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我不是捞女,我只是现实

《欢乐颂》看到现在,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对于22层的五位女生,也在按照自己的方式成长着,邱莹莹变得上进努力,明白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关雎尔一见钟情,才明白爱情是脸红心跳和不顾一切;安迪学者慢慢的放开自己,给爱自己的人一个机会;曲筱绡还是那个小妖精,活的肆意妄为,活的精明世故,却也在爱情上出现了滑铁卢,而最开始给予我们女侠形象的樊大姐,却开始被家庭和金钱所累。


有人说樊胜美年近三十还是个小白领不科学,其实没有什么不科学,就能力来说樊胜美没有高的智商,没有雄厚的背景,也没有拼事业的决心和努力,就人脉来说,樊胜美喜欢自己高高在上的感觉,所以她的朋友要不是像邱莹莹和关雎尔之类的刚进社会的小白领,要不就是办公室同事。安迪和曲筱绡,一个智商太高,一个家底太厚,与樊胜美而言,是一种现实的报复,也是一种内心的嫉妒。所以她会教安迪如何谈恋爱,面对曲筱绡的帮助不屑一顾。

但是活成这样的樊胜美,有着让着不齿的虚荣,也有着让人心疼的压力,她活的很累,却还不忘追求自己的梦想,找一个有房有车的优质男人。

1、曲筱绡,你凭什么说我是捞女

剧中曲筱绡对于樊胜美的评价是“捞女”,即没有底线,喜欢捞钱,虚荣心强的人,说这话时,曲筱绡的语气好像自己是一个为民除恶的大侠,把自己给别人添堵的行为说的理直气壮,豪情万尺,但是,曲筱绡呀,你凭什么说我们樊大姐是“捞女”呢?

捞女是什么?捞女是凌驾于道德的基础上为自己打捞更多的物质条件。但是樊大姐不是这样的,讹王柏川的爱马仕丝巾,是因为自己用一晚上的酒水替他搞定了合作伙伴,这是自己该得到。王柏川口口声声说,樊胜美耍手段阴他,那你就没想想,是谁每天抽空满上海的为你找房子,租房子,是谁费心尽力的为你省钱,那些以前的好,难道就比不上一条爱马仕的丝巾吗?我认为你应该放血,只是因为我曾经努力的付出过,不管是真心的,还是被逼的。对于曲连杰,樊胜美只是在自己最需要钱的时候,想法设法想要抓住的一根稻草,所以会为了2000元的购物卡,把自己喝到吐,尽管她知道这个人不是好人,但是她没办法,她需要钱。


一个男人,如果在追求你的时候舍不得为你付出时间和金钱,那所谓的爱情难道只是建立的口水唾沫的基础上的吗?口吐莲花容易,真心实意难求。

谭宗明说,有时候善意的谎言比真实的暴露更显得更加美好,王柏川和樊胜美互相隐瞒自己的状况,不过是为了给对方一个好的影响,让自己的追爱之路来的更加容易一点,但是曲筱绡的出现,让这一切都毁了,那些言不由衷的谎言在阳光下照射的四分五裂,没有一点尊严,没有一丝犹豫,就算以前的美好还在,但是被当众拆穿的尴尬,仍然大不过不算深厚的情感。

说到虚荣,可能谁都不会否认樊胜美虚荣,但是谁不虚荣呢,我们总是对现实生活不满,觉得工资待遇不公平,在同学面前喜欢让自己表现的不那么狼狈,希望自己是父母口中的“有出息的人”,这都是虚荣,樊胜美有,你我也有,这只是因为我们喜欢让别人看到自己希望看到的模样,我们希望在别人心目中产生一种固定的正能量形象,这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基本法则,是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逼迫我们生长出来的新技能。

所以,樊胜美不是捞女,她只是活的比谁都现实,因为尝过没钱的苦,所以希望有一个物质丰厚的未来。

2、每一个家庭都是一场宿命

每一个家庭都是一场宿命,樊胜美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显得是那样的无奈和悲伤,为自己有一个不靠谱的哥哥而无奈,也为父母的重男轻女而悲伤。

家庭本应该使我们栖息的地方,是我们受伤自我疗伤的地方,而于樊胜美而言,家就好像上悬挂在自己头顶上的匕首,不知什么时候就突然掉下来,给自己一刀。这样说,可能有点言过其实,但是我相信,樊胜美在接到家的电话的时候,更多的事忐忑,而非幸福。


邱莹莹的父亲在自己女儿受伤的时候,会千里迢迢赶来给女儿烙一张饼,关雎尔的父母会热心肠的为她安排相亲会,曲筱绡的父母就更不用说了,买房子,送跑车,你想买买买,我们就送送送,安迪作为一个孤儿,虽然从小没有家庭的温暖,却又老谭这样一个知心而又信任的大哥哥,唯独樊胜美,像所有从小地方出来的女孩一样,在大城市里勇往直前,却被家庭拖慢的脚步。

曲筱绡可能永远不明白,为什么工作了这么多年的樊胜美仍然和别人合租房子,那是因为她永远不会像樊胜美一样,每月一半的的工资寄回家给爸妈做生活费,还得填补不靠谱哥哥时不时欠下的债,闯下的祸。所以她才会那么要强,那么世故,那么现实。但是她有那么善良,那么好心肠,会给邱莹莹和关雎尔讲道理,让她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一些弯路,会在安迪受到网络攻击的时候,撸起袖子又变成那个匡扶正义的女侠。

我们可以选择学校,可以选择工作,可以选择男朋友,但是唯独不能够选择自己的父母,出生在那样的家庭,樊胜美注定了不能够像曲筱绡一样活得轻松,也不能够像关雎尔一样活得简单。她不能够放弃自己的父母,也无法做到不管自己的哥哥,她只能期待自己遇到个有钱的男人,脱离这个死循环的火坑。


像樊胜美之类的女孩,拼尽努力走出大山,走向城市,希望在城市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所以拼了命的努力,削尖了脑袋往上冲,但是雾霾太厚,枷锁太重,即使把她榨成泥,也不过是在温饱线上徘徊。

我前两天问男朋友,为什么你们T市人都不想找外地的女朋友,男友歪着脑袋想了一下说,因为大家很现实呀,只看物质条件吻合。是呀,越是大城市的人,越是现实,那些不需要现实的,往往是已经不需要考虑物质条件了。但是樊胜美不行,你我都不行。

但是幸好,我们都在努力,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坚持每天看一个小时的书,坚持每天走路上班,坚持每天做工作计划,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不管你是不是真能够在工作业务上有所成效,但是这样的生活安排,这样的知识积累,总有一天会带给我惊喜。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好是因为你只要努力就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坏是因为有时候你即使把自己榨成泥,也无法让梦想照进现实。

一分钱尚且难道英雄汉,樊大姐因为现实想找一个有钱人,也是无可厚非的。有时候现实一点没什么不好,有时候你也不得不正视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