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套路

阅读用时3分钟,1546个字。


                                                                                 ——记《雨天炎天:希腊、土耳其边境纪行》

因为最近兴起到亚洲最边缘国家——土耳其——游玩的想法,于是在微信读书的APP上输入关键字“土耳其”。系统进行筛选,自动弹出了村上春树的《雨天炎天:希腊、土耳其边境纪行》。我使用番茄钟对这本书进行细读。花了好几天,终于把一本在微信读书上显示为347页的书读完了,总费时2小时58分钟。

《雨天炎天:希腊、土耳其边境纪行》是村上春树在2007年出版的游记,内容分希腊和土耳其两个部分。希腊部分是村上兄偕同两好友,共三人,在希腊的阿索斯半岛上行走了四五天。而其中一友因签证的问题先行离开,所以土耳其部分是村上兄和摄影师好友游玩的。

村上兄登上了希腊境内那个没有电,没有女人,没有娱乐,只有信仰且只限男性进入的希腊东正教圣地——阿索斯半岛。在岛上,村上兄他们徒步四五天,一晚一个修道院地转。虽然相当辛苦,但感受颇深,转述文中的话是“在这里,宗教分明是活着的,与时代共同呼吸”。

说实话,我想去土耳其不过是因为爱琴海。就冲着网上那些漂亮的图片,充满号召力的简介,我不禁心神向往,因此接下来的土耳其部分我看得特别仔细,生怕漏掉一个句子。

不过,我在阅读完村上兄有关土耳其部分的游记后喜忧参半。

喜的是我知道了更多有关土耳其的信息,如土耳其是一个崇尚武力的国家,举眼望去都是兵;土耳其内有黑海,盐度高度百分之三十六,游泳半小时也不嫌累;土耳其有茶哈内,是供人喝茶停留的地方;土耳其境内派万宝路,简直是等同护照同样重要的“通行证”;土耳其境内的凡湖有凡湖猫,左右眼是不同颜色的,不过它被波斯毛毯商人当做了活招牌,勾引村上兄买了一条毛毯;而我最想去的爱琴海,在土耳其生活过的人评价就是物价高,挤,比不上黑海悠闲。

细读村上兄眼里的土耳其喜闻乐见的趣事很多,但忧心的事更多。尽管他在书中用了最平实的文字提及在游玩期间遇到艰难险阻,也不过是我这个读者阅读后被吓到,兴奋度锐减而已。进入理性思考是不错的,起码减少很多盲目做决定的傻劲。若下定决心去玩,就要做好遇到战时冲突、种族混乱以及吃不好睡不好的心理准备。

后来我想了想,村上兄在描述时已经尽力了。

基于理智回笼,此次阅读我还有个很重要的收获。那就是我在阅读时忽然闪过任何一次被规划过的旅行不过是套路,套路都是从衣食住行去规划。

在旅行的时候,衣的要求是按时节去挑选衣物。以夏天为例,若我想漂亮一点,要考虑带裙,但必须顾及旅行中的不便,然后要挑选高效率使用的长裤。换到冬天的时候外套要带好,一件厚外套固然重要,但是要是内搭没跟上,估计只能待在房间里哀叹不能好好出门。要是碰上雨天,又需考虑是否准备雨伞、雨衣。

吃的方面可以入乡随俗,吃当地的特色。可是当地的特色不是随便就能找到,那就意味着要是我打算吃得好一点,必须提前做功课。提前做功课意味着搜罗图书上有的餐馆、美食店等非常重要。吃文化也算是当地旅游的一个环节,可以不重视,但没了它就少了味道。

至于住呢?貌似很容易。但舒心的游玩,住决定了我每天出外游览的质量。拿北京为例,虽然网上北京古旧的四合院,被店家拍得古色古香的,但实际上我们是不知道真正入住的情况。在多元化的现代,想住得便宜,住得舒服,还有顾及每天的睡眠和最放松状态时的安全系数,不是一般的伤脑筋。

而到了最重点的行。若一个旅行要想过得生动,就必须在旅行前了解这个城市多一点。从它兴建的历史到风俗雅致的细节,城市可以很包容你,但若想了解更多,就必须从书中或从别人口中得知更多。这是我无数次试错的游玩得出来的心得。

元旦又快要来了,今年的跨年我想待在北京看一次升旗,进一次皇城。我是否应该挑选火车出行的方式呢,怎样才会过的有趣些呢,如何才能将我想象中的出行变为现实呢?我开始尝试用套路去解构储存在我脑海中的旅游。

忽然想起我还是好好地从微信读书中刷新看书的时间,然后兑换金币,先购买北京历史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小姐 M小姐 是我大学时代的一个好朋友,在一家还不错的贸易公司上班,前几周公司奖励她5天的旅行假期,她便兴冲冲地...
    Traview途闻阅读 373评论 0 0
  • //OC为处理日期、时间提供了NSDate对象,还提供了日期格式器来处理日期与字符串之间的转换 打印结果~~~20...
    我開始方了阅读 2,516评论 2 0
  • 天上的星星,有自己的 故事,清晨的风也有 可是,我没有 无从说起。 我想终归会有的 和他们一样,属于我们的 故事,...
    荆棘__阅读 153评论 0 2
  • 昨夜长风山与月, 生死茫茫天地绝。 浊酒念恩泪前襟, 转念生死空悲切。
    花开也无妨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