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永不放弃的人才有资格谈真爱

       昨晚在家庭影院观看了《泰坦尼克号》的英文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原在很多年前看过国语版的录像带,此番回顾,依旧在目睹到海难场景时心生震撼。难怪此片被称为1997年至2010年间票房最高的电影,并获得过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等11项大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内容,用赵本山的老话形容,“地球人都知道”:通过叙述一个富家小姐与一个潦倒画家之间生离死别的爱情故事,再现九十年前世界上最庞大、豪华的轮船“泰坦尼克号”短暂而悲壮的死亡之旅。执导此片的导演是詹姆斯·卡梅隆,他借男主角杰克的那句呐喊,表明了他是电影界的“宇宙之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言诚不欺我。因为这部片子的意义深刻,它用好莱坞流行的复古背景和时空转换的倒叙手法表现了等级社会内部不可调和的冲突矛盾;它用出神入化的电脑特技和气势磅礴的镜头语言再现了人类在遇到自然灾难时所袒露的真实灵魂;它用缠绵悱恻的故事情节和演员们细腻高超的演技表现了世人渴望拥有的生死与共、刻骨铭心的爱情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拍到这个份上,除了用“经典”二字概括,还能再赞美什么呢——何况饰演领衔主角的小李哥与凯特·温斯莱特当年正值颜值巅峰,男的俊美无敌,女的美若天仙,单是舔颜,此片也是史上无可匹敌。若谈瑕疵,也就一些“专业人士”在吐槽剧情夸张得有点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夸张”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这“夸张”的故事真实地收获了观众的支持已足够。“过”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这重墨渲染的海难能触动观众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已足够。在观影的同时,明白何者是人类真正在乎的,真正渴望的。哪怕不能拥有。如李碧华说:“大概一千万人之中,才有一双梁祝,才可以化蝶。其他的只化为蛾,蟑螂、蚊蚋、苍蝇、金龟子……就是化不成蝶。并无想象中之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世人总感觉自己的生活无想象中之美丽,且多半不尽人意呢?许是本心之外的欲望多了点,以至蒙蔽了自己的眼睛和本心,唯有眼羡电影里的露丝——她可以在许多年后回首悠悠往事时,对那段有如世界名画《睡莲》意境般的人生经历心生欣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片中就出现了《睡莲》这个道具,那是著名画家莫奈的杰作,他运用高超的色彩技巧,勾勒和涂抹出纯洁澄澈、诗意雅致的睡莲池,让人触目迷恋、陶醉,心神旷怡,恋恋不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的露丝是一个喜欢收集莫奈作品的人,她出身优越,却十分厌恶上流阶级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中人的虚伪矫饰,冷漠自私。她渴望自由和自然。她长得浑似提香笔下的《花神》,气质古典婉约,外型丰腴柔韧,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她不愿接受母亲的安排,嫁给自己反感的未婚夫,那个唯利是图、奸险暴戾的商人卡尔,绝望地想要了结死水般的人生。在此背景下,杰克像一股清新温暖的春风,化解了她的忧愁。杰克在船头拯救了她的性命,又在夕阳下走进了她的心灵,逐渐又教会了她对着大海吐出鄙夷的唾沫,杰克抱着她站在船头感受飞翔的快乐。露丝的脸上从此洋溢出幸福的光彩。她知道自己嫁给卡尔虽然能继续去过衣食无忧、体面尊贵的上流生活,但是唯有和杰克在一起,她才能“享受每一天”的快乐、洒脱、随意和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露丝通过一番天人交战的思想斗争,决定面对真实的自我,决定接受杰克的爱情。她脱下束缚自己双脚的高跟鞋,在下等舱当着杰克叼着烟卷,拥着跳起民族舞来。她毫不顾忌所谓“淑女”的形象,戴着名贵的“海洋之星”钻石项链,脱掉昂贵轻透的黑色睡袍,在杰克面前大胆展示自己的胴体,让他记录自己最美丽时光的样子。在露丝眼里,杰克并非是那些上流人士所形容的“穷鬼”、“小白脸”,而是一个才华横溢、机智聪明,喜欢自由和冒险、为人热情和厚道的真正艺术家。他教露丝看清了自己,尊重起生命的存在:“你必须逃避这种生活,一个无所寄托的人怎么能够活在世上呢?……生命是天赐的,我不想浪费,不知未来命运如何,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可见,露丝选择杰克是她聪明。她分得清人生百年,横竖转眼成空,那些绚丽和璀璨的昂贵东西,得到后可以在人前满足自己虚荣心,却不是自己最需要和最在意的。她能在船破之时,生死悬于一线之际返身回底舱解救杰克,证明了她的勇敢和忠贞;在露丝被卡尔安排坐进救生艇内,即将脱离要跳沉没的大船时,她义务反顾拼身跳回。当杰克吓得斥责她怎么这么蠢时,露丝的回答是:“你说过‘你跳我也跳!’不是吗?”——那是当初杰克初次救她时开的玩笑,此刻成为了两人生死与共的誓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唯有露丝这样的女孩才配得上杰克的情深不寿;唯有杰克这样的男生才能成为赵薇歌中津津乐道的“最佳男朋友”;唯有露丝与杰克之间的爱情称得上是千古绝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因在结局:当杰克在冰冷刺骨的海水里长时间浸泡而导致冻死在露丝身下的木板边,露丝悲痛欲绝地最后亲吻一下杰克那苍白僵硬的双手,将他的尸身送入海底,然后拼出仅有的一点力气游移过去抓起哨子疾吹呼救。若是性格软弱的女子,自会在爱人死后殉情相随。如祝英台与梁山伯一般,看似唯美浪漫,却怎么对得起爱人把生存希望留给自己的牺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强的露丝后来活到一百零一岁,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有着“与之偕老”的伴侣和孝顺自己的儿孙——这并非是对杰克的背叛,而是实现了她对杰克的承诺:“要活下去、不能绝望,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多么艰难,一定做到,永不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珍爱生命,永不放弃,为了你的爱人让自己生活得更加美满,更加具有意义——这才是对待人生的最高境界,也是我观看此片后深悟的人生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