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为每一言、每一语、每一字改变?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

翻开手机屏幕,勿忘国耻四个字溢出屏幕。张纯如,一个对我来说很陌生的女子一再被提及。

当手机普及、微信普及、碎片知识普及,关于她的那篇文章我却完完全全地读了下来。坐在地铁上,眼泪一直打转,这是怎样一个有韧性的女子,历经三年时间,用她的绵薄之力、用她的文字写下那段黑暗的历史。

1997年,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出版。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全面记录日军对南京城所犯暴行的英文著作,一经问世,即震惊了西方世界。

著作出版后,张纯如本人遭到了来自日本右翼势力的报复和骚扰。以至于多年来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甚至罹患抑郁症。

2004年11月9日,她突然选择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年仅36岁。

她是一个弱女子,偏偏又很强,用她的文字,改变了世界。

我常常想自己写作的目的是什么?长远点想,渴望着自己的文字能够改变世界。每每这只是短促的遐想,我便又缩回自己的壳里面,变成一个只愿创造自己世界的人。

每当敲打键盘,感到晦涩的时候,我的心里都在默念,放弃吧,放弃吧!可是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时候,觉得自己造梦也挺有趣的。

我的人生太短,我的经历太少,我想把自己这块世界造好。似乎还没有能成长到写出改变谁的文字。

直到今天才知道张纯如这个女子,觉得自己简直是肤浅透顶,又钦佩至极。她呈现了现实,也改变了现实,这是她文字最有力量的地方。

恰巧看到另外一篇写80后女作家张悦然的文章,写到张悦然告别青春文学后,把触角伸进了粗粝的现实。把他人的“活着”,转换成小说,是她当下正在做的一件事。“知道这个世界上其他人怎么生活,有的时候挺重要的。”

这两个作家的经历和目标让我醍醐灌顶。

溯其本源,为现实写作,为活着写作,想来也是我自己最想干的一件事。

为什么小说源于生活?因为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和别人聊天,聊到自己写的东西,我总说:希望别人看到我写的东西能有点领悟就够了。写小说或者其他文章的时候,其实常常能感受到不由自主传达出的悲哀的情绪。

有人告诉我,你写的东西一定要积极阳光向上。

并非反其道而行之,我总是觉得,如果生活有阳光的一面,写写阴暗的地方也并非不可。假意的迎合或者装模做样的欣欣向荣,并非是我想传达出来的情绪。

因为有些人有些事,就是那样,美丽或者丑陋,时间都会给出答案。

就像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不管怎样掩盖,它永远是存在的,是结痂的伤痕。

我把自己写的连载定义成为超现实的现实小说,有那么一点无厘头,却又时刻让人叹息。我想为主人公披上很多壳,我想让她浓缩很多人的影子,我想她会成长的很苦很难。

我想,她这么难,因为是活着。

所以写的时候,我又会想,谁会为我的每一言、每一语、每一字改变?

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任何人。

嗯,一个人。

是我自己。

无戒365天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4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在远方的国度 而我蜷缩在回忆的角落 思念剪断了幽然烛光 点点泪花浸透多少眼眶 我仍然还能记起 或许是从来没有忘记...
    半生爱阅读 303评论 0 0
  • 我发现小学生活和幼儿园不一样。中午可以不睡午觉,而且还开班会啦。中午不睡觉还开班会。开班会就是听广播,关于...
    蘑菇卿_5ca9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