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就算你是网易,也不能在我的地盘撒野。

前排提示:这是一篇并不全面,且夹杂着个人主观情绪的复盘,慎读。

“昨晚10点发的,到现在赚了10000多!”

“我才几百块,唉”

“你知足吧,我文案刚写好就被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只运营狗,如果你还不知道网易昨天分销卖课的刷屏事件,那么你就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对热点的敏感度了。

缘起这张小红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到这张海报的5秒后,我开始扫码付款。

5秒前,我的内心活动是这样的

第1秒:嗯,教科书级的转化型海报。

第2秒:网易卖课?

第3秒:豁!4大明星产品运营负责人亲授?

第4秒:40块钱?

第5秒:买!

适中的价格+网易背书,这两点就足以让我失去思考能力,甚至连内容介绍都不用看,直接被转化。

当然,如果仅仅如此,还不至于在运营圈掀起波澜。

真正让人癫狂的,是他的推广模式——二级分销。

那么什么是二级分销呢?举个例子。

你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啊,动不动就要给别人买橘子。你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于是你囤了10万块钱的橘子。

你找到老王跟他讲:“你帮我卖橘子,我给你15%的佣金。如果你的下家又卖出去了,我再给你5%”

老王一合计,这生意好啊,卖多少赚多少稳赚不亏,干了。

此时,老王就是一级分销商。

老王是怎么做的呢?他找了水果商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帮他卖,并告诉他们,你们卖,我给你10%的佣金……

此时,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就是你的二级分销商。

以此类推,这10万块的橘子很快就销售一空,被发往了全国各大车站。

那网易这次的分销推广又是怎么做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限裂变!一级分销高达60%的收益!这可比卖橘子牛多了。

这还不算什么,重要的是这次推广无论是海报还是文案,它都抓住了用户的痛点。

我们不喜欢粗制滥造的广告,如非必要也都尽量避免发广告。

如果直接告诉你,「你帮我转发一下,别人买了课我给你提成」会有多少人主动积极的去转?

但如果换个形式,比如公益,爱心捐助,环保等,这种带有正能量的事件,很多人则愿意主动去分享传播。

话说回来,我们再看上面那张海报,你愿不愿意去转发?

反正我是愿意的,因为它在我的朋友圈里,所传达的信息是这样的:

我在学习,我有上进心,我在不断精进。

这种正能量的信息,老板看了欣慰,亲朋看了自豪,它能给你塑造积极向上的形象。

可是,真的是这样么?

我抱着学习的心态报了名,并随手分享了海报。

两个小时后,我的微信进账了300多元。惊了(转发前没想到是分销)。转念一想,微信里才多少流量啊,如果我把它发到微博,简书,贴吧……那还不赚疯了?

17号中午11点左右,在我推广计划刚刚展开的时候,传来消息,微信判定其诱导分享,链接被禁止访问。

一棒子打醒了我。

我报名课程最开始的目的是学习啊,怎么就变成满脑子想着怎么赚钱了?而且这推广模式,曾是你最看不上的分销啊。虽说网易背书,但你自己都还没上过的课,怎么就敢把它推荐给别人?

你自己都没深入了解的产品,怎么就敢把它推荐给别人?

这就是我一直不待见分销的原因,在利益驱使下,没人在乎产品本身是什么样的,大家都想着怎么把东西推出去多赚点钱,而忽略了产品本身的价值。

17年是个运营大年,用户自发传播的案例数不胜数,百雀羚一镜到底的长图、网易云音乐的年终总结、招商银行的番茄炒蛋等等等等。

这些案例并没有用病毒营销裂变传播,而是真正的依靠内容抓用户痛点:

他们要么撩拨你的笑腺,让你忘记老板在开会,欢声笑语中按下了转发。

要么摸着你的头温柔的告诉你:“没关系,纵使生活不如意,但总有人偷偷爱着你”,让你抹着眼泪转发。

你看,真正能让人长久记住的案例的核心,是优质的内容。

而最好的推广渠道,是无金钱利益的用户自发传播。

别想着裂变吸粉了,如果翅膀不够硬,你飞的有多高,摔得就有多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