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几事

我不停的折腾,不停的奔波,想在被林立的高楼大厦剪碎的魔都的天空沐浴一份足额的阳光,毕竟是自己嫩了一点,经验不足,一次次受虐,天空零星飘着霏霏丝雨,但也许是眼泪,因为除了脸庞和心情,连马路都是干的,弥漫着一层似有似无的灰。

下班时刻到了,行人匆匆,可怜了那承载着数以千级重量的马路,任人踩踏,不呻吟,不喘息,只是孤独的延伸。雾蒙蒙的天空,十字路口交界旁边矗立着一个教堂,在人来往的摩擦中显得有些寂寥。

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来一线城市,在意识里,北上广这三个城市就意味着竞争,压力,快节奏,也意味着商业化、经济化,充斥着利益、冷漠、反正就是不适合我这种思想散漫,不愿挤得头破血流,也不习惯表现自我的人。喜欢一个城市总能找到千百个留下来的理由,而想逃离一个地方只要有一个借口就够了。我不喜欢上海,但我想留下来,这是一种怎么情感,就如同我不喜欢一个人,但我就是想对她好,单纯的;又如同在床头久置的一本书,不想看但又不舍得丢弃。

若是硬要我表示对上海的一点好感,单单源于她的图书馆,在我一次面试中,我编辑了一篇关于图书馆的微信,无征兆的,我就深深的被她吸引了,我想在她的怀抱里肆意徜徉,沉醉于书香气息——三毛曾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隐身闹市的成长花园:上海少年儿童图书——若是在夏季,路边梧桐树茂密的枝叶遮掩了图书馆的大门,有多少人知道,那浓荫密绿后面,有一座沉潜在无数人记忆中的心灵成长花园!

湖上的现代书屋:青浦图书馆——波浪形的建筑造型与夏阳湖上的粼粼波光融在一起,大面积的落地玻璃窗将优美自然风光揽入怀抱;览卷之余,偶有鸟儿悠悠略过湖面,让恬静的阅读时光平添出几分诗意。

书声纸英中的一卷风雅:奉贤图书馆——奉贤图书馆造型庄重威严,远远看去,犹如一本翻开的巨大书籍,在车马粼粼的解放东路上,是一道绝不会错过的风景。从人行道旁转个弯,走过小拱桥,就步入了静谧的阅读空间,仿佛只一线之隔,就能穿过精神隧道,由焦灼沉入宁静……

天堂洒落的珍珠:徐汇区图书馆——白墙红顶,庭院式建筑,朴实而大方地伫立在车水马龙的南丹东路旁,以其含蓄蕴藉的优雅气质营造出“喧闹中的一抹宁静”,吸引读书者涌涌而来。

辉耀在市民中心的天堂彩虹:虹口区图书馆——阳光肆意的闲适午后,身处其中,任凭思绪游走在一行行铅字间,哪怕只是一会儿,都会让心变得可以安放。

千彩书坊重温张爱玲笔下的人生——建于1933年的常德公寓原名叫爱丁顿公寓,张爱玲曾在那里居住过6年多。如今,作家的身影早已经寻不见,千彩书坊却因为张爱玲的缘故,仍然吸引了许多书迷们驻足,感受每个角落里浓浓的怀旧气息。


有一次和同事去杭州,回程时坐的是大巴,一路高楼林立,立交桥交错纵横,盘旋于空中,豪车密密麻麻,想起了在微信上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不到北京就不知道自己官小;不到深圳,就不知道自己钱少;不到上海就不知道自己有多low。类似于魔都,帝都这样的大城市,容纳了多少外籍人,如果在北京叫北漂,那在上海的就属于沪居了——沪居这个词,是我自己想的,如同北漂,横漂的含义一样,沪居特指非沪籍的,在上海生活和工作的人们。虽说是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工作或是谋得了一份差事,暂时安定下来了,但上海毕竟是上海,一线城市房价就不说了,消费观念也非同寻常,所以要想在这里安定下来,真的太难了,就如同北漂族在帝都扎根一样,尽管目前有了工作,但从长远看,在这里奋斗一段时间后,面临成家结婚养子的压力,不得不回家或是寻找新的工作再择业,在魔都皆属过客,沪“居”实则无居。

夜上海,外滩,景最炫!绚丽的霓虹灯凸显着东方明珠的辉煌,外滩洋房一幢幢、一排排,让人在这个座城市中迷惘,晓色朦胧,夜色阑珊,黄浦江上光影流动,有一种近代的彷徨。

因男票以在魔都——写这篇文章时我们处于热恋期,再三搁置,修改时却“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所以有机会来到这里,在这个层面上,我应该感谢他。但想在这里呆一段时间,却是我自己的决定,我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所以不愿意妥协,在辞了工作半个月后依旧处于漂的状态,渐渐的磨掉了耐心,变得有点急躁,性情也不好,整日处于沉睡而不醒的状态。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但我很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别人一次次的描述中,我居然相信了“别人眼中的自己”,这不在于表现的有多清高冷傲,我觉得同样是人,她们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而忘记了个体的差异:或许别人没有你的学历,但她有你没有的经验;或许你也有能力,但她比你更会交际,刚刚好的机会,boss也喜欢她,所以她比目前的你更能胜任这份工作。有时,出门在外,带一张会说话的嘴,就会事半功倍,像我这种不喜欢娱乐八卦,不善于表现自我,推销自我,怎能融入这样的城市!

上班时,总希望或是幻想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漫漫时光,但此时此刻,我却想尽快上班,向往按部就班的生活,漂的状态是我发窘,我害怕自己压抑、失控,只有上班了,我的能回归正常。

在几经挫败后,我醒了,亦或是说我认输了,再加上身上的积蓄所剩无几,又大包小包的回到了起点,开始了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不紧不慢,懒懒散散。

但我依旧坚信,只要我愿意,我是能够在任何一个地方活得下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