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西安旅游吃住行

01

好多年没有出去旅游了,8月底利用媳妇带着孩子出去的空档和老伴一起去西安玩了几天,到了西安后沿着几条旅游线路跑下来,基本上把陕西省的主要景点都看了一遍,也算是一次陕西省旅游了。

西安之行原本不在今年的计划之中,可也是我向往已久的行程。

想去西安有三个原因:1、离得近。2、去黄帝陵祭拜华夏祖先。3、对红色根据地延安的向往。

出行前信心十足地背上电脑准备边走边看边写,把所见所闻用文章记录下来并连续发表,没想到的是旅途兴奋又疲乏眼睛看了,耳朵听了,手却懒得动一下,写文章的事情搁浅了。

回家后感冒口疮10几天没好,一拖再拖一直也没能拿起笔来写文章,其中不是没有体会和感想只是不想写,这还真应了旅游市场的这句话,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撒尿,景点都看了解说也听了就是不想写。

眼看着又有20多天没有更新文章了,怎么办?写吧。

翻看旅游拍的照片,文章的题目有了:西安旅游吃住行。

西安旅游我选择的是半自由行,去了当地后报旅游团。这次西安旅游总体上是愉快的,想去的地方去了,想看的景点基本上也看了,但是匆忙疲惫一直伴随在每一条旅游的线路中,让人未免有些扫兴。

西安旅游的第一篇文章,确定了题目以后写起来就不难了,先把我遇到的具体问题写出来,让下一个去西安玩的人能借鉴一下,使你的西安之行抛去扫兴部分,玩得更加愉快。

去西安旅游想要玩好必须有自己的行程规划才行,我就吃亏在没有规划上,一路行色匆匆疲惫不堪,花销还挺大。当你决定了去西安旅游的时候先给自己空出一天时间,上网看看西安市的全景图,了解一下西安市的概况和从西安出发能去的景点,做到心中有数,去了西安以后才能合理安排出行线路和出行方式。

别指望旅行社,旅行社服务的是大众与利益有关,不可能满足你的个性需求的。

02

先说出行第一步买车票。

从山西大同出发我选择的是动车出行,动车出行价格适中,又快又稳车内环境干净卫生服务还好是老两口出行的最佳选择。

动车票要提前购买,会操作的话选择网上购票最好,能按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车次。去西安的时候我的车票买晚了,车次不是十分合理还多花了200多块钱。

回程票不要急着购买,西安的交通很发达出来很方便,再说去了西安以后,线路你能提前安排,天气阴晴不由你决定,等到安排好最后一趟线路的时候再买回程票就行。

回程票我是网购的,车次安排合理一路动车,中间空了午饭时间,不用出站直接换车,早晨8点半退房去西安北站坐车下午6点多已经吃了饭坐在家里了,一路上张弛有度舒舒服服。

网购车票机票是旅行必须学会的技能之一,刚开始不会使用不用急,可以先让孩子帮你设置好了,然后自己再琢磨琢磨很快就能学会。网购票直接使用国家官网软件最好。

03

第二步再说住,住宿也是老两口出行最重要的环节,老两口旅游以玩好为原则,住哪儿,怎么住不是学问也得考虑周全了。

住宿的合理与否既得考虑经济实力也得考虑周边的交通和饮食环境,一旦选择不好,你的旅途愉悦感会减少一半,如果每天醒来你首先想的是怎么出行,去哪儿坐车吃什么饭的话,那真是一件烦心事。

这次出行我选择的是西大街的酒店式公寓,提前预定的老板叫岳诚,为人热情服务周到,住的特别踏实。

这次西安之行最满意的要数住了,价格亲民环境安全交通便利,吃饭方便。

住宿选择酒店式公寓背靠大酒店目标大好找,价格比大酒店亲民,环境安全交通便利,吃饭方便是不错的选择。

选择住宿你可以利用网络app进行,设定好条件输入后进行筛选,在筛选过程中除了与店家进行文字聊天以外,最好是能跟店家直接电话沟通,把你的需要告诉对方,让他本人给你介绍一下,建立彼此的信任感,避免不必要误会和摩擦,沟通很好的话你就能下单了,预订最好。

预订住宿比去了西安以后实地找方便实用,网络的发达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利用网络的便利事先观察一下周边环境,把住宿预算控制在自己的经济承受力以内,对住宿消费做到心中有数。

住宿选择好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来回调整,10几天的行程在同一个地方住有一种莫名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住的地方选择好了,吃的问题不用发愁,住处紧挨回民街吃饭特别方便,清真小吃几条街都是,任你选择。如果你吃不惯清真食品的话,我建议你选择住在永兴坊附近,那儿都是陕西省有名的小吃,一天三顿不用重样。

清真食品对于我们汉人来说还是有些不习惯,当成稀罕偶尔吃一次两次没有问题,10天时间除了外出,所有的饭都吃清真有点受不了,回家以后身体燥热,口疮感冒一起袭来这是我事先没有考虑到的。

西安的餐饮比大同要贵些,想吃好的话老两口一天得预估100—200元。

04

来了西安吃住安排好以后第三步就该选择旅游线路了,西安的旅游线路有东线,西线,北线和华山之分,先去哪儿无所谓,只要你喜欢就行。

旅游线路的选择是我这次出行的最大败笔,走之前没有用心研究,想着去了以后报当地的旅行团随团出行比较省心。

到了西安的当天晚上在住宿的酒店看到有报团的旅行社,问了价格后把我们的需求告诉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老两口协商一致报旅游团跑线路吧。

报团的结果不仅不如意,每天上了旅行车后总有一种被骗的感觉。看似不贵的报团费用上了车以后在导游的热情推荐下还得花一些自费项目,这样算下来每条线路的花费都在1500以上,并不便宜。玩好说不上,只能说是去过了,一天下来疲惫不堪。

写到这儿我没有贬低西安旅游团的意思,只是想把我的败笔告诉想去西安旅游的朋友,让他们做为借鉴,以便以后去西安的时候玩的更加轻松玩的愉快。

随团走线路的程序是头天晚上在旅行社报名缴费登记,第二天一大早旅行社把散游人员组在一起成立一个大团一起跑线路。

这种方式往往就是一大早起床开始接人,等人齐了就是满满一大车,时间也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如果你是最早被接上车的话,你会坐在车里绕着西安城转悠一个多小时的才能等到出发,严格地说这一个多小时属于浪费。

随大团出行除了能省点心以外坏处特别多,时间紧高峰期集中游玩人多人乱人杂,到了景点后简直就是一场人挨人人挤人人看人的混乱场面。

景点看了吗?看了。

你拍照了吗?拍了。

翻翻照片怎么没有我呀,是的,拍的基本上是都是场景照片,人多的根本没有空挡给自己拍个照。

去秦陵看兵马俑的时候,我基本上没有看到任何近景,只能在没人的地方看一下远景而已。最挤的时候只能随着人流走,心想着看不到兵马俑就不看了吧,千万别摔倒了。

反观这种现象的发生不是西安的旅游市场多么地火,而是随大团出行的弊端。

大团出行时间安排不能灵活还有很大的浪费,在跑每条线路的时候为了能空出购物和自费项目的时间,一个景点的旅行团基本上在同一个时间段集中在这个景点观看,导致被集中那个景点人满为患,你们进去他们也进去,你们出来他们也出来,后来坐在车上等人的时候,再回头看游客已经稀稀拉拉的那还有那么拥挤呢,所以我最大的感慨就是出行方式的选择是西安旅行的最大败笔。

准备去西安旅游的朋友们可以借鉴一下我的经验,跑线路一定不要急着报旅行社,哪怕是费用高一些也不要跟着大团走,要报也要以小团体为主,省的每条线路都在疲惫不堪中走马观花。

大团报名的时候费用看似不高,其实上车以后的自费项目和浪费的时间不比你报小团花费少,稍微增加些费用,多空一两天时间报个小团或者自己包车才是西安旅游的最佳选择。

小团出行或者自己包车能错开景点的高峰期,前后只要差一个小时间就能轻松观看景点了。远处的景点更是要提前安排好了,免得像我一样在华山在延安留下遗憾,留下不愉快。

跟团旅游所谓的自费项目是不包括在团费里面项目,这些自费项目自己也能去观看,可以选择一个时间集中在一起选择观性观看就行,没必要让它们挤了看景点的时间。

05

西安市的实景演出特别值得一看,比如驼铃传奇,那种体会和感受没有亲临现场的人很难想象。不用考虑价格,哪一场演出都是物有所值,值得一看的,这些演出在旅行社属于自费项目,其实不用跟着团队挤时间去看,自己安排时间去看就行。

西安市内游玩自由行即可,西安的公交系统特别发达,早晨站在西大街上等旅游车的时候,看着一辆接着一辆的公交车感觉真好,在西安你只要打开导航,想去哪儿去哪儿,坐公交坐地铁花费不多,玩的还轻松。

总结一下,去西安旅游最好是在家就全面了解一下西安的旅游线路,以及交通状况,能自由行的尽量自由行,实在不行就报小团,或者自己包车,尽量不要跟大团。

长线和短线可以搭配着玩,跑一天长线玩一天短线,短线游玩相当于休息,睡饱了坐上公交一天两个景点,老两口优哉游哉。

在时间上你要预留几天,有身体的原因有天气的原因,多住几天给你一个时间上的自由,休息好了错过各个景点的高峰期,慢慢地欣赏。

西安之行的第一篇文章就写到这里,我会接着再写。

愿你的西安之行更加轻松愉快!

用原创文字记录生活点滴,让温暖在字里行间自然流动。

生活随手记,温暖自然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最近很少把我的产品分析发布出来其实并不是因为不写了,只是因为换到了Typora上去了所以就都自己消化了,不过...
    Mr_茶客阅读 7,924评论 0 21
  • 报告版本1.0-2015/03/18 1文档介绍 1.1文档的基本信息 产品MRD审核人:Nairo 重要性(1-...
    michaelshan阅读 3,937评论 0 15
  • 大家好,张家界陈峰自助游,导游莲妹儿,在这里专为帮助那些不想受到旅行团固定游玩时间、固定旅游线路、走马观花、频繁进...
    是否_2f5f阅读 319评论 0 3
  • 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快乐是有传染性的,只有是别人快乐,才能让我们自己快乐,必须要有自我牺牲或者约束的意识才能达...
    姚明青阅读 274评论 0 0
  • 我们以为不可能的事,本身就是他们的生活。每次去完教会,黄先生总是会说,曹霞姐相月她们的生活太单一了,她们应该多出来...
    亚茹_我是阿茹阅读 23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