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晨读感悟:如何高效深度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剽悍晨读分享的书叫《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介绍了两种高效使用脑力的方法,分别是抵御干扰、科学规划。使用上述方法就可以把深度工作的能力内化成日常生活中的核心技能。

001 抵御干扰

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把手机变成了人类的第三只手,机不离手成了每一位现代人的标配。随时随地的上网、听音乐、看电视、查看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站,绝大多数人都难以抵御智能手机的诱惑。

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可以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加入一些固定的惯例和程序,在抵抗诱惑的过程中,尽量减少意志力的消耗,实现深度工作。

1. 与外界隔绝

与外界隔绝就是人为制造一个远离外界的环境,切断一切与外界的联系,让自己专注工作和思考。比如,可以利用休假的时间,让自己一切远离世事,沉淀身心,专注于思考。

2. 设计抵抗网络的锻炼操

先记录自己每天的时间花费情况,记录一周左右,梳理掌握自己的工作及使用网络的时间。根据时间使用情况,提前做好规划。

设定工作时间段,在此期间,不去碰手机或电脑,完全断开网络。这段时间就是你集中注意力抵抗网络诱惑的锻炼操。

最初可能会难以克制,那么就人机分离,不带手机走出去散步或者做运动。锻炼得多了,你的大脑对网络的抵抗力就会增强,注意力的集中也会增强。

3. 固定上网时间

利用每天的低效时间去集中处理手机上的信息,比如回复信息、刷朋友圈、逛淘宝。永远不要担心你会错过紧急重大事件,如果事情非常紧急且重要,对方一定会想方设法找到你。

如果在工作中必须时时使用电脑,就不要把QQ、微信等聊天工具设成开机登录模式。如非必要,就不要打开这些聊天工具。工作时,手机关闭新消息提醒,或者直接关机。

此外,我们还可以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独处、反思或者户外运动,让自己摆脱网络,回归大自然。

002 科学规划

与深度工作相对的是浮浅工作,这类工作是指不会创造太多价值、容易被复制的事务性工作,比如处理邮件、回复微信等,通常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

如何摆脱浮浅工作带给我们的影响,全力投入正在处理等更重要的事物中呢?作者给的建议是科学规划。

1. 做好时间计划

准备一个专门做计划的笔记本,在前一天晚上,把第二天中的工作整理出来,以时间为单位做成清单。把最重要的工作安排在一天中的高效时间段。简单的、容易处理的事情安排在低效时间段,预留出机动时间,灵活处理突发事件。

2. 根据时间利用效率,合理安排重要工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高效时间。高效时间因人而异,有的人早晨工作效率高,俗称百灵鸟型人,有的人深夜效率高,成为夜猫子型人。

像猫叔就是典型的夜猫子型人,而我是百灵鸟型人,早起工作效率最高。所以我习惯早睡早起,一般10点上床睡觉,5点起床,写作、看书。这段时间就是我的深度工作时间,不看手机,只做最重要的事。每天在固定时间写作看书,时间久了,就会养成习惯。

3. 定量分析每一项工作的深度

需要大量专业技能,可以在单位时间内提供更多价值回报,能够带来成长及复利的事情,一般为深度工作。比如,阅读、写报告、做分享、写反思日记等等。

而像刷微信、逛淘宝、回邮件之类的事情,都是浮浅工作,其带来的成长及价值回报都很低。

4. 充分利用可视化计分卡

作者分享了一种计分板的方式,及时记录每次专注工作的时间和产出,让大脑得到即时正反馈,从而激励自己去从事更多的深度工作。

这个方法简单易行,可以变成一种日常习惯,把深度工作的阻力减到最小。

总结,今天介绍了2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抵抗干扰,让自己更专注;二是科学规划,摒弃事务性工作、社交媒体等浮浅工作的消耗,把高效时间投入到深度工作中,全力创造富有效率和 有意义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