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title: 2016-9-9  继述

---

说了自己是随性的人

很多事情没能按照事先的计划进行

早就计划去之前去同事家看看

可事情被一拖再拖


直至昨晚,因为上午的训练有点猛,头晕的现象还隐约

就临时决意去瑛~家里走走

早就知道,她家里开有画室

因为她和丈夫二人同是艺术系毕业

在同一个大学的城市相遇

更是网络相知后见面恋爱的节奏


大学毕业,瑛~还是决定回来

没想到一个南方小伙儿就这样追随同来到家乡这个城市

在我第一时听到这样的故事时

激动的不行

要知道的是更多的是电影电视剧和小说里的情节

而在我的身边真实的上演

内心确实激动的不行


一直对于艺术系心神往之

对于艺术或是有才艺的男生本就有一种迷恋

我应该对男的的内在更在意些

而听到瑛~说到他们有这样的一段情感经历时

我真的比看一部小说还要激动

虽然只是简单的描述

可我已浮想联翩


瑛~住的是小城里的独家小院

这在小城也是很常见的

可我对这种房子也有迷恋

总觉得它有很大的设计空间

可以足够让你尽情布置

甚至是在家里开个画室

弄个咖啡小店的什么的

不仅可以宜足宜情

还可以为自己的生活支撑挣到来源


瑛~的家庭组成,目前已经有了上一年级的男孩儿和两岁的女孩儿

这样真的觉得是一个挺幸福的家庭

内心真的心神往之

虽然能从她口中常听出

她有生活压力

甚至是家庭条件不是很好

可我总觉得,不需要愁

因为她和丈夫本身的才华就是经济的来源

只要想办法

一切都不是问题

甚至以后以此换回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

都不是问题

目前只是现阶段

也就是这样的向往,这样的心情

想去瑛~家里走一番

亲眼看看,这是个怎样的家

有着怎样的布置

怎样的陈列和摆设?


曾跟瑛说过,我喜欢那种没有地板装饰,富丽堂皇

而只是简单粉墙的宽敞小屋

拥有必要的摆设和我喜欢的书柜,书桌

笔墨纸砚,甚至

地上都会堆满我需要查找的书籍

我喜欢自由的空间

不受束缚

我的想法和点子可以在顷刻之间落于纸上

那就我的幸福


瑛~甜甜的说,我家就是

我丈夫就是这样

因为他是画家的缘故

我应该能想到他家里的布置

不修边幅的摆放

我很期望去看看

昨晚夕阳也已经逐渐的落下

我骑着小车沿着河道北往

这一路上基本都是独家小院的错落

这也是小城以前房屋建设区

所以大致相同

可是我很喜欢

这样的房屋虽然一致相同的建设

可给的空间很大

只要用心设计,就能改造出很不错的房子


一致北往到尽头,看到一个画室标牌的小巷子

我想我应该到了

外在看上去并没有很大的不同

一个车库型的大门,可以直望进空空了了大厅

穿过大门经过不大不小的院子,

微弱的灯光下看到一个个子不高

身材弱小的男人

应该是瑛的老公,是个典型的三十岁左右的南方男人身型特点

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

油渍的短发有些许白发

甚至浑身散发着颓废的气息

脑海里是无法联想到瑛~跟他是一对

可我已经猜到应该是她口中的那位油画很棒的男人

那个有些固执,有自我执着

不那么功利的男人

可为什么在见到他之后,

我的一切为他考虑,为他辩护的话,都变成一种掩饰的借口呢

我不再觉得他是个为追随梦想,活得潇洒自在的人

我在骨子里痛批自己,

莫非你也是个颜值控

暴打

只看这样的表面,就来判定别人的人品

是你自己太没品!

我这样的用内心的声音告自己


走进大厅

我直接右转,

看到瑛~在给刚上一年级的孩子补习作业

我的心还是动容一分的

即使这个教室空空荡荡,

可这又怎样

抵不上这样的时刻

有家人和孩子的相伴

看到的屋子像是很久的老房子了

可依旧是空空荡荡

除了一个粗制的人工搭建的木柜

还有很老式的几张桌子

剩下的凳子,都是很老很老的那种

这就像是我小时候那样寄养的家庭一般

书柜上是是有很多简称为艺术品的东西吧

因为那些说句实话,我都只能称之为破烂儿

破瓷破罐

这种破和乱

不似华夏手边的东西那样

散发一种艺术美的气息

只能说是简陋

真的是没法再简单了


初来呢?我很好奇这里的布置

因为我总觉得,

瑛~不可能就只这样一个空间

这还不是学生的画室

是不是有大招儿在另外一个大一点的学生画室里隐藏

听到楼上有动静

还时不时的有学生的吵闹声

我好奇的走上楼去

整个二楼空空荡荡,

是个很简单的大教室

有些破旧的画架支放在那里

在教室的最前边有四五个高中模样的学生在闲聊着画素描

屋子灯光微弱

放着手机里的音乐

闲聊些无聊的话题

墙上的画作很破旧

应该是有些年头了

落着厚厚的一层灰

一幅幅看去

是很一般的学生作品

当然没法同我子在大学学院里的学生作品相比较

也有些许成熟的作品

应该能看出些许是老师的作品

楼梯上有几幅还算不错的作品吧


夜晚在微弱的灯光下,

画的意境还无法感受到

但油画的画作能感受还不错

应该是个瑛~口中的老公的画作

去的晚,他们可能要吃饭,问我吃了吗?

我回过后,

她才开始让孩子开始吃饭

不知从哪里端来一碗看上去已经馊掉了的白米饭,

上面浇有些许剩饭菜

可儿子吃的还是很香的

却不见二人吃饭

过了会儿不知道哪里来的两大块儿排骨

男子吃的很香

时不时的给儿子,批下来肉丝


男人突然问想不是想喝酒,我很诧异

瑛转向我,我很惊讶

怎么会在家里吃饭突然想起喝酒?

几分钟时间,男人从外头带了两瓶易拉罐的啤酒

此时我的内心是无语的

这样的一个家

绝对不是我想要的

而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区别

归根在于物质

也就是俗称的“金钱”

没有这样,一切看起来

都是如此的不堪入目就

这样的将就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我不要落入这样的所谓的梦想才华生活


男人可以没有才华

但绝对不能没有责任的担当感

如果家都是这样,还不努力赚钱养家

单靠一个女子来想办法,奔波

那我真不知

和这样的一个男人有何意义??


眼前的现实,让我真心觉得骨感

原有的想法,

此刻不再拥有

或是我真的就是一个浪漫的虚无主义者

如果真的在现实面前

你没办法

实现自己的才华,抱负

那么你就必须得先投入生活

把你最基础的生活搞定

然后再回过头来

继续你的梦想创作

特别当你拥有一个家庭时

如果你是一个人

你或许可以随意

可以活着自我的洒脱

但一旦拥有家庭,

甚至有新的生命需要你的呵护和责任

那么一起真的有所不同

无论你再怎么的才华横溢,

事实面前需要的是你能照顾这个家


其实还有很多细节的描述

我未能详尽的展示出来

但整个感觉,很不好

并不是因为家里因为经济状况而不好

而是这个家的氛围

一个艺术才子,

偌大的一个独家小院没有打理

学艺术,整个氛围,和环境

我觉的也非常重要

这也是我在大学校园

艺术系中的感染

有美的心境

美的感观

才能有更多美的创造

家里的有些学生学画画

但可以看出并不是很多

除了假期会多点话

估计这点收入,

还无法满足维持一个大家庭的开销

如果能好好打理这个家

小院足够能吸引一些孩子来学画画

再加上真的有些才华

那就更能长久的招生

以此来改善家庭的生活条件

可面前的小院,

无论是室内,还是阳台

每个房间,教室

就像是陈年老套的屋子

布满厚厚的灰尘

好像封笔好久的感觉

......


或许从现在的我平静下来,

会告诉自己,

或许这就是他们磨合后 自然而然的婚后生活

这或许他们追寻的安逸吧

可能是我太强求每个人都应该有的追求那么美好

要求有一定成长足迹的进步生活

毕竟是这样的一个生活的小城

我应该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可我的初心是无论你现在如何,

都希望你们都让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

不要让才华流失,更不要颓废的状态,影响家庭

和对子女的生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题记 学会做一名优雅的设计师,这是我来到上海之后埋藏于心...
    暮晓海阅读 755评论 0 2
  • 转眼间毕业已经四年多了,虽然工作已经看似稳定,但是生活却远远没有稳定下来,没房没车,没有女朋友,存款也不是很多。有...
    gift2016阅读 222评论 0 0
  • 虽然通过自己的摸索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但是看到这篇文章还是忍不住转发,希望可以给正处在迷茫期的人一点帮助。 以下是...
    五项全檬阅读 460评论 0 0
  • 要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可以表现得更好一点,但是不表现也不会怎样,按部就班做最低配的事,但是又太过平凡无趣。也许是我还...
    Vivian_n阅读 116评论 0 0
  • 七律:螃蟹(新韵) 身披铠甲盾牌精,窘态离奇面目狞; 慢举双鳌盘水府,斜拖八爪丈河庭。 蓑翁巧遇开怀笑,漁女先谋探...
    鲁西道童阅读 1,826评论 1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