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image

一、

去年有一次我回家,去邻居婶婶家坐,我询问了一下他儿女的情况,她告诉我说三个儿女都没读书出去打工了。我听了后挺惊讶的,就问她怎么都不读了呢? 她告诉我说成绩都不怎么样,读也读不懂,还不如早点出去打工赚钱。

看到她说到“赚钱”几个字时得意的笑容,我大概知道怎么回事了。

我跟她的大儿子聊过几次天,虽然他的成绩不怎么样,但他挺喜欢上学的。那时候我告诉他,不管高考怎么样,书你都要继续读下去,即便差点的大学也无所谓。

他自己也是怎么想的。而现在,我知道,应该是他妈不给他读下去了,而他自己,又是那种性格非常懦弱的人。

对我婶婶来说,这是一个很划算的买卖,让他读书,既要投钱,又未必有前途;而让他去打工,她马上就会有收入!

二、

去年除夕那天,去祠堂祭拜老祖宗们时,跟我一亲戚兄长也聊起了他儿子的读书问题。

他的儿子读初三,成绩也很差,平常也不好好学习那种。他们考虑让他读完初三,就打发出去打工。

我听了同样很诧异,他儿子可是他家唯一的男丁,他可是连续生了两个女才得一子,而且从他儿子一出生开始,全家老小都疼他疼得要命,怎么现在成了这样?

接着我嫂嫂说,既然读书读不懂,就像他的两个姐姐一样出去打工呗,这样还有钱赚。一下子我就懂了,还是为了赚钱。

我记得那时候我跟他们一家子怼了很久,我跟他们说,你们家就这么一个儿子,都不给他读书,那他以后哪里来的前途,跟你们一样准备在家耕田吗? 不管中考怎么样,都让他去读。而且出点钱去买好的高中读,就是择校生。不是很贵,一万多些。

他们夫妻听到一万多,脸都绿了,连忙抢着说没钱没钱。

我知道他们在建房子,就跟他们说,你们建房子十几万都有,怎么读书一万多就没有了? 难道你们的儿子都没有房子重要? 房子过两年再建都可以,但你儿子的教育,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接着他们又齐口说成绩这么差, 读了也白读。

我跟他们说了我弟的故事。我弟初三时跟他们儿子差不多,不止成绩差,还经常逃课去网吧。那时候我刚出来工作也没钱,于是我找我哥筹钱,让他进了好的高中就读。而现在,他上大学了,人也很不错。你们敢说,他的书白读了吗?

虽然他们一时同意我的观点,但我并不期望他们做得到。毕竟他心里有这么一杆称:

儿子去打工他们就多了一笔收入,而让他读书他们要投钱,他们的女儿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三、

有一句老话,叫做 “捡西瓜与捡芝麻”。捡芝麻,就是比喻那些目光短浅只在乎既得利益的人。

上面的例子,她们不给子女读书,让他们去工厂打工,虽然每个月能从他们身上赚取一两千块钱,可他们永远无法靠这个致富。

我来跟她们算一笔远一点的账:

过几年,等她们的女儿嫁人了,她们将断了这笔收入。她们的女儿因为教育程度不高,所以嫁的人基本也是这个水平,或许就是工厂里的工友,所以未来女儿、女婿,指望接济什么的希望并不大。

同样几年后,她们的儿子可能也准备结婚成家了(一般早出社会的,结婚比较早),儿子因为收入不怎么样,结婚的时候可能还得她们出一大笔钱,同样还要她们提供一个婚房。再往后,儿子因为收入不高,自己的小家庭都过得不容易,更别说顾及父母。一般还要父母帮忙照顾孩子。

她们的子女,未来基本都不怎么指望得上。而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就是她们当初不舍得花钱给子女读书。

而且她们的子女,以后很大概率也会成为她们这种人,并不断循环下去。

反过来,如果当时她们让子女去读书,或读个技校学一门技术,那么情况可能就大不相同。至少已经有了一个好的方向,种下一颗好的种子,改变命运才有希望。

四、

我们的生活中,这种捡芝麻的人其实比比皆是:

有的人,为了十块钱的优惠价,跑去了更远的地方看电影或吃饭,可却忽略了交通与时间的成本。

有的人,为了抢几毛钱的红包,一直盯着微信群看。

有的人,为了一点折扣,去淘宝买个东西,都比价比了十几家店。

这种情况,我们常常就说是 —— 为了捡芝麻而丢了西瓜的人

吴军老师在他的专栏说上:当一个人的心思放在这些捡芝麻的小事上,那么他们基本就失去了捡西瓜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