带来反效果。

进入三年级,儿子主动说想学奥数、参加比赛,我就让他去。小学奥数不必妖魔化,它只是高级的思维游戏,我们把它当作认识数学的辅助工具。

其实在我眼里,儿子只是个普通的孩子。满分的特等奖,他从没拿过,因为没有花时间疯狂刷题,在计算上都会出点小差错。我也不要求他必须拿满分,因为那不是目的,课外的特长和课内的学业,我分得很清楚,课内要严谨,课外还是随心。

针对很多网友都夸孙弈东是个小天才,张愉说,她不太赞成说孙奕东是天才的这种说法,因为他获得的那些奖,有很多孩子都有。作为母亲她总结说,孙弈东有一定的天赋,比较懂得去学习知识。

“实话说,我们家不是学习氛围很浓的家庭,孩子也会玩智能的电子产品,只是我会引导他不是去玩网游,而是去玩锻炼大脑和手脑配合的思维游戏。其实现在来看,他的很多知识都是从电子设备上看到的。”张愉笑着说。

2.根据孩子的生理发展规律来决定让他学什么的。

比如说,3、4岁的时候,可以学画画、学英语, 5岁开始学围棋、游泳。直到7岁,才正式接触奥数,9岁再去参加竞赛,同时也学篮球和自行车,10岁开始接触网球。

3.兴趣是最好的助燃剂。

在兴趣培养这块,我只是给他提供资源,什么都让试一试,小时候多学点,长大了如果有机会再做这件事情,会比别人学得快,就好像种种子一样。

比如:弹钢琴,我总是强调,弹钢琴要反复练习。他一开始也很烦躁,我就说:“妈妈特别喜欢理查德·克莱曼的钢琴曲,你能不能先把《秋日的私语》学会了,就一个月,慢慢学,好不好?”

我还告诉他:“我一听你弹钢琴,就特幸福。”儿子又觉得,原来弹钢琴这么有成就感,就会努力地来学。最后,他就拿着《秋日的私语》去比赛了,得了二等奖。儿子不太想再往上考级,我觉得也无伤大雅,反正定下的目标已经实现了,

还有学游泳的时候,儿子也可怜兮兮的,不停喝水。但是学会以后,他就喜欢玩水,每次游两圈就挺高兴,我也不会要求他必须游400米、800米,只是希望他能学会这项技能。

孩子就象海绵一样,你给他什么,他就吸收什么。当然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品,我们不能有占有欲。

4.爱好广泛但不能三分钟热度,每次就定一个小目标。

孙奕东从小就爱好十分广泛,小时候就尝试过学习围棋、钢琴、游泳、篮球和网球等,在这过程中,张愉要求孩子不能学两天就放弃,而是要达到入门水平。

所以孙弈东围棋学到了业余三段、篮球学了一年多、钢琴考到了2级……虽然对于很多级数考得非常高的孩子来说,他的级数有些Low,但作为母亲,张愉觉得孩子把最基础的学会了,目前因为学习压力大暂缓了学习,但等到条件允许的时候,孩子还会愿意继续深入地学。

5.注重心理素质教育

参加这么多比赛,让我感触最深的,不是拿了多少奖状,而是儿子自信心和心理素质的变化。他以前性格很腼腆的,那时5岁刚学围棋,经常被对方攻击太厉害,都会哭鼻子。

现在不一样了,他知道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很稳,每次都铁了心要得一等奖。而且也不是为了争强好胜,更多是一种责任感。这可能也是耳濡目染,我不会给他很大压力,只要求他目标清晰。

这次参加《最强大脑》,其实我比他还紧张。前几天我跟他说:“下次就是进PK赛了,这可是强强对决的PK赛啊!”但他反过来安慰我:“妈妈放心,我是来赢的。我享受过程,但也得有一个好结果。”

他去参加《最强大脑》的发布会,主持人蒋昌建问他,你来参加这个节目:“在比赛只有在最后一秒决出胜负,那一瞬间你的心情是:1、暴躁;2、有点焦虑;3、淡定;4、无所谓。”他选了无所谓。

主持人再问:“当爸爸妈妈在底下看比赛,为你捏一把汗,你觉得:A、他们是他们,我是我;B、他们是我,我是他们。”他又说:“我就是我,爸爸妈妈就是爸爸妈妈。”

我听了之后,觉得挺欣慰。他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心理也在慢慢变得强大。这种内心的培养、无形的东西,让我很自豪。

6.发掘孩子性格的闪光点

性格品质要好。11岁的孙奕东是个善良、有正义感又幽默的孩子,除了南开中营小学的老师们培养得好,也是张愉用心教育的结果。张愉说,她们母子之间无话不说,两人经常会针对周围发生的社会事件,表达出各自的看法并进行讨论什么是善与恶,美与丑……张愉说她也特别注意给孩子做榜样,让孩子看到本是小公主的妈妈长大后的为母则刚,看到妈妈对于老人的孝顺,对于工作的认真和对于社会的责任感。

7岁的时候,儿子在辅导班里答对了题目,老师答应给一个小奖品。当时只剩下一个毛茸茸玩具,有一个女生成绩不如他的,特别想要那个玩具,他察觉到了,就把玩具给了那个女生,自己只拿了一根铅笔。

还有一次,去年参加迎春杯数学竞赛,全天津只有两个名额。他和学校的一个女孩成绩一模一样,都可以去总决赛,但只能去一个。那个女孩看上去是志在必得的,但老师其实想让儿子去。我儿子就挺有绅士风度的,说:“以后那么多机会,没关系,先让别人去。”

有时候我觉得,孩子把我熏陶得挺好的,有绅士风度,也贴心。所以不只是我在教育他,他也反过来让我变得更好。

7.鼓励孩子参加竞赛

如果不去学习和竞赛,像很多孩子一样,在家就是玩,那么“精神会饿啊”,张愉说,她努力找学习资源给孙奕东,鼓励他多参加比赛,是为了开阔眼界,每年也会自费参加五天以上的军训是为了让他学一些坚毅的品格。这些都会让孩子的内在不断成长,这些经历也是别人代替不了的。

8.未来社会需要全才,放养和控制都不是明智选择

未来社会需要的是全才,眼界有多宽,你将来的作为有多大,才能跟国际上的人才PK。

要不然,咱们出来的都是只会制造业,没有一点创造力。但是你小时候学得广,发散性思维就会强。很多人说要放养,但国内竞争这么激烈,不可能让孩子一天都疯玩的。

既然要在外面跑,为何不去学学篮球、网球?如果在家里看电视、看动画片,为何不让他玩电脑、学学编程,做游戏?这种收获知识和技能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跟所有孩子一样,我儿子喜欢打游戏,也喜欢编程。他自己用软件计算游戏里面的数据,越玩越好。还有一次,原来我们家里有无线路由,有段时间,很多人为了蹭网,就去破解无线路由的密码,儿子就把我们家所有电子产品的MAC地址都设置好,用单独的IP,这样别人就破解不了。也会玩智能手机 但不是网游。

我的理念很简单,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家长要给机会孩子去了解,他们才能够做电子产品的主人。我从小就跟他灌输道理,而不是禁止,让他自己学会怎么利用好这个工具。

现在孩子这么聪明,我们做家长的,也不可以懒。有些家长,掌控性特别强,把孩子都安排满了;有些家长,就什么都不管,直接放养。这都是走了极端。孩子喜欢的,你可以随他去,把握度就可以了;但孩子必须要做的,还是得让他做好。

9.如何取长补短,全面发展。

我很早就知道,儿子理科思维好,但语文就相对薄弱,我也经常督促他,买回来的小说、古文,不能放着,还是得读。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偏科。

所以,有一段时间我让他去书法班,那里的孩子不仅写字,还会创作诗词歌赋,我对他的要求,没那么高,把字写好、写规范就好了。学了一期,后来没有精力顾上,那就没有继续上。

10.精力和时间的实时调整。

我会尽可能把儿子的生活安排得充实快乐,但也很注重他的精力分配。孩子到底吃不吃得消,我一定会心里有数。

因为小学负担不重,有一段时间的节假日、周末和晚上,儿子都在上兴趣班,那段时间,我看到他好像容易感冒,觉得不对劲。突然发现,原来有一些竞赛组留了很多作业,压力有点大,为了减负,我就把竞赛班转成网校了,作业相对少,可能没有完成地那么好。

但在我看来,这不是浪费,而是适时调整。孩子确实能吸收很多能量,但真的还是孩子,不能太苛刻,认真引导就好。

以上看来,有个好的家庭环境有多么的重要,做为父母来说,应该如何教育孩子是否值得思考呢?

最后,我们再来晒一晒孙奕东以往的战绩吧!

看到这神一样的战绩,我只能感叹一声:哇噻!赛场老司机呀!对于我这样一个从来没有拿过任何奖项的人来说,只有羡慕、嫉妒.........

11岁少年孙弈东的理想希望参与到推动人类进步的领域中。

说起自己的理想,只有11岁的孙奕东却已表现出比同龄人更多的成熟,他告诉记者,他希望参与到推动人类进步的领域和项目中。比如,能战胜疾病的生物工程,或是希望参与到环保事业的材料工程,成为一个对国家和全人类有用的人。

恒星相撞,天崩地裂;天才对抗,火星四溅!究竟谁能开启脑力新次元?我们,拭目以待!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