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个故事|鱼头泡饼



凌晨三点半,栏目正式开播了。

首先是主持人玉红简单地做了自我介绍,很快引入今天的故事。

节目现场,今天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而且,今天的节目里的故事,便是他的。

这算是这个节目的一个特色,每次会邀请事件当事人中的一人或者更多人来参与到节目故事讲述中,然后,再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请专业人士等。

好吧。那么我们先来听听,今天的故事。


“我姓于。小时候没有觉得这个姓有什么奇怪的,我在一个村子里生长。我们村子里大多数姓于,还有几家姓苏。再有就是一两户外姓。初中以后,我去县城里读书,才发现这个姓并不多。是的,我的外号就是那时候被班里的同学班的。大家叫我鱼头。因为我叫于涛,也因为我爱吃鱼头。小时候,妈妈说鱼头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用老家话讲叫‘宁挨耳光,不舍鱼头’。说起来,真是很有意思。我从事的工作,也和鱼头有关。我是一名厨师,而且我做得最好吃的,便是这道鱼头泡饼。我今天还特意做了一份带给大家尝尝。”

说完这话,于厨师把自己带着饭盒拿出来,打开。

凌晨时分,确实有些饿了。但是直播期间是不能吃东西的,所以打开饭盒只是一个动作,让听众能听到动静——真正的食品早在直播前已经吃完了。

主持人玉红用开玩笑的语气说道:“难道你女朋友外号会叫泡饼吗?”

事实上,玉红早知道,在直播前,大家都对过几次台本了。包括这鱼头泡饼都是提前约定制作的。但是,这并不妨碍节目内容的真实性。

于厨师要讲的事情是真的,只是需要在形式方式更适合栏目。至少为了保证收听率,需要做一些包装。

“怎么会?哪有女人会叫这样的外号。不过她叫‘大饼’。因为脸大。”

于厨师看着台本,认真回复着。

前期的铺垫够了,下面才开始正式的讲述。


于涛以前不是厨师,他正而八经读到中专毕业。中专是学机电的。原本是打算考大学,然后再找企业工作。他有一个表哥是在大众汽车公司里面做事,等他大学毕业后,在工作方面,表哥答应帮助的。

然而,一场交通事故,改变了于涛所有的生活。

高考结束后,于涛一家要回村子住几天。他的表哥也正好回乡探亲。于是,那几日便经常在一起吃饭喝酒。表哥假期结束后,于涛父母坚持要送他去县城。结果,这一送,三个人都没有回来。

交通事故是于涛父亲这方的责任。所以,还需要赔被撞的对方。但是因为于涛父母都在这场车祸中失去生命,而于涛仅十六岁没有成年。再加上都是同一个镇,找人说和几次,最后对方认倒霉不用于涛赔了。

可是,于涛一夜之间成为了孤儿。爷爷奶奶成为了他的监护人。父母是有些财产的,可是这些财产很快被失去了儿子的叔叔婶婶夺去了大半,连父母原来单位给的抚恤金也被他们拿了个精光。

除了爷爷姐姐在县城住的一处房子,和每个月一千二百元不到的社保金外。十六岁的于涛,再没有任何经济支持。——这些,甚至于都不够他与爷爷奶奶维持日常的生活开支。

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了。和以前想的一样,他考入了沈阳一所学校。

他没有钱去读书,而且他也不愿意登报纸去求助。

小小的少年,傲骨铮铮!

他没钱读书。也没办法去找工作,年龄不够,而且没什么技术。

他唯一的选择是做学徒,这在这所小县城里很普遍,很多初中毕业甚至小学毕业的孩子都会选择当学徒。何况,他已经是中专毕业的人!


他马上也十七周岁了,而且个子很高,看起来并不是过分的孩子气。人也很机灵,懂得听话。所以当学徒居然被几个人“抢”。

一个是理发店的杨师傅,一个是饭店的白厨,另一个是面包房的小赵阿姨。

考虑再三,他选择成为了一名厨师学徒。

饭店和理发店是紧挨着的。理发店里后来也来了个新的学徒,是个女孩子。比于涛大两岁,已经十九了。听说来理发店当学徒就是为了学点手艺,然后嫁个有工作的或者有技术的男人。

不忙的时候,于涛和白厨都会去理发店坐着。杨师傅和白厨都是外地人,两个人聊天的内容多,而且杨师傅边聊天也不会耽误手里的剪刀。

于涛和两位师傅交流的内容不多,顶多是两位师傅拿他打趣开个玩笑。

跟着杨师傅的女孩子叫小梅,是杨师傅的远亲兄弟家的女儿。

于涛和小梅很快也聊得很有投机。都是年轻人,话题才能对得上。

小梅妈妈早年前因为家穷离开了她和父亲,父亲没再找老婆,一直带着她到处打工。去年过年的时候,回乡的杨师傅见到了小梅,又听她父亲讲起这几年的心酸,便动了恻隐之心,带着小梅父子来到他开店的地方。小梅父亲在工地上干活,小梅来学理发。

杨师傅也在留心,想给小梅说个好点的男人。

这事,白厨也知道。

于涛也知道。


时间一晃也就一年多时间过去了。

于涛过十八岁生日的时候,白厨给他放了一天假。

做厨房和理发的行当,都没有假期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年三十晚上关门外,基本都要营业。特别是像杨师傅和白厨这种小本生意,更是营业时间长,才能多挣个顾客的钱。

小梅请了半天的假,过来给于涛过生日。

于涛爷爷奶奶很高兴。在两位老人眼里,这种特殊日子过来的女孩子,应该是于涛的对象吧。所以,两位老人极热情,一个劲地往小梅碗里夹菜夹肉的。

菜都是于涛张罗的,他的做菜手艺也是不错的。

小梅也很高兴。

讲述到这里,于涛脸上还是带着一丝微笑。

玉红也补充了几句,提到恋爱中特殊的日子值得回味之类的话。她也想到了玉成,只是她不愿意在公开场合提及,所以借于涛的事情,含糊提了提。

但是,很快,高兴的日子到头了。

小梅父亲不同意这门亲事。

于涛虽然已经十八了,但是还是比小梅年龄要小。而且没有父母,爷爷奶奶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好。这样的人家,小梅跟过去,不是等着吃苦吗?于涛在饭店打工,一个月才几个钱,连个品牌手机都买不起,更别提有别的出息了。

连杨师傅都不太同意。暗示白厨,让于涛知难而退。

白厨倒是没直接劝于涛。只是说,他有个老顾客,是个大车司机,年龄什么的适合小梅。

于涛不乐意,他约出来小梅。小梅也不愿意嫁给别人,她愿意嫁给于涛。

两个人只能相互抱怨了一番世道,骂了半天,依然没有想出来好的办法。于涛也不可能一夜发财,自然,小梅也不敢违背父亲的意思。

两个年轻人就这样算了。

没有吵,没有闹,甚至于都没有眼泪。


于涛就这样失恋了。

日子还是照样过着。

半年后,于涛的爷爷、奶奶相继生病入院。没有人照顾,于涛只能辞职照顾老人。

辞职的时候,于涛去看杨师傅和小梅。小梅给客人在染发,杨师傅在旁边正坐着喝茶。似乎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叹息了几句,从腰包里掏出一百块钱给于涛,让他给老人买点营养品。

小梅出去送了送于涛。小梅和那个大车司机也没谈成,现在家里又给她介绍新的对象,也是个开理发店的,在另外一个县城里开着个铺子。

小梅说,她饿了,让于涛再做一次饭给她吃。两人以前恋爱的时候,于涛经常偷偷在饭店做东西给小梅吃。白厨有时候知道也当没发生。

小梅最喜欢吃的菜便是鱼头泡饼。她以前不知道鱼头可以拿来泡饼。于涛用各种鱼头为她做泡饼,并不是这道菜最正宗的做法,却是两个人最幸福的吃法。

吃过了泡饼,小梅说对不起。然后,她回去继续为做头发去了。

于涛也回医院继续去照料老人。

这是于涛最后一次见到小梅。


于涛的爷爷、奶奶还是没有撑太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相继过世了。

为了给爷爷奶奶治病,于涛的房子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卖掉了。

葬礼结束后,除了几件随身衣服,于涛一无所有。

白厨还欠于涛半个月的工资,全部交到于涛手里,还多给了他三百。

小梅也不在理发店了。

杨师傅说, 上个月便嫁人了,嫁到另外一个县城里去了。

杨师傅还说,小梅嫁到的男人,对小梅极好。理发店的收入都交到小梅手里。

于涛不愿意再呆在白厨的饭店了。

反正,于涛是一个人,去哪里都一样。于是,他去了天津。他以前听小梅说过,说天津很大的,还有渡口。渡口是什么?就是渡口啊,上下船用的。

他在天津很快找到了工作。他很年轻,饭店看好他吃苦耐劳和话少。

一直到现在,于涛都是一个厨师。



这个故事没有结局,于涛打算年底回老家的县城开一家饭店,特色菜就是鱼头泡饼和烤鱼。他还准备回老家找个媳妇,和他一起经营着小饭店。

这就是鱼头泡饼的故事,太平淡了,是吧?

后来,玉红和于涛联系过,于涛真的回了老家。小梅也在那里,而且小梅离婚了,那个曾经对她很好的男人动手打断了她两根筋骨,所以她离婚了。

玉红问于涛,是不是会娶小梅。于涛说不知道,不过现在小梅是他店里的常客,有时候也会帮他收拾下店里。

玉红期待,某一天,看到于涛和小梅结婚。那样的话,她一定会过去讨一杯酒喝。


更多短篇爱情故事 :

第一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之鱼头泡饼 - 简书

第二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之拉链坏了 - 简书

第三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之我的妈妈是二奶 - 简书

第四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之再婚的苦命女人 - 简书

第五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之婚内出轨的女律师 - 简书

第六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之我不是软饭男 - 简书

第七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那就这样吧 - 简书

第八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关于爱情之有之无 - 简书

第九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共饮一杯酒 - 简书

第十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他爱上了师父,师父不爱他! - 简书

第十一个故事:每天一个爱情故事|最终,我们还是留在了北京!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2016年的名人堂仪式已经举行。姚明作为曾经的奥尼尔之后的第一中锋加上巨大的国际影响力毫无悬念的入选,而球...
    水田夏木阅读 273评论 0 0
  • 暑假结束了。明天就上班了。想想这近俩月时间做了啥?有啥收获?答案让人遗憾! 从7月10日报驾考,...
    虎虎生威_c924阅读 259评论 1 1
  • 最近时间,妈妈迷上了手机微信抢红包,每天抱着个手机抢,抢,抢,任凭我怎么喊,她都不吱声。有一次,我有到数学题不会,...
    夏之雨_a326阅读 709评论 0 0
  • 成长这条路上,我们竭力穿过云层的微光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堂,总希冀着自己能同当年的徐志摩一样,在大雨倾盆的夜晚还努力盼...
    钥墨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