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

如何高效学习

大纲.png

今天我们要使用分析阅读的方法来阅读斯考特杨的《如何高效学习》,这是一本实用型书,重点是教会读者使用整体学习策略,达到快速掌握一门学科的目的,建立知识的结构化模型。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整体学习策略,以此引出三个关键概念:结构、模型、高速路。其次,将学习分为四个阶段:获取、理解、纠错、应用然后针对每个阶段介绍了不同的学习策略最后,如何提高效率,讲了能量管理、日程管理等。

书籍分类:

毫无疑问这是一本实用型书籍,标题中有很明显的例子:如何高效学习,在序言中作者坦言要实现两个目标:1)介绍整体学习策略,提供理论基础;2)介绍相应的学习技术。

本书的重点:

整本书的重点是在第二部分,对于学习技术的讲解。以及在实践中的掌握。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把这些学习方法纳入到自己的学习体系中来,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书已经读完却不是终点,刚刚好是起点。

全书的大纲:

第一部分: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png

这一部分主要讲的是学习的策略,在理论上勾画出整体学习的框架。
1.什么是整体性学习
整体学习理论是区别于机械学习来讲的,我们人类的大脑有是诸多神经元的连接,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应该创造尽可能多的连接,把知识与知识,观点与观点连接,公式就不仅仅是公式,而是一系列图像、声音、感觉的综合体(内在化)。
2.关键字
在阅读前,我们必须要熟悉作者所提出的一些关键字,与作者要讲述的内容达成一致,不让在后续的阅读中,就很难理解作者要表达的真实意图了。
结构
简单的讲就是一系列知识的集合,就基础数学来说,它的结构就是一系列加减乘除运算规律与方法。我们比较熟悉的结构还有生活经验。
模型
模型是对结构的简化,是一种压缩信息的方法。我们把结构比作大城市,那么模型就是其中的一栋大楼。是其中一个知识点。
高速路
高速路是不同结构之间的一种关系,就好比我把基础数学比作大城市一样,这里是把数学基础知识与生活经验结构相联系。
(也就是说,模型是对结构的简化,而高速路上结构之间的连接。)
3.学习顺序

  • 获取
    获取信息的关键点是找出重点,我们在阅读一篇材料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是重点,有的是作者为了叙述方便而举的例子,有的是观点的推理过程,我们要识别出作者要叙述的主要观点,详细理解重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较快的阅读速度和较多的内容输入。
  • 理解
    理解有两个层面上的意义,第一上理解字面上的意思;第二上深入理解去探究知识的背景,相似的观点,以及用比喻、内在化深入理解。
  • 纠错
    这个过程我们要剔除理解阶段的错误环节和内容。
  • 应用
    学习的目的就是应用,我们前期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使用。我在学习python以后专门写了一个简单的复利计算工具(也可以直接算)从此以后各种理财产品宣传的高收益的实质一算便知。
    4.信息的分类
    我们日常生活中与各种各样的信息打交到,包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同的信息,如何识别它们并分别处理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 随意信息
    一系列日期、定义、规则事实,都可以定义为随意信息,这些内容本身并无多少逻辑联系,要掌握的关键在于找到其内在逻辑,实用联想、压缩和挂钩技术可以处理这一类信息(第二部分讲解实际技术)。
  • 观点信息
    人们对于一个事物的判断就是观点,很多观点并无绝对的正确与对错。就如我们古代人所探讨的人性善恶论一样,处理这些信息主要用到的是图表法。
  • 过程信息
    过程信息就如同编码一样,你要不断的练习、反复使用才能很好的掌握。处理这一阶段的信息有内在化、比喻、图表、模型纠错。
  • 具体信息 和 抽象信息
    这两部分信息放在一块讲,是由于很多知识的具体和抽象信息并不好明确的界定,很多物理、数学、计算机中的概念其实是介于具体和抽象层次之间的,我们处理这些信息的方法是:内在化、比喻法。
第二部分:学习技巧

获取知识阶段

获取知识.png

这个阶段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技术有两种:

  • 积极阅读,我们这里谈到的积极阅读其实是一个简化版的分析阅读,阅读任何材料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保持高度的敏锐性,要找到材料中主要的观点是什么?作者怎么叙述这些观点的?有哪些推理和结论?我如何记住这些观点(比喻、内在)?如何在生活中使用这些知识?
  • 笔记流
    这个方法在上课听讲或考前复习的时候很有用,我有一次参加高数考试,在复习笔记的时候就将所有的观点全部用a4的两张纸写出来,用箭头表示各个观点之间的联系,有简图标注一些不好理解的概念。考前的时候过一遍笔记流拿到了91分的成绩(满分100)。
    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们做笔记是无法完整的写出所有内容,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抄写老师的笔记又不能达到很高的理解。这时候使用笔记流就相当重要了,我们可以先将老师讲的所有观点用笔记流的方法一一展现,然后在课下做详细的笔记,这里强调的是一次就学会。才开始学习的时候也可以先做详细的笔记,在课下使用笔记流方法整理笔记。将观点与观点的关系思考清楚。
    深入理解阶段
    深入理解.png

    这个阶段主要针对的是比较难的知识,我们的学习在潜移默化中会建立一些比较简单的知识的自动连接,对于复杂而难懂的知识就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了。
  • 比喻
    这可能是修辞学中的一个观点,你会发现真正会学的人,对于复杂知识的理解都能找到很生活化的例子与之类比,这里的比喻也就是这个意思。我在学习《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的时候,不但亲自实验了大部分内容,还对复杂难懂的知识尽量找到浅显的理解方法。

现代计算机CPU使用流水线方式实现性能的最优化:
举个例子,你去一家快餐店点餐,想要吃一个鸡蛋、一碗稀饭和一个包子,如果都是现场马上给你做的话,味道肯定最好,但花费的时间我估计你不会再去吃第二次了。然而真实的情况是,服务员将你的要求传达下去,宾果~~很快的时间就准备好了你需要的食物。这是因为快餐店已经从很早开始就将大家喜欢吃的都做好了,所以的结果(鸡蛋、稀饭、包子)都已经提前准备好了,这时候只需要根据你的需要(x,y的大小)马上就能给你上菜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前处理了一部分指令,如制作包子过程中的和面、包肉、上蒸笼我们成功的预测了90%的人早餐喜欢吃包子。就大大的节约了时间。记住所以的结果都提前准备好了的。

  • 内在化
    内在化主要是对具体信息的理解,当你明确一个你要理解的概念以后,就在脑海中想象一个符合这个概念的基本模型图像,最后不断的加入感官信息,像用手摸、用鼻子嗅等等,你加入的感官信息越多。记忆的程度越高:
    我在记忆单词:

    rebellion叛乱,想象过一个场景,在一个古代的城市中,有一大群人在屠杀老百姓,你走近它们的时候还能闻到隆重的血腥味,一片哀嚎。
    在后面看到这个单词的时候,我想到的就是不是它的中文解释,而是一副宏大而凄惨的画面。

  • 图表
    我们在学习策略部分介绍过,图表法主要用于处理观点信息和过程信息,相应的图表也分为概念图、流程图、图像三种形式,其中概念图是观点与观点的联系像我们的思维导图一样,有关联的观点之间用细线连接。写过程序的人来说流程图都不陌生,当我们遇到一系列步骤、事件、系统的时候图一个整个过程的流程图就很简单明了了。图像就是概念的简图。也可以融汇于概念图和流程图中。
  • 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是被提及很多次了,主要的观点很简答,检测你具体掌握知识的一点就是你能否把知识讲给其他人。特别是比你理解程度低的人。就像我写这篇文章的过程,就是使用费曼技巧的过程,我会梳理我整个知识点,看看哪些是重要的内容,采用什么方法才能很好的讲解。遇到了不能说清楚的地方我又会继续阅读和查阅资料。
    信息处理阶段
    信息处理.png

    这个阶段是对我们学习策略中信息分类的处理方法,我们已经讲过了图表和流程图法可以处理一部分信息,对于像一些毫无意义的数字作者推荐使用:
  • 挂钩法
    首先要对数字进行编码,我们对于中文的数字编码如下:


    信息处理1.png

    然后在记忆一窜与时间关联的事件的时候,首先创建一副相关图像,然后把数字的编码图像放入到这个图像中,一定要保证图像的高反馈率,也就是说不能说普通的图像,人们对于合乎常理的事情大多持有漠视的态度,只有荒诞才有长久的力量。

  • 信息压缩
    对信息的压缩,我们可能自己就总结和使用过,比如提取第一个字,或者其中的某个能表达主要意图的字,然后将其按照一定的逻辑串联。这里作者是把每个字创建一个相关的图像,使得大脑中存储的是一幅图。
    使用知识阶段
    实用知识.png
  • 这可能是最难做到却影响深远的,我在参加自学考试的过程中每完成一个阶段的考试就将此阶段学习的内容具体应用,做出一个东西来,这可能是计算机专业的优势,本身就是理论与实践相互关联程度很高的一门学科。我学完了java的时候就做了一个很小的截屏软件,用来代替系统自带的。
  •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不断的发现以前的理解有误的地方,还有哪些没有掌握的内容。我们学习一门学科往往有这样的谬误,就是以为自己掌握了,其实还差的远。这个过程就是没有实际运用,有学成书呆子的风险。
  • 作者还提到过一种学习策略就是以项目为实战学习,我具体想做出什么东西,然后找知识去学习,以1-3个月为期限,检测自己的学习情况。我之前沉迷树莓派的时候就做过类似的自动浇灌装置,自己找的小抽水泵、滴灌、自己做的土壤湿度检测和编码实现的控制软件,最后小豆芽长的蛮好的,土壤干了会自动灌水(以后有机会细说)。
    关于能力管理和其他内容不是这本书的重点,我也就不在这里分别叙述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阅读。

第三部分:书籍架构规则

作者从基本的概念讲起,希望读者能理解结构、模型、高速路三个重要观点,在这个方面达成一致以后,就完全与机械的重复背诵分割开来。接着作者将学习为来三个阶段:获取、理解、使用。每个阶段有不同的技巧介绍,这里主要推荐的是比喻、内在化,能创建很好的知识与知识的连接,达到机械学习无法实现的高度。
作者的目的基本上是达到了,具体的部分像笔记流技术、联想挂钩能讲的不够详细,也需要阅读中自己多总结整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中。


唐鱼的学习探索.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