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超风的悲剧,是从爱上不该爱的人开始的,并不是因为九阴真经!

​前言:

相信很多朋友都与王重阳一样,认为《九阴真经》是射雕江湖中最大的祸害。

很多矛盾争端无不是因为此书而起的,比如华山论剑、九阴失窃等等。

梅超风的一生也是几乎全毁在了这本“看不见”的人皮经书之上。

但我却认为,梅超风的悲剧人生是从爱上不该爱的人开始的!

说什么陈玄风爱过梅超风,其实就是个大坑!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朋友都知道,陈玄风、梅超风等人都是东邪黄药师的徒弟。

梅超风本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因为父母早亡,导致她变成了受人欺凌的孤儿。

是桃花岛主黄药师在一次偶然间救了她,并抚养她长大成人,传授她诸多武功。

在新修版《射雕》中,金庸更是公开阐述了黄老邪与爱徒梅超风之间的这层暧昧关系。

可是因为种种关系,梅超风最终还是选择了陈玄风,从而走向了自己的悲剧人生。

先是因为一己私欲,害怕师傅责罚,竟不惜盗取恩师黄药师的《九阴真经》私奔离开桃花岛。

黄老邪怒不可遏,竟然一怒之下打断了其他门人的双腿以泄私愤,

断了腿的陆乘风被逐出师门之后,也召集江湖人士追杀陈梅二人。

想要夺回经书送给师傅,以归师门,这就断了陈梅二人的后路,中原再无安身之地!

黄老邪又发下重誓,一日写不出“九阴真经”就不出桃花岛一步,

陈梅二人身怀绝世秘籍,没了师门庇护,功夫又都不到家。

自然就成为了江湖人眼中的一笔巨大财富,没办法都是自找的。

陈梅二人就此成为了亡命天涯的“黑风双煞”,一头扎进了蒙古大漠之中。

在陈玄风死后,她更是在黑暗与孤独中一个人寂寞了十几年,天天像地狱中的魔鬼一样活着。

她自己说是“作了大恶,也吃了大苦”,当初一时糊涂走错了一步,却需用一生来承受。

也不知她听到黄蓉与郭靖嬉笑打闹之时,心中会不会想起那个害了自己一生的“贼汉子”?

黄药师虽号称东邪,书里面并没说他滥杀无辜

有人说,梅超风的性格是黄老邪给培养出来的,所以危害江湖理所应当。

这不是胡说八道吗?

原著中说了,黄药师虽号称东邪,但是并没有滥杀无辜,何谈危害江湖?

他除了捉拿恶人弄成聋哑作为仆从,并没见杀过什么好人。

反而是他收养了一批像梅超风一样的孤儿做徒弟,对这些徒弟都是既有师恩又有父母恩。

正因为如此,梅陆曲武冯五大弟子才在被逐师门之后,无不绞尽脑汁重返师门!

陆乘风数十年自称五湖废人,从不指点儿子武功,也不敢透漏半点桃花岛的功夫。

冯默风远走他乡多年,日夜思念师傅不断,曲灵风也是为了投其所好才死在密室之中。

可单单是梅超风爱上的这个陈玄风,丝毫没有悔过之意,师兄弟的腿因他而断也不觉得愧疚。

与梅超风做了这么多年的私奔夫妻,就连亲热的时候都不敢脱下上衣,他在害怕什么?

那个时候的梅超风眼睛可还没瞎呢!换做正常夫妻来说,竟能连续几年不脱上衣,这合理吗?

他到底警惕什么?答案只有一个!他不相信除了自己之外的所有人,包括梅超风!

如果给他一个两难的选择,在《九阴真经》与梅超风中选一个的话,他只会选择九阴真经!

正是因为他不信任梅超风,所有才会在不给梅超风商量的前提下,

偷偷一个人将经书一个字一个字全部刻在自己胸前,还能若无其事装了那么多年。

虽然他练过刀枪不入的横练功夫,能做到枪扎一个眼,刀砍一条线,但在私奔后早就破功了。

说是怕梅超风抵挡不住诱惑而走火入魔,因此拒绝将九阴真经教给她,都是自己先练一遍。

如此狠毒心机,完全不次于新婚之夜的林平之啊!

男女私奔只是道德有亏,滥杀无辜却是危害江湖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梅若华与梅超风之间只隔了一个陈玄风!

梅若华本来是一汪清水,可惜误入歧途,一不留神就混进了这陈年玄风。

刹时间,这水就起了褶,泛了波,饶是铜头铁骨也敌不过儿女情长。

假如她当初没有爱上师兄陈玄风,或许就可在这世外桃源的桃花岛安度终生。

或许也可在师父的庇护下另创一番事业,勤学武功,壮大东邪门风,

这样一来,就可在李莫愁出言不逊之时,及时割下她的舌头喂狗吃。

可惜玄风一到,便无法自持,最终犯下一个又一个的错误。

偷经书,弃师门,负师恩,害得自己师兄弟都成了残疾,师母冯蘅意外离世,黄蓉失去母亲。

但是这些错误,说到底都是她们师门内部的矛盾冲突,属于私人道德、行为上的亏欠。

虽然最后梅超风因护师而死,但这也只能算得上是在“一定程度”上迷途知返!

为什么我要说她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迷途知返呢?

第一,她为了练习九阴白骨爪,几乎像魔鬼一样活着,颠沛流离半生。

估计杀了多少人她自己都记不清楚,大家想想柯镇恶描述的“品”字型练功阵图,

大概就可以想象到她手上究竟有多少无辜百姓的鲜血了,在侠之大者的时代,她死不足惜。

第二,虽然她因护师而死,但是她毕竟救得是自己的恩师,属于和自己利益相关的人。

梅超风除了懂得应该感激师父对自己的恩情之外,其他是非观念是很模糊的。

根本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放下屠刀,弃恶从善,改过自新!

第三,梅超风瞎眼的另一重含义就是至死也没看透陈玄风对自己的感情只是利用!

陈玄风利用黄药师对梅超风的喜爱信任,不惜拉她下水,偷盗经书是不争的事实。

至于他俩在江湖中化身“黑风双煞”,滥杀无辜,甚至不惜到处抓活人练功,可谓臭名昭著!

黄老邪在江湖中一半的邪性倒都是拜这两倒霉徒弟所赐,这上哪说理去?

更多金庸话题,请关注“槑烎夶”

坚持原创,持续更新!

你还是那个永远只会找资源,但不会学习经验的大金六王爷完颜洪烈

四大反派高手段延庆,金轮法王、公孙止、血刀老祖,武功如何排名?

金庸小说中,殷离练的千蛛万毒手当真是最毒辣的武功吗?我看未必!

神雕中小龙女为什么不杀尹志平?看看金庸留下的三个细节就知道了

不亚其父的殷野王在《倚天》中为何那么厉害?其实都是吹出来的!

郭芙与小龙女,杨过到底更爱谁多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