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析(二)|知乎竞品分析

知乎是我非常喜欢的产品之一。虽然我时常吐槽它的缺点,例如产品迭代缓慢、搜索功能难用、探索变现太过谨慎、社区运营时没有保持多样性等等,这都无法掩盖它本身产品的优点。知乎的产品在某种程度上和微信一样,拥有很宝贵的素质:极度克制。即使这样的克制有时候过犹不及,但它仍是非常少有的一种素质,而这种素质也博得了用户的好感。即使产品在某些方面存在一些缺陷,用户是可以容忍的。

一、竞品选取

知乎是问答类的只是社区,同类型的产品有Quora、百度知道等。Quora 是知乎的原型,在产品形态上非常相似,而百度知道是国内最大的问答社区。将范围扩大,去掉问答类形式的限制后,知乎的竞品还有简书、果壳等。三者都是在优质内容领域内精耕细作,为用户拓宽眼界,提供兴趣内的好内容。由于Quora 与知乎太过相似,而百度知道由于其“悬赏”特性,发展成了求资源的一个平台,与内容分享相悖。所以我的竞品分析中,竞品选取为简书。

知乎
简书

二、竞品分析

2.1 信息架构

2.1.1 信息流程

主要信息流转方式:

发现内容:

知乎和简书都是 UGC 内容社区,并且是一个范围广泛的 UGC 内容社区。因此为了促进内容消费,进而促进内容生产。它们都非常注重将用户有可能感兴趣的内容送到用户的面前。但是在具体的方式上,它们做了不同的选择。

知乎的首页内容是,用户关注的人的动态,而简书的首页是编辑选出的一个文集。这就意味着在重要的位置上,知乎让用户看的是用户个人决定要看的内容。而简书是让用户看产品想让用户看的内容。这就意味着,简书的内容消费总体来说不够个性化。而在内容消费逐渐趋向于用大数据命中用户喜好时,这就显现出了劣势。所以在知乎将问题打上话题标签,用户通过话题,触达内容时。而简书将文章归结成集,这些文集有不同的主题,而用户通过关注不同主题的文集,来消费内容。而简书的这个内容组织逻辑,同知乎的另一个产品读读日报几乎如出一辙。

知乎的发现内容路径:

产出内容:

知乎的特点是,用户产出的内容总是围绕着一个主题(在专栏并没有放开前),就是问题。用户在生产内容前,不需要困惑自己要产出什么内容。因此,知乎在鼓励产出内容时,只需要将用户有兴趣回答的、有能力回答的问题推送到用户的眼前。用适当的反馈机制对内容生产者进行激励就可以了。而简书只能写文章,那么在鼓励用户生产内容方面。简书做了两方面:1. 提供主题,2. 优化写作体验。第一个方面体现在简书时不时举行的各种运营活动中,如“神转折大赛”等等。第二个方面体现在简书在创立早期就坚持不断在优化的写作功能,简书也很早就支持了 Markdown 语法,用 web 端写作的体验要比大多数博客产品还要优秀。这也让我有了将简书作为了个人博客,不断的更新的动力。

2.1.2 界面层级

3 核心策略分析

3.1 产品定位分析

用户需求:
- 大V:表达自己。精神上获得认同感,物质上获得金钱激励。
- 吃瓜群众:获取感兴趣的知识。

产品 roadmap:
- 开始:优化用户体验
- 中期:阅读体验、圆桌、最近浏览、界面优化
- 后期:tab、变现的尝试、鼓励内容生产

知乎的早期主要在优化用户的写作与阅读体验,后来则是丰富内容的组织形式,加入圆桌、最近浏览等模块,而近期则主要放在对各种变现方式的探索上。变现属于知乎对盈利模式的探索,详细见后文。

3.2 盈利模式分析

知乎一直在探索盈利模式,但是一直都非常有节操的避开了“软文”、“营销”等有可能降低用户对社区信任度的方式。之前是非常谨慎克制的加入了广告,和一些优质答案的合集出版,再后来是产品本身一些的变现探索。

今年知乎先后推出了值乎、知乎 Live、付费转载等。其中值乎更是在一段时间内引爆了朋友圈。但是受限于文字(值乎V1.0)和 60s 语音的限制,无法包含更多的信息量。也使得值乎成为了一个一时火爆的产品。反而是知乎 Live,虽然一直没有像值乎那样大火,但是大V限定主题,在固定的一段时间内为付费用户讲解内容回答疑问的形式,逐渐受到了更多用户的喜爱。

知乎在变现的路上一直非常的谨慎,微信公众号的“赞赏”功能已经推出许久,但是知乎一直没有跟进。同时“在行”的线下约见行家,也为许多大V提供了知识与闲置时间变现的渠道。也是非常不错的变现方式。

如图所示,变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内容的变现,二是影响力(人)变现。

内容变现:知乎做了付费转载、实体书出版等。
影响力变现:知乎做了值乎、知乎 Live(也可以算作是内容变现)等。

在内容变现方面,无论是特定问题的解答(值乎)、某个话题(知乎 Live)都有了不错的产品。但是这两者一个受到时间及载体(值乎)的限制,一个受到时间与参与人数(知乎 Live)的限制,都无法提供更加深入、持久、可沉淀的知识变现途径。相应的,我认为知乎专栏是可以探索的方向。不仅可以探索阅读后付费的方向(打赏),也可以探索付费订阅专栏的方式。

4 结合用户&市场总结整体趋势


蝉游记纯银说今年互联网的三个趋势:
- 更好的商品推动消费升级
- 视频推动垂直行业的内容升级
- KOL 的影响力变现

第三个趋势与知乎和简书这样的内容平台息息相关。甚至简单粗暴的来说,对于知乎、简书、微信公众号这样的平台来说,KOL 为王,让 KOL 获得利益才是最重要的。大 V 不可能在一个平台上长期无偿的大量产出优质内容,这是不现实的。谁能帮 KOL 创造利益,谁就能将 KOL 留在自己的平台中持续的生产内容,而 KOL 本身的影响力与生产出的优质内容的传播会反哺平台,让平台有大量的流量与用户。而这也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知乎、简书和其他内容平台的重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