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专注、效率和意志力的关系

一、关键词定义

(一)意志力:英文解释是the ability to control yourself。首先它是一种能力,是用来控制自己的。
(二)自控:英文是self-control,就是自我控制。考虑到整本书的主题,将自控限定为对注意力的控制。
(三)专注:英文是focus,是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点上的状态。
(四)效率: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是在做事的过程中,避免浪费资源、能量、努力、金钱和时间的一种能力。也就是说,用较少的资源,完成较多的成果。更多时候,我们提到效率会将资源指向时间。所以,我们平常所说的“效率”经常是指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任务。

二、关键词关系

从大学开始逻辑就学得不好,特意去查了一下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到底是什么。

充分条件:有A,一定有B;没有A,未必没有B。
必要条件:有A,未必有B;没有A,一定没有B。

下面是基于这四个表达式对4个关键词进行的分析。

(一)专注和效率

专注是效率的必要不充分条件:要提高效率,必须保持专注;但保持专注,不一定有效率。
效率是专注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如果有效率,一定是专注的;但没效率,不一定不专注。有可能是方法出了问题。
面对同一件事,同一个人在注意力集中的情况下一定比注意力分散的情况下效率要高。
但专注并不是提高效率的唯一因素。效率的提高可能还受别的因素影响,比如做事的方法,好用的工具等。如果没有没有合适的方法和工具,只一味专注,也并不见得就一定高效。

(二)专注和自控

专注是自控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没有专注,就不需要自控;但保持专注,并不一定需要自控,能够保持专注的人,也不一定自控能力强。
自控是专注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在大脑功能没有障碍的情况下,有自控能力,一定能够专注;但没有自控能力,不一定没法专注。
自控是控制自己的能力,这个能力当中包含了注意力。专注是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上的状态。
如果事情是自己感兴趣的,那么不需要自控就能够做到专注;如果是自己不感兴趣甚至有些排斥的,那么就必须借助自控才能达到专注的状态。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够一直做自己感兴趣和喜欢的事情,从而保持在心流状态的情况毕竟不多见。更多时候,我们面对的都是不那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的事情。
所以,在排除心流状态的大多数情况下,尤其是面对成长中的必要难度的时候,如果要专注,自控是必须的。
只有自控,才能专注,只有专注,才能提高效率。

(三)自控和意志力

意志力是自控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如果要自控,一定要有意志力;但有意志力,并不一定能够自控。
自控是意志力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如果需要自控,一定有意志力的投入;但是不能自控,不一定是缺乏意志力。
根据《思考快与慢》中对于注意力、努力和意志力关系的阐述,控制注意力需要努力,而努力需要意志力的投入。所以,只有投入意志力,才能做到自控。但有意志力的人,也可能出现无法自控的情况,因为存在某些事情超出意志力范围之外的可能。
综上所述,在一般情况下,效率、专注、自控和意志力之间的关系是:要提升效率,必须保持专注;要保持专注,必须能够自控;而要自控,必须投入意志力。

三、感想

构建《意志力》书名中四个关键词的关系是老大今天讲课的时候给出的任务。拖了一天的时间,一直没有写。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觉得它们之间的关系显而易见,觉得没有什么可写的。
二是老大分享的时候用了“充分条件”、“必要条件”这样的逻辑术语,产生了畏难心理。
三是一直都知道自己写东西没有什么逻辑,写出来总觉得会丢脸,所以一碰到整篇输出的要求,就忍不住要逃避。
本来打算就这么躲过去的。但下午准备写日更留言的时候,看到内容是对这四个词关系的解读。想起自己参加报名活动时的标准,瞬间感觉到深深的羞愧。于是默默地关掉日更,硬着头皮开始尝试梳理。
然后就体会到了老大常说的“越是看上去简单的东西,越要尝试输出;越是看上去困难的东西,越要尝试输入”。哪怕就只是生搬硬套地用现成的表达式梳理,还是花了好长时间才勉强对这几个词的关系有了一些基本的概念。
写完之后又看了一下大家分享的内容,感觉自己简直写的不成样子。完全不好意思去发布。但想起TED上一个演讲里说过: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让自己不断地犯错,在犯错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现在写得不好有什么关系呢?只要硬着头皮写,一次比一次写得好,一次比一次有进步不就好了?
为了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豁出去,写完一定要分享了!


时间记录

【开始时间】20:30
【结束时间】22:45
【共计耗时】2小时15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意志力,自控,专注和效率之间的关系。 要搞清楚关系,首先要弄清楚概念。 意志力:名词 百度:意志力是心理学中的...
    小学生伊文阅读 726评论 0 0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引言 昨天晚上在参加老大的共创《意志力》的读书活动,最后留的作业就是他的阅读五步法中的第二步,就是用看到的关键词自...
    非凡说阅读 603评论 0 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0评论 0 15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0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