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认真负责的老师,被家长纠缠了半年

张兵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尽职尽责去关心的学生,竟然是个白眼狼,反咬自己一口;他更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单位,在关键时刻竟然把责任推的一干二净,留下自己一个人面对这个烂摊子。

2016年7月,张兵收到学校的任课安排:接任理科补习班班主任。

开学大会上,校长对班主任们说:狠抓纪律,狠抓教学,坚决按学校的规章制度管理学生,管理班级,争取再创辉煌。

在开始的几个月里,补习班的纪律相当不错。经历过高考失败的孩子更加清楚了自己的真实水平,也明白了自己与心目中大学的差距。在班里面,他们心无旁骛,一心学习。

可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

沈京就不是,他是第二年补习,高五了。前两次高考,他的成绩只能上二本,但他父母不愿意让他去上。沈京抗议过,可终究抗不住父母的强势。

沈京家境不错,父亲是刑警大队队长,母亲这几年炒房赚了不少钱。父母都是好面子的人,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沈京考一个像样点的大学。

补习生压力大,补习两次压力更大。被父母逼着来学习,其实很不好受。每当晚自习的时候,看着旁边的同学埋头苦读的样子,沈京更是提不起劲来。他整天无精打采,有时干脆趴在桌子上睡觉。

班主任张兵看到这种情况,心里着急。他找沈京谈了几次话,语重心长劝沈京打起精神,认真学习。既然选择了补习,就好好拼搏一次。

谈话的效果似乎并不好。心不在学习上的人,不管老师怎么好言相劝,学校怎么严格要求,其实还是学不进去。

沈京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上课瞌睡,自习迟到,在宿舍玩手机,被宿管逮个正着。

按照学校的要求,宿舍玩手机属于重大违纪,需要约谈家长。在办公室,张兵见到了沈京的妈妈吴女士。

吴女士是一位女强人,雷厉风行,气场强大到有点咄咄逼人。

“沈京妈妈,您家孩子状态一直不太好。他上课瞌睡,打不起精神,昨天晚上在宿舍玩手机,被宿管阿姨抓到。按照学校的规定,停课三天,回家反省。”

“高三这么紧张的学习时刻,竟让孩子回家,若影响孩子学习,这责任谁来担!?”

“学校是这样规定的。您家沈京同学好像有心事,压力也挺大。我找他谈过几次,他说想好好学,但就是集中不了精力,一上课就困的不行。”

“我很了解我家京京的状态,他就是懒!老师您多费心,关注他点,不能让他偷懒!”

“这样吧!我把沈京叫过来,您先跟他谈谈。停不停课问题,我先去问问学校领导。”

“好,张老师,麻烦你了。一定不能停课,不能影响学习。”

吴女士的强势让张兵有点手足无措。张兵向主管补习部的杨主任反映了这件事情。

杨主任说:“校长昨天干部会上说了,严格按学校规定处理,停课反省三天。咱要规范管理,不能破例,否则今后会越来越不好管。”

张兵向吴女士传达学校的处理结果时。吴女士语气一下子就激烈起来。

“这不行,要是影响了我们家京京学习,你们负的起责吗?张老师,你先让我家京京进班上课,我来跟领导说!”

张兵不知道吴女士跟学校领导说了什么。一个小时后,张兵被叫到了杨主任的办公室。一进门,主任就数落张兵,

“跟你说,校长刚发话了,你们班那个小孩,别停课三天了,让他明天回家休息一天,后天过来上课。以后有什么事情,班主任要自己处理,不要把什么事情都推到年级。如果都让年级来处理事情,那还要你们班主任干什么?”

张兵也挺郁闷:这样的事情不是我能决定的啊!自己心系学生,来来回回的跑,结果还被数落了一顿。班主任这活,真是费力不讨好。

当沈京得知自己可以回家休息一天的时候,眼神瞬间亮了起来,精神也变好了。

休息了一天的沈京状态变好了不少。不过这种状态只维持了两天,他又回到以前的样子了。上课瞌睡,违反纪律,在自习课上拉着旁边同学说话,并以各种各样的借口逃避考试。

学校的管理一向以严著称,号称“严中有爱”。

如果碰到瞌睡的学生,学校规定:老师有义务叫醒他们。如果学生实在太困,可以让学生站着听课。

每节课年级都会组织干事巡查。一旦发现班级有学生趴着睡觉,而老师又没有叫醒他们的话,是一起教学事故,得处罚老师。老师上课时都战战兢兢,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状态,生怕引起教学事故。

沈京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几乎每节课都被要求站着听课。可即使站着,他也是趴在窗台那里,耷拉着脑袋,无心听课。

张兵不断地联系吴女士,希望吴女士配合,找出解决的方法。可吴女士态度强硬。她觉得自己家的小孩没事,就是懒。

张兵找学校的心理老师开导沈京。心理老师跟沈京谈过之后发现:沈京有轻微的抑郁症,厌学倾向明显。

这个时候,张兵知道事情不能再拖了。他向年级反映,请年级出面,要求家长把沈京接回去,调整好状态之后,再回来学习。

沈京妈妈不情愿地来了。

在给沈京办理请假手续的时候,沈京妈妈不断叮嘱老师,学校如果有什么重大考试的话,一定得通知她。

沈京回家后,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建议在家休养。

高三第二个学期大部分时间,沈京都是在家休养。凡事有什么重大考试或是高考报名之类的事情,班主任都通知了沈京妈妈。

沈京妈妈不断给班主任打电话,给学校领导打电话,想让沈京回学校学习。可每次来学校几天之后,沈京就顶不住了,得请假回家。

沈京的状态实在不好,那一年的高考,他虽报名了,但是没有参加。

张兵老师带完那一届补习班之后,休了一个漫长的暑假。开学之后,他带新高一班主任。

对于沈京没有参加高考,他也觉得挺遗憾的。对学校也好,对沈京也好,他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他认为事情应该告一段落了,可噩梦才刚刚开始。

高一开学一个月后,张兵老师接到吴女士的电话。吴女士语气不善,一口气咬定沈京不能参加高考是由班主任教育不当造成的。她觉得沈京厌学,是因为老师让他站着听课造成的。她觉得这是一种变相的体罚,打击了沈京的自尊心。沈京现在不参加同学聚会,不跟别人联系,不想见人,甚至都不愿意出门。

这些话,像这一记闷锤,敲在张兵心上。

张兵觉得莫名其妙。自己对沈京也算是挺负责的,担心他健康,担心他学习,找他谈话,家校沟通,希望解决沈京的问题。花在沈京身上的时间,比花在其他同学身上的时间多多了。平心而论,自己对得住沈京,对得住自己良心,也对得住教师这个职业了。

可一转眼,事情戏剧性的急转。自己的好心,自己的认真负责竟然成了别人口中沈京厌学退学的原因。

张兵定了定神,回答道:“沈京妈妈,从沈京开始补习的时候,我就一直跟你联系沟通。作为一个班主任,我对得住自己的良心。我都是按照咱学校的要求做的。以前跟你联系的时候,也跟你说清楚了情况。沈京现在变成了这样,我也觉得很可惜。你要是觉得我做得不好,您可以找学校反映。”

吴女士并没有善罢甘休。她每天都给张兵打电话,指责他,说他不配为老师,是个害人的凶手。还扬言,要让他在学校立不了足。

张兵把吴女士的电话拖入黑名单,可吴女士换着号码给张兵打电话。张兵不接电话,吴女士就一直坚持打。每天打两三个电话,这样持续了近三个月。

张兵实属无奈,向学校反映了情况。学校领导安慰他不用管这个事情,学校是你坚强的后盾,并建议张兵更换电话号码。

换了号码之后,张兵的生活总算平静了。

一个月之后,门卫打电话给张兵说校门口有个女士找你。张兵请门卫让来人听电话,一接通就清楚了:电话骚扰不成,吴女士找到学校来了。

张兵问学校,这个事情要不要报警。学校担心报警之后会给学校声誉带来不良影响,要张兵忍一忍。学校答应出面来解决这个事情。

吴女士只要一有空就来学校门口堵张兵。她已经来学校堵了两三个月了。她还不停地打电话给学校,给教育局,告张兵教育方法不当,误人子弟,一定要让张兵给个说法。

学校的同事都知道了这件事情。大家都觉得很气愤,被人欺负到头上来了。如果有人发现吴女士在南门,大家马上打电话给张兵让他走北门。

本来以为面对张兵避而不见,吴女士会知难而退。可吴女士哪肯善罢甘休,她在校门口拉了个条幅,条幅上写着:误人子弟,愧为人师!她想用舆论的压力让张兵辞职。

学校终于出面了,派杨主任去跟吴女士谈判,劝说吴女士不要闹下去了。如果再闹下去的话,学校就只能报警了。

吴女士说:“你报警也没用,我丈夫刑警队队长。我什么都不要,只想找张兵老师讨个说法。我儿子说是班主任让他站着听课,打击了他的自信心,才变得不敢来学校了。张兵这样的人不配做老师。你们一定得开除张兵,否则我就一直在校门口等到他为止。”

张兵一直以来都躲着吴女士,这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了。他觉得自己很委屈,也很窝囊,憋了一肚子的气。

那天回到家,妻子跟他说:“今天有一个女的打电话给我,骂你不负责任。”

张兵怒火腾就起来了。吴女士已经骚扰到家人了,这已经碰触到他的底线了。

第二天,张兵找到杨主任,说明了自己的情况,想问一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杨主任却说:“张兵,学校已经出面了。吴女士认为是你的教育不当导致了她家小孩的厌学。学校不停的叮嘱你们要注意教育的方法。现在你捅出这么大的篓子,学校也帮不了你,你自己想办法吧!”

张兵很震惊。他从没想到一直以来觉得自己可以依赖的学校态度发生转变了。可能吴女士的背景大到让学校也得罪不起。为了保全学校的名誉,只能委屈张兵了。

想辞职走人,可家里添了二孩,等着自己工资养家糊口。在没有找到工作之前,自己不敢贸然辞职。

他现在有点后悔,后悔自己当时太过认真负责。也有同事劝过他,工作上不要这么较真,学校都不管的事情,不要强出头。

那天在下班回家路上,张兵坐在校车上,心事重重,一直在考虑要不要辞职。转过头看着窗外,张兵好像看到了沈京和一位女孩子在逛街。当时车上匆匆一瞥,没来及细看。

回家后,张兵联系了已毕业的沈京他们班的班长,问了问沈京的情况。结果班长的话让张兵大吃一惊。班长说:“沈京经常找我们聚会,能说会道,特能调节气氛,现在还谈了一个女朋友,就是咱们班的学习委员。”

班长犹豫了一下,又接着说:“张老师,沈京对你好像挺有意见的。他说你老是让他站着听课,他觉得挺掉面子的。你管他太严了,他觉得挺有压力,学不进去了。”

学生们的描述与沈京妈妈口中所说的不敢出门,不敢与人交往截然不同。这件事情肯定有猫腻。

张兵老师想想也就明白了:很有可能沈京一直在骗他妈妈,把自己不想学习的责任全部推到了张兵身上。

只是对来说张兵,有点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心里实在堵得慌。那么心心念念地关心学生,学生不但不感恩,一转身还泼自己一身脏水。

那天晚上,张兵主动给吴女士打电话。

“沈京妈妈,我想你跟你谈谈。叫上你家沈京,我咱好好谈谈吧!”

沉默良久,吴女士才说话,

“好。”

张兵在办公室见到了吴女士跟沈京。不管吴女士说什么,张兵只是重复地问沈京:“凭良心说,老师对你怎么样?”

沈京眼神闪烁,不停地点头,嘴里小声地说道:“挺好的,挺好的……”

那次谈话后,张兵老师再也没有接到过沈京妈妈的电话。后来听学生说,沈京去外地补习了,去了一所全国闻名的军事化管理的补习学校。

张兵特想给沈京妈妈打电话,劝她不要硬逼沈京学习,否则效果会越来越遭的。只是想到自己的经历,最终还是放下了电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绵阳顺河中街艾灸馆 艾灸续命!非做不可的14理由 艾灸可以起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散结的作用。 艾灸可排寒除湿...
    冷雪儿_31ac阅读 462评论 0 0
  • 太阳刚刚落下,墓地里和往常一样安静。 一位中年妇女带着孩子,女人泪眼婆娑,"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对我,我以...
    走边关的蒲公英阅读 167评论 24 1
  •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哥哥很早就去上学了,妈妈一直在催我快点,妈妈说,我是小学生了,不能像以前那样拖拖拉拉了。哥哥前几...
    罗俊美阅读 66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