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思维突破水平思考模式,掌握了它,你的演讲更加高大上

【相关理论】

高位思维,又叫纵向思维,在演讲稿写作中,它也是一种立论加论证的思维模式。但相比起逆向思维,高位思维的特点更加突出,它的思维模式更高一筹。

如果说,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都属于水平式思考,正向思维是以传统的观念来分析问题,而逆向思维却是一反传统看法、从相反方向去思考问题。那么,高位思维却跳出了这个水平层面,站在更高的位置去思考问题了。

比如,就拿谈判这件事情来说吧!两个人一起分一个蛋糕,不管他俩之间怎样去谈判,总存在着一人分到了大块、一人分到了小块或者两人平分的结局,不可能出现俩人都分到了大块的情况,因为这是零和博弈。但如果他俩不急着去分这个蛋糕,先想方设法去把这个蛋糕做大,然后再考虑怎样来分蛋糕。那么,任何一人最后所分到的蛋糕,都会比当初所分到的蛋糕大。因为,这是双赢合作,既然已将合作范围变大了,最终的谈判结果肯定是双赢的。

所以,水平式思考,不管是正向思维,还是逆向思维,会存在有它局限的一面。正如苏轼当年所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高位思考就能克服这种情况,正如王安石当年所说:“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既然高位思维如此高大上,如此重要,那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训练,才能掌握这项技能呢?为了更直观地理解这种思维在演讲稿中的运用,笔者先列举一个案例如下,供大家预习和揣摩。

【典型例子】

                                       送你三盆水

                               在新干部赴任欢送会上的讲话――鲁祥林

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们团队中优秀的一员――王力,即将离开这个他播下优良种子、洒下辛勤汗水的老单位,带着组织交给的新任务起程去另一个单位拼搏开拓。在他新官上任、准备烧三把新火之际,作为王力的老领导、老同事,我为他送上真诚的祝福,还送给王力三盆水。当然,这三盆水,不是要灭掉他那三把火的冷水,而是激励之水。

第一盆水:用来好好洗洗头。在当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每个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知人善任,戒骄戒躁。只有头脑清醒,才能在缤纷的世界中明辨是非,开拓进取奇功。

第二盆水:用来好好洗洗手。手净才能气正,为官要廉洁勤政,两袖清风。常常洗手才能在名利面前不动心,对不义之财不伸手。

第三盆水:用来好好洗洗脚。脚步净才能腿勤,要多往群众中跑,多往基层跑。办法是群众中来的,功业也是群众创造的,脱离了群众则将一事无成。

各位同事,今天,让我们再一次真诚地祝愿,祝愿王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更展风采。

谢谢大家!

【训练模式】

本训练可以采用培训导师选场景(或者现象 )或者由学员自己选场景(或者现象 )等两种方式。

之后,学员针对此场景(或者现象 )进行高位思维立论并撰写出一篇演讲稿。

接着,学员登台演讲,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

【辅导心得】

虽然说高位思维主要运用在重大决策、人生抉择等方面,但是,它运用在演讲稿撰写,也同样无比精彩。

不过,遗憾的是,高位思维并不适合于所有的演讲,特别是命题演讲者或者是正反观点只选其一的辩论,它仅仅适用于针对某一现象、某一事件或者某一场景而发表自己独特见解的评述。

尽管说高位思维在演讲稿撰写中的运用范围不是很广泛,但作为如此高大上的思维模式,为了能让学员的演讲更有杀伤力,作为训练导师,在学员上台之前,还必须将其要领跟学员讲解清楚:

首先,关于某一现象(事件或者场景),平常人是如何思考并评述的。因为高位思维是建立在水平思考的基础之上的。如果没有存在着这么一个共识、也就是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思考的,那高位思维的立论也就立不起来了。

其次,关于某一现象(事件或者场景),有没有必要从很高的角度去对其立论并展开论述?也就是说,这个论述对现实有没有积极的意义?如果没有任何意义的话,这个论述就是空谈,也就没必要上台来呈现了。

最后,从这么高的立论出发,大多数听众能否听得懂?就像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你却从哲学的角度去对其进行探究,现场的听众能否接受?如果现场听众都听得云里雾里,就算你的自我感觉再好,这场演讲还是失败的。

所以,在训练的过程中,不能出现如下几种情况:

1、不知所云。一般来讲,高位思维立论的主要目的是让自己的论述不落窠臼,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就像上面《送你三盆水》这个例子一样,常规欢送词的写作思路是聊感情、送祝福。但鲁祥林呢,却给下属送三盆水,并且还强调这不是三盘冷水。你说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但是,如果你的立论太过于专业化,让听众很费解,那就失去高位思维的训练目的了。比如,有学员一上讲台,针对“普通人不理解成功人士当年的执着”这种现象、以“夏虫不可语冰”这句话来立论。不难看出,这个演讲是很难引起听众的共鸣的。

2 毫无关联。即为了能让自己的立论显得更加高大上,结果脱离了某个场景或者某种现象,造成自己的立论跟场景(或者现象)毫无关联。这种例子,在训练中也会经常碰到,笔者不想在此举例赘述了。

总之,高位思维不能脱离场景而另建空中楼阁。同时,这个立论也必须为听众所理解,最好能超乎听众的料想。因为只有这样,我们采用高位思维所撰写的演讲稿才会赢来听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