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2)——人生的哲学

一个人如果想要获得成功,无论是事业上还是人生上的成功,都要有一套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它可以让你生命更充实,内心更强大,灵魂更纯洁。

第2课 : 人生的哲学

季老说过:人生并不是单色的,人生就像一场搏斗,会牵涉无数人,最后还得一个人去面对。人生该如何度过?该如何选择呢?

一.  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昭示的道理,看待得失。

北宋文人范仲淹有句名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句话阐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豁达的人应该有兼济天下的情怀,而不能过于重视自己的得失。

这是一种非常高的人格修养。

而现实社会中,有些人很现实的把自己的快乐和忧愁建立在得失方面,已经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一点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有些人已经把人生是否成功,完全以物质的得失等同起来,把幸福建立在了物质的“攀比”上,盲目追求虚荣,不满足平庸的生活,而逐渐走向堕落。

物质对于那些贪婪而又没有自控能力的人无异于穿肠毒药,止渴之鸠。

其实,人这一生的荣辱都是做给别人看的,跟自己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而只有自己过得幸福,那才是人生的真谛。

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种宁静平和的心态对待人生,不论是得还是失都会使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

二.  用广阔的角度,看待人生的圆满或不圆满。

每个人都想争取一个圆满的人生。然而自古至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圆满的人生是没有的。

所谓某个人的圆满,也只是在某个或某些方面的圆满,而无法代替人生的全部。十全十美的人生,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不圆满才是人生。

此处不圆满,就有圆满处。从更广阔的角度看待这个世界,你就会有一个不一样的发现。

从一个挑水夫挑水的故事中可以看到,人生就是在缺陷中收获圆满,在不圆满中体会圆满。

因为有缺陷之处才能让人不断去寻找,才会有奋斗和拼搏的精神,才会使人生变得丰富多彩。

世间没有真正的圆满,何必苦苦去寻求。

换个角度去看,它会让你的人生变得豁达而通透。如:维纳斯虽有断臂的缺陷,但没有人否认这种残缺,给雕像带来了摄人心魄的美。

在人生的旅途过程中总会有不尽人意的事情。如果事事追求圆满会让生活变得苦涩,人生变得痛苦。

应该坦然接受不圆满,从不圆满出发才有创新的动力,才会对人生有所期待。

把众人的缺憾集中在一起就有了改变世界的力量,使不圆满的世界更加圆满。

三. 尽人事,听天命,顺其自然,不过分苛求。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顺境,也有逆境。

有些人的人生就像过山车一样,有高潮,也有低谷,难免会对人生有所想法。就是“尽人事而听天命。”

其含义:听天命并非是逆来顺受,悲观放弃,随波逐流;而是更积极地去生活,勇敢的去追求,不做无用功,不钻死胡同;事情做好后,剩下的就交给命运。

诗人徐志摩说过: “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的心灵的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这里所说的幸和命,所针对的就是找寻。尽人事是听天命的前提,没有做到这个前提,就是放弃了自己,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

尽人事而听天命,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顺其自然的心,要心平气和地接受已不能改变的事物。

而现实中有一部分人却偏偏过于苛求一些做不到的事,让心灵背上沉重的负担。

季老十分倡导“天人合一”,而对于人生态度,他更是追求顺其自然,微波不兴,幸福快乐的人生。

有一个场景,说的是某一单位的领导,希望自己的下属把工作做得圆满。

虽然下属工作都已十分卖命,但他还是觉得不满足,苛求下属超负荷工作,有点怠慢,就批评训斥,造成下属的普遍不满,使上下级关系非常紧张。

不论承认还是不承认,苛求过多的人,不管苛求的事是对还是错,总会使自己的人生相对沉重,生活起来也感到十分疲惫。

同时,也不难发现,苛求过多的人性格中往往还有着偏执的一面。

俗话说: “水至清而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现实中的人们不论对人或事都不宜苛求过多,一但苛求失败后,所遭受的痛苦和压力就会越大。

所以,应理性认清自己,面对现实,量力而行,不过多苛求自己或者他人,顺其自然,轻松自在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放在桌上的手机响了,但那只不过是一声提示音,可能是从浏览器里跳出来的什么新闻,阿智想,因为他知道,通常情况下根...
    瓶装鲸鱼阅读 313评论 0 1
  • 传说在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回家慢慢地烤来听…… 这是个极度浪漫的传说,想是...
    原野芬芳阅读 891评论 0 1
  • 树哥可以放下焊枪成为巫师,王宝强也可以从许三多变成树哥。就气质角度而言,他们是同构的。在日益庞杂的社会体系下,作为...
    庸山阅读 183评论 0 1
  • 姓 名:张广勇 公 司: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学习组:南京 496期 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233】 【知...
    wal8717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