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弑母案:父爱缺失的阴影面积有多大?

1.

东野圭吾的经典名著《白夜行》,曾埋下很多需要读者去拆解的小包袱。

比如,文中通过刑警笹垣润三之口,道出主人公雪穗的母亲之死,是他杀。

可并没交代谁是真正的凶手,但是通过一些蛛丝马迹,你应该可以猜出,凶手正是雪穗。

她自幼丧父,家境贫寒。

她想通过弑母,来摆脱命运对自己的不公,来为自己找到一个更好的家庭。

看完《白夜行》,你可能会感到背后发凉,唏嘘人性的种种黑暗。

但是你会庆幸,毕竟是虚构故事,一个未成年的小女孩,对母亲惨下毒手,这只是悬念小说重口味的调剂品。

这种恶,被禁锢在字里行间,只是被读者消遣而已。

可当现实中,出现了雪穗的原型,你会有何感想?


2.

12月2日晚,湖南益阳湖山镇,发生了一起惨案。

12岁的小康,在家里抽烟,被母亲发现。

母亲是个暴脾气,拿起皮带一顿狂抽......

突然,母亲发现,小康的眼神闪现一丝无法形容的异样,还没来得及解读,小康便冲入厨房,出来时,手中拎着她经常使用的菜刀。

没来得及说什么,感觉腹部撕裂的疼痛,鲜血喷涌而出......

一刀、两刀、三刀,小康没有收手,只到第二十刀。

母亲意识到,一切已经太晚,世界却变得煞白,一颗黑色的星星,从天际滑落,电光火石之间,过往在眼前漂浮。

小康刚出生时的卷发;吃奶时贪婪的小嘴;从床上跌落留下的疤;以及此时此刻那张凶狠的脸.......

这些画面快速褪色,最终混沌与苍白之中。

母亲去了,小康拿起她的手机,玩了几把游戏,然后以母亲的名义,给老师请了假,说孩子生病,明天可能上不成学了。

带着二岁的弟弟,在母亲尸体隔壁的房间睡觉,直到警察找上门来。

如果只是一刀,可能是小康的情绪应激,那么多刀,到底泛滥着怎样的仇恨?

如果说小康的残忍让我们倒吸凉气,那么在事后的从容,则让我们有种不可承担之痛。

一个仅仅12岁的孩子啊,小学还没毕业......


3.

说起弑母,不得不提轰动一时的,北大学生吴谢宇弑母案。

2015年,高材生吴谢宇,在住处杀死母亲,为防止异味散发,在淘宝购买了一系列用品:手术刀、塑料薄膜、活性碳粉、杀虫剂......

将母亲的尸体处理、包裹,变成了一具木乃伊。

事后,用母亲的手机,向众亲人借钱,谎称母子二人将一同前往美国留学。

筹得140万元后,逃之夭夭。

事发大半年后,警察才发现吴母尸体,而此时的吴谢宇早已不知去向,至今仍未归案。

情智双高的吴谢宇,曾是母亲的骄傲,性格孤僻的母亲,只有提到儿子时,才会展露出一丝笑意。

可就是这样的“天之骄子”,竟然化身恶魔,不仅亲手将母亲葬送,还拿着骗来的巨款,去找他心爱的女朋友—— 一名性工作者。

如果说,人性本善,为何善良的种子,会生出如此恶毒的果实?

如果说,地狱之路,必有撒旦的指引,那么一直处在“真空”环境的吴谢宇,又是怎样一步步走向罪恶?


4.

小康是学渣、吴谢宇是学霸,但是两人却不约而同,成为“弑母者”。

除了极端的个体心理、以及母亲的苛求外,另一个显著的共同点就是:

父爱的缺失

小康的父亲长期在外打工,而吴谢宇的父亲则因病早逝,虽然原因不同,但是父亲的缺位,则是客观事实。

由此必然会带来心理问题,有时隐于冰层之下,有时却如火山喷发。

这并非危言耸听。

美国父道组织,曾公布一则数据:

有60%的强奸犯、72%的少年凶杀犯、75%的吸毒青少年、90%离家出走的孩子,都来自没有父亲的家庭。

可记得北京动物园的“伤熊事件”吗?

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拿着一瓶硫酸,泼向几只黑熊。

导致5只黑熊严重灼伤。

当被问询:为何要这样时?

刘海洋却回答:看黑熊那么笨,就想戏弄一下它们。

后来媒体报道,刘海洋除此之外,还做过不少恶劣的事。

而他自己承认,恶劣的根源是:

“我身处单亲家庭,父亲在我生活中完全缺失。”

所以,一个缺失父爱的孩子,纵然智商超群,可在心理上,则是易感人群。

有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具有了免疫力。但是,更多的孩子,则被侵蚀感染,随时将在某个时点突然爆发。


5.

一个好父亲的作用能有多大?

他们能让孩子拥有稳定的情绪。

公众号拾遗,讲过作家林曦育子的故事:

孩子与同学打架,回家后大哭。

我问他:“你很委屈,很生气吗?”

孩子说:“嗯,我要报仇。”

我问他:“那你打算怎么做呢?”

“找根棍子,不行,我要像电视里一样,用剑刺他。”

“好,这样很解气,爸爸帮你准备一下。”

过了一会,我抱着衣服和被子下楼。

孩子一脸惊讶:“你怎么拿这么多衣服?”

我回答:“如果用棍子呢,你会被带到少管所,至少要住上1个月,所以要给你带换洗衣服;如果用剑的话,就要呆很长时间,肯定得准备被子啊!”

孩子红着脸说:“真的会这样吗?”

我认真回答:“嗯,法律规定是这样。”

“那我们算了吧。”

“可是,你不是很生气吗?”

“其实我也有错,我不生气了,我去跟他道歉。”

“好,爸爸支持你。”

从此以后,孩子学会了选择和代价——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往最坏的结果想一想,

这个最坏的结果如果能接受,就可以试一试。如果承受不了,就不会去做。

美国《幸福彼岸》杂志,曾做过一项调查:

在对351名12岁少儿情绪测试中,父亲长期陪伴的少儿得分,高于其他少儿17.2%,这说明父亲陪伴对少儿情绪发育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所以,我们常说的情商,其实就是对情绪的认知,以及理性的引导,在这点上,父亲的功效无人替代。


6.

一个好父亲的作用能有多大?

他们能让孩子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

在《读者》上曾经看过一个故事:

这个夏天,一个17岁的女孩在某天的凌晨才回家。

过了几天,她的父亲约她外出喝酒,还对她说:

“尽量喝,爸爸会负起责任带你回家的,放心喝吧!”

那天,他们一共跑了5家店,吃吃喝喝,但到了最后一家时,

她已经神志不清,醉倒在了吧台上。

事后,父亲叫了出租车带她回家。

隔天,女孩醒来,发现父亲一早就出门了,在桌上给她留了一封信。

信里写道:

“昨晚你记得喝了多少酒而醉倒了吗?

一共是2瓶啤酒和5杯威士忌,这就是你的极限。

世界上有很多坏人,我没办法永远在身边保护你,

现在让你知道你的极限,你要学会保护自己......”

记得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说得很好:

“父亲要为孩子开疆辟土,让他们拥有并认清自己的边界。”

在外打拼的父亲,已经领略了世界的友善与险恶,他们便是孩子的窗口,让孩子拥有一窥外界的机会;他们也是孩子的灯塔,无论世界多黑,总有一束光在背后陪伴。


7.

一个好父亲的作用能有多大?

他们能让孩子直面生死大事。

日本知名作家伊板幸太郎,曾写过父亲临终的日子。

他父亲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即使身患恶性肿瘤,在家修养,也和伊板没太多话讲。

有一天,伊板去房间看望父亲,睡眠中的父亲突然睁开眼,笑着对他说:

“没事,不害怕的......”

伊板不明白问到:“什么不害怕?”

父亲说:“你记得小时候我带你去鬼屋玩吗?”

“你胆子很小,不敢进去,都是我先进去一趟,出来告诉你没什么可怕,你才会进去。”

伊板点点头,说记得。

父亲接着说:“现在,我大概知道死亡是什么样子的了,一点不可怕,所以你以后也不要害怕......”

第二天,父亲便离开了人世。

伊板幸太郎说,从那以后,他真得没再恐惧过死亡,因为爸爸看过了,说没事。

所以, 一个好父亲,会引导孩子面对那些生死大事。

让孩子正确解读死亡,这就是父亲的最后一个使命。


8.

我并非借此事来指责那些忙碌的父亲。

我懂得做为一家之主的那份艰辛,正如网络上的那句名言:

“我双手抱着砖,就无法抱着你,我双手放下砖,就无法养活你。”

正如小康的父亲,独自在外,不也是想换来全家的幸福吗?

可是,正如《疯狂原始人》中瓜哥所说:

“家人一起,才叫家啊!”

如果家的概念仅存在想望之中,那么幸福又于何处寄托?

我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也曾纠结两难。

有一份收入更高,前景更广阔的工作摆在面前,但因此将会与家庭聚少离多。

我最终选择了一条充满风险的路。但是,能和家人在一起,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不用通过视频去见证孩子的每一步成长,我们不用通过语音才能感知对方的存在。

这其实比什么都强。

因为我知道,有些东西一旦错过,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9.

知乎上有位叫同君的女孩,写了一段缺失父爱的感受,引起很多读者共鸣。

“一次音乐考试,等待的时候,我看到有位爸爸在安抚女儿,一边摸头,一边让她不要紧张。

我突然眼泪汹涌而出,导致我考砸了,回家几公里的路,边走边哭。

直至今天,只要见到父女的温馨场面,我都会忍不住流泪。

现在,我对喜欢自己的男人没有兴趣,对我冷漠无情的人,却总能吸引我。

我不懂怎么爱一个人,更不信任婚姻。

我有爸爸,但他不爱我,甚至连一点点施舍都没有。”

是的,同君缺失了父爱。

同君的父亲,也错过了一些东西,而且那些东西再也找不回来......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