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将至,2个简单的方法,给下半身增加阳气~

昨日小雨,古人说「春雨贵如油」,春天属木,春雨的珍贵在于唯有水才可以滋养木,生命也由此重新勃发。

不过对于收敛了一个冬天的身体来说,初春如冬,依然生猛。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风相遇,忽冷忽热,阴冷当中夹带着寒湿,这个时候我们的身体最容易寒热交杂。


雨水纷纷,容易上热下寒

《遵生八笺》在四时调摄笺的春卷中说:「春冰未泮,衣欲上薄下厚,养阳收阴,长生之术也。太薄则伤寒」。意思就是说,初春的时候,我们穿衣要捂下不捂上,这样才可以顺利的养阳收阴。

会有“捂下不捂上”这个说法,是因为这段时间我们的身体很容易出现上热下寒的情况。春天的时候,我们体内的阳气处于向上生发的状态,而阴气则往下收敛。所以上半身会比较暖和,下肢会凉一些。一些体质敏感的朋友,就会有双脚冰凉,但同时伴随着口干舌燥,牙龈肿痛,嘴唇起皮干裂等上火症状。


想要缓解上热下寒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是把上半身的火给引导到下半身去,让我们的身体达到阴阳平衡的舒适状态。


摩腹法:引导火气下行

在我们的身体里,心在上,肾在下,即使不是在雨水节气这段时间,我们也总会感觉自己下半身很寒凉。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摩腹法,通过用手来摩擦腹部,把心火往下引来温暖我们的肾水;把肾水往上引来温养克制我们的心火。

这个方法最早在隋朝的《神仙食气金柜妙录》里就有记载: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慢慢摩擦,力度以自己感觉舒适就可以了。便秘的人以顺时针方向按摩,腹泻的人以逆时针按摩,体质正常的朋友两个方向都可以。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这样按摩5分钟,会很明显的感觉到小腹慢慢热起来,很舒服。坚持一段时间,就能让身体达到水火相济的状态,平时双脚和小腹冰凉的情况会有很大的改善。


青韭,春天里最鲜嫩的起阳草

除了摩腹之外,我们还可以吃一种专门温暖下半身,能给人体下焦的肾增加阳气的蔬菜:韭菜。

韭菜在越冬的时候得到了地气的充分滋养,初春时又最早接受到阳光的温煦,所以特别补人,还不容易上火。古人说「草千岁者唯韭……春三月食之,苛疾不昌,筋骨益强,此胃(谓)百草之王。」。认为在春天多吃韭菜,可以让人百病不生,筋骨强健。在中医看来,韭菜就是“起阳草”,它入肝、胃、肾三经。能帮助我们温补肾阳,温暖脾胃,驱赶身体内的寒气。


韭菜鸡蛋炒豆芽:通阳而不上火

我给大家推荐一个韭菜的吃法:韭菜鸡蛋炒豆芽。这是因为韭菜性热,能温补肾阳,但有一些体质敏感的朋友担心吃了韭菜,会容易上火。这个时候,搭配在一起的鸡蛋和豆芽便发挥了它的作用。

鸡蛋性平,是“血肉有情之品”,除了有滋阴润燥的功效之外,还有很强的生命力。春天是生发的季节,正是需要强悍的生命力来注入身体,帮助我们进行引导。韭菜和鸡蛋搭配在一起,互相平衡,彼此中和,让这道菜通阳而不易上火。

另外搭配在一起的豆芽,性向非常的平和,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和韭菜搭在一起,一是为了防止上火,二也是想借助新鲜豆芽在春天强悍的“生发之力”,帮助我们生发阳气。


食材:鸡蛋 2~3个 / 韭菜 一把 / 豆芽 一把


方法

1.将鸡蛋打散,热油倒入鸡蛋,炒至蛋液完全凝固盛出备用。

2.锅中倒少许油,油热后,放入豆芽大火翻炒两分钟。

3.放入韭菜快速翻炒,这一步是最难的。难就难在炒韭菜的时间上,少了会生,炒过了又会老。算了算时间,大概在20秒的时候,赶紧放入炒好的鸡蛋,翻炒5秒左右,再加少许盐调味儿即可。25秒的时间,把韭菜的味道和熟软都保持得刚刚好。

差不多每年开春,我都一定要去菜场买一把韭菜回来吃。时令的一切都想赶上,错过一季便是一年的遗憾。享受着把这些春天的好物拿来放在一起,料理它们,心情愉悦,身体也愉悦。


最后,还要嘱咐大家几点。

1.入春之后,饮食上应该少酸味,而多甘味来调理脾气。但甘味与甜味不同,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的口感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建议春天吃的甘味食物有南瓜、红枣、桂圆。

2.南方地区春天多阴雨绵绵,尽量不要烘干衣服后立即就穿,容易积热于体内。最好烘干之后再自然晾晒一天,等热气慢慢散去。

3.最近如果有出太阳,可以多出去走走,享受春光的荡漾。顺便也可以调畅气机,散散心中的沉郁。要是没有时间,可以喝一点玫瑰花茶,帮助自己梳理肝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