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美食

厦门美食攻略,不知道吃什么就看这里

吃喝玩乐在厦门

09-27 阅读1251

关注

早饭吃什么?

午饭吃什么?

晚饭吃什么?

思来想去还是不知道吃什么!

带着南洋风范的厦门

不仅囊括了闽地山水的各种风味小吃

还有许多美味隐于陋巷

唯有真爱美食的人才能发现不起眼的小店

才能品尝到让你不想离开厦门的味道

- 这不仅适用于到厦门旅游的吃货们 -

也同样值得本地人收藏!

人生短暂,有什么比吃遍城市大街小巷的美食

更让人旋转!跳跃!不停歇呢 ~

第 一 站:必 吃 的 闽 南 老 味 道

TOP1:沙茶面

沙茶面是厦门最有名的小吃之一,由马来华侨(一说印尼)传入厦门的。用大骨熬汤原汁做成了滋味浓厚的面汤——厦门沙茶面,汤头浓醇,有花生酱和鱼虾的干香,碱水圆面劲道入味,加料选择丰富(各种海鲜/素食/猪杂/卤味),容易吃出大号的满足。

沙茶面并不是什么古早味

沙茶面是如今厦门最著名的小吃,不过它其实是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才开始盛行的。如果在厦门看到哪家沙茶面店说自己是百年字号,呵呵,你懂的……

TOP2:姜母鸭

来厦门就不能错过下饭之王——姜母鸭。姜母就是老姜,鸭使用百天以上的低脂番鸭。加入二十多位药材香料,淋上米酒和麻油,一口身经百战的老砂锅在火上慢炖,让鸭肉鸭骨酥烂入味,最后连姜都好吃,是温而不燥的药膳美食。据闻还有消脂去滞的食疗效果,气血双补,最适宜女性补血养生,深受女性爱戴。

TOP3:鱼丸汤

厦门的鱼丸汤在很多店里面都可以吃的到,材质也分很多种:鲨鱼丸、墨鱼丸,马鲛鱼丸、有包心的、不包心的,鱼羹类的等等。不过大多是包心丸,用汤奉上。鱼丸外表是鲨鱼糜,内陷是调味的猪肉蓉,咬破会有肉汁蹦出。好的店家会开发出丰富的口味,比如虾仁/蟹黄/墨鱼/鱼卵/香菇/肉蓉,甚至创新的海藻、芝士等等,永远可以对下一颗抱有好奇。

TOP4:扁食

扁食,不同地域的扁食有着不同的称谓,江浙叫馄饨、四川叫抄手、广东叫云吞。厦门本地人早餐之选,扁食的皮和馅儿都是有闽南独特味道的。陷是猪后腿打成的肉糜,看似普通的一小勺,细腻度却与手打肉丸不相上下,猪肉纤维都不见了,咬下去紧实鲜美,咀嚼声也好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5:花生汤

花生汤是厦门风味独特的甜汤佳点,清甜爽口,滋补润肺。 甜而不腻,酥烂不碎!不喜欢花生、甚至不太能接受甜味蛋花的人喝过都赞不绝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6:虾面

比起沙茶面的闻名遐迩,虾面显得格外低调,更多是本地人才知其奥秘!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好,虾子面的主要元素只有两样,一是虾子,二是面。用好的材料;其次便是技法,从采集虾子,到炒虾,再到打面的功夫,每一步都有讲究。唯有全面到位,才能成就一碗好的虾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7:鸭肉粥

厦门人好粥,早餐粥,晚饭也粥,宵夜亦是。白米粥清淡,海鲜粥鲜甜,喜欢浓郁口味的最佳选择非鸭肉粥莫属。用卤鸭的肉汁熬制,因此呈现酱油色。米是粒粒分明、烂而不糊的那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站:慎吃的奇葩味道

TOP1:土笋冻

“土笋”是一种环节动物,学名叫“星虫”,身长仅一二寸,却五脏俱全。口感是海鲜和竹笋的混合体。用土笋煮汤,只放盐调味,倒进一个个小碗,冷却后形成冻。厦门人吃土笋冻是很讲究配料的。要选用上等到酱油、北醋、甜醋、辣酱,还有芥辣粉、蒜茸、海蜇皮等,再加上翠绿的香菜、白雪般的酸萝卜、猩红色的辣椒、番茄片作佐料,五彩缤纷,风味独特。土笋冻本身吃起来清脆鲜嫩,含有土笋津液的冻非常甘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2:海蛎煎

以鲜牡蛎为主料,以地瓜粉搅拌,再加入已切成小丁节的鲜蒜或韭菜及少许的盐,倒入热油锅煎炒而成。其味鲜甘美,糯芳香,富有营养。若再加上一点沙茶、辣酱等佐料,或加蛋在一起煎制,味道更为可口,滋味更香。各地的海蛎煎口感也不同,厦门版的偏湿软,里面的地瓜粉不会煎得太焦脆,所以大海湿漉漉的味道占主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3:烧肉粽

厦门的烧肉粽历史悠久,具有香甜嫩滑,油润不腻,精工细作等特点。肉粽要趁热吃,否则味道大减,因此称烧肉粽,名符其实。多以香菇、虾米、栗子、猪肉、糯米为原料,包好后的粽子要等开水煮沸时鲜粽才下锅烹烧,吃时配上沙茶酱、蒜蓉、红辣酱、调味酱油、芫荽等,真是美味可口。爱吃肉粽的人自然会爱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4:面线糊

论特色,面线糊是比扁食和鸭肉粥更有闽南风味的早餐!面线糊,是用面线(闽南地区特有)煮成糊状,搭配各种卤料下去熬,高汤是整道美食的灵魂,有大骨汤和海鲜汤两种。不同食材的搭配,最后碰撞出独一无二的美味,吃的时候撒点胡椒粉配上一条油条,鲜美的汤汁融到油条里面,简直无法抗拒。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5:拌面

厦门拌面是用花生酱和当地特有的甜辣酱加上手擀细面一起拌成的,好的拌面可以使人满齿留香。一般而言,扁食做得好的小店拌面也做得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6:芋包

芋包是“被遗忘的食物”,1940年代诞生的芋包手艺,工序复杂,只有老店肯做。里面裹着猪肉、虾仁、香菇、冬笋、荸荠等等,蒸熟了蘸酱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站:必买的厦门茶点伴手礼

TOP1:椰子饼

超好吃却超便宜!送给谁都不会错。椰蓉塞满饼皮  虽然是传统茶点,但口味上非常适合年轻人,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馅饼和凤梨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2:海苔馅饼

传统厦门馅饼是绿豆、红豆馅儿的,后来又创新出了南瓜、紫薯,但是真正的大boss是把海苔蓉融入传统馅饼的海苔馅饼!!!口味上不只是直勾勾的甜味,而是加入了少量盐,解了腻味,最大程度释放了海苔的鲜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P3:桔红糕

厦门人接待外地来的亲友,对方临走前,厦门人会去市场或古早小卖铺大量购买桔红糕给对方带上。一来有闽南特色还物美价廉,二来小巧方便特别适合配茶。因为一买就是十几包,所以桔红糕非常容易断货,一断货就整个街区一起断货。

如果真要买什么特产,金兰的馅饼不错,这店在角落里,包装不华丽,但味道不错!

·据说是当地人会去买的饼店,位置真的是非常难找,要穿过笔山洞再走上一长段才到。店面还蛮简陋的,买了椰子饼,绿豆馅饼和肉饼各一个先尝了味道,最喜欢椰子的,而且价格都好便宜。 最后买了一盒椰子饼和一盒绿豆馅饼带回上海,虽然包装没有Babycat的小资,但是味道却是更甚一筹,而且价格也实惠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络炒红了鼓浪屿,鳞次栉比的特色小店遍布,兴冲冲得吃遍了那些“张三疯”、“潘小莲”、“赵小姐”等等之后,不难发现一件事——“同质化严重”。作为当地导游,小编带你去找找那些真正的鼓浪屿好味道。

最高性价比的路边小摊

相比特色小店在店面装潢上下功夫,样貌普通甚至简陋的路边小摊反而更将心思花在了自己的小吃上,绝对的性价比第一名。

叶氏麻糍

·叶氏麻糍,听说是岛上唯一一家推餐车售卖的,每天定量销售,白麻糍1.5元,黑麻糍1元,香糯可口,回味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小的摊位也挡不住它的口碑,香醇美味~推荐。

·包装和摊位都很简陋,糯糯香香甜甜,10块钱一包,有10个,好吃!

金包银

·在鼓浪屿上随处可见金包银,早晨买了一个当做早点。白白的像个大饺子,外皮透明,是藕粉做的,当中包着笋干丁和香菇丁,一口下去香香的味道还不错,热乎乎的很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面是很Q的粉皮里面包着冬菇等素食,也不错,很便宜,好像是4块钱。

平时很少见的热带水果

凭借着地理优势,鼓浪屿上有很多贩卖热带水果的地方,这些水果大多都甘甜多汁,而且价格低廉,不是随随便便哪个地方就能轻易吃到的哟~

释迦

·据说是台湾运过来的,味道很特别。甜度介于菠萝蜜跟山竹之间,口感又像榴莲又像牛油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香果

·百香果,切一个口,用管插进去,吸里面的籽,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莲雾

·鼓浪屿街道随处可见的莲雾,十元三串,每串三个,酸甜可口,生津解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不可少的消暑圣品

鼓浪屿不仅地理位置接近热带,而且四季几乎每天都人头攒动游客众多,真的特别容易“上火“呢!清凉的消暑圣品是绝对不可少的出游好伙伴呢!

杨式酸梅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级推荐的酸梅汤,大颗的梅子,清甜的汤汁。很夏天,很消暑。15元一杯附送杯子哦~

土耳其冰淇淋

图片发自简书App

·MARMARA马尔马拉土耳其冰淇淋,老外做的,味道很好,就是太贵,30块一个。

花生卷冰淇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长家的花生卷冰淇淋是我吃过全厦门最好吃的花生卷冰淇淋。薄薄的面皮,撒上一层很香的花生碎,香芋和香草两种口味的冰淇淋球,加上少量香菜包裹起来。实在是消暑神器!冰淇淋和花生的口感都超级棒!

吴伯冰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尝试了梅子,蓝莓,酸奶和红枣桂圆口味的。最好吃的还是大家推荐的梅子冰棒,冰冰甜甜的,很消暑。

烧仙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满一大碗,仙草冰冰凉凉的口感,滑滑的,在配上白色透明的芋头和甜蜜蜜的红豆,非常好吃。

猪肉脯、肉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金香在民国时期就非常有名了“黄胜记肉松”创始于1842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黄金香的猪肉脯、肉柳、肉松味道超正,定点经营,靠口碑相传才有今天的知名度,店设在鼓浪屿去菽庄花园的必经之路上。

·黄胜记老板,真的很大方,去了就给一大片肉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厦门气候温和,城市小而精致,是我最爱的国内城市之一。 作为去过厦门很多次的老粉,再次驻足就为了“吃吃吃”。 厦门的...
    虞_兮阅读 414评论 1 13
  • 所謂食色性也,民以食為天。到廈門玩耍,当然少不了要尋覓當地各種舌尖上的美味。 我对于吃的基本理念是,到当地一定要钻...
    梅紫酱阅读 1,329评论 0 2
  • 趁着儿子放暑假,我们带他去厦门旅游,三伏天去厦门,不仅要迎接高温酷暑的考验,还要挑战体力和意志力。一路上玩的忘记了...
    冷月花魂烘焙阅读 1,038评论 11 14
  • 厦门的标签一般是文艺、小清新、邂逅。这次的厦门之旅,在路边无意捡到了一些小吃店味道却比景点网红店赞很多,也算是一场...
    你的笑容里有光阅读 646评论 2 7
  • 一周前入手了一套《曾文正公全集》,卷帙浩繁,又是古文,仰之甚高,然心急如老虎吃天,不止从何下口。 知曾公日记是精髓...
    五月寻仙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