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289社·秋色|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289社

                    减字木兰花·秋思
                          紫风铃/词牌/词林正韵
霜凝桂露,残月清宵谁与度?寒梦悠悠,长恨心如碧水流。
天涯路杳,不待归鸿秋已老。默数尘烟,熬尽相思又一年。

【评委点评】【小李杜点评】

这是一首闺怨风,但词中女子中规中矩,就闺怨来说,未出新意。就字词风格来说,仿得古人神似句,甚多。个人建议可以仿个一两句,但多数最好还是写出自己风格,于继承中创新。

                  《减字木兰花-晚秋》
                          刘小地/词牌/词林正韵
夕阳几度,怎奈情多留不住。目送昏鸦,万里清秋披雾纱。
华灯欲坠,记取暖香今寤寐。叶堕蓝桥,片月鳞波和梦遥。

【评委点评】【小李杜点评】

这个词牌可分作四个部分,有些类似于律诗,那么目送这一部分作为承接部分,就时间上来说承住了,就主旨方向来说有些偏离。其余部分都很不错,建议这里改他一改,整体或可更上一个台阶。个人来说还是喜欢这首

                      减字木兰花.秋色
                            田梦/词牌/中华新韵
梧桐著雨,又落残花新几许。夜过风晴,菊蕊参差色更明。
远山红叶,烧破闲云盈水榭。轻动兰舟,水漾枯荷淡淡幽。

【评委点评】【小李杜点评】

看见主题秋色,作者就陷进去了,句句不离秋色。古来通篇写景之作不少,但古人之作或寓情于景,或融情于景,皆有具体情感,而本篇于此一块有些斑驳,不够具体。曾经有人说没有具体情感诗词可以归为朦胧诗,先不说此朦胧诗之界限如何,就古诗词来讲何来现代朦胧一说?或许可以就此创新,但明显不是此类。详情可参考朦胧诗之定义。

              《减字木兰花.他乡秋色》
                        茶博士/词牌/词林正韵
湖光四溢,直把青黄千树漆。碎步依栏,一目枯荷知水寒。
斜亭日暮,长望云高归雁路。远寺声钟,几叹秋衰又近冬。

【评委点评】【Julia点评】

1、 这首湖光、千树、枯荷、斜亭、日暮、云高、归雁、远寺,钟声,意象比较多。

2、 “一目枯荷知水寒。”“几叹秋衰又近冬”这两句有味道。

3、 声钟,有凑韵之嫌。“一目”稍有滞感。

                减字木兰花·秋
                          潘蔚/词牌/中华新韵
残荷泣露,雁阵惊寒穿晓雾。五彩层林,满目缤纷映彩云。
日斜田埂,稻穗飘黄金浪涌。篱草寒烟,把盏东篱丰泰年。

【评委点评】【紫风铃点评】

这首词扣题较紧密,写出了秋色斑斓多姿的景色,但四字词语如“五彩层林、满目缤纷、稻穗飘黄”等,感觉偏于堆用,不够凝练,起句“残荷泣露”所营造的悲戚感与整首词的风格有违。

            减字木兰花·长江秋夜
                            潇潇/词牌/词林正韵
长江水去,黄鹤萧条料峭语。微雨凄凄,枫色凋零染尽泥。
冷风淅淅,吹去桂香仙兔急。袖里添寒,惊醒嫦娥月已残。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点评】

本词有凑字凑句之处,个别用词略显不太恰当,景色描写也显得有些零散。但看整体还是很明确地表现了心情,虽然没写明原因,但以吹去一句看应是思乡所感,能让读者清晰感受。

              减字木兰花.长空归雁
      Pengzhenguang/词牌/词林正韵
长空归雁。结阵横戈声绝远。陌菊秋光。几度西风几度霜。
枫林染透。脂落泪颜红不寿。零叶飞蓬。浮世香魂恍梦中。

【评委点评】【紫风铃点评】

这首词语言极为凄美,是一首闺怨词,单独分开看,上下段都写得不错,但整体看来缺少关联和着力点,使得读起来偏于平淡,情感没有更有力地递进和升华,另“红不寿”有生造词之疑。

            减字木兰花. 龙潭秋
                          Julia/词牌/中华新韵
峰低烟敛,浅水浸空波滟滟。草瑟虫喧,风入苍松听管弦。
红肥绿减,野树惊鸦云澹澹。物外天然,我比黄花瘦可怜。

【评委点评】【紫风铃点评】

这首词写龙潭的秋景,十分可见功底,“我比黄花瘦可怜”,化用得非常不错,是为点睛之笔,“物外天然”,写出了超然物外之气度。“红肥绿减”写秋色不太符常规,感觉为刻意扣题,意境却似游离于整体之外。

              减字木兰花•闻友人如香山
                        隐花枝/词牌/词林正韵
清晖流照,风拂幽窗秋色晓。闻说香山,故为韶光梳翠鬟。
行行萧寺,几树晴柔相映蔽。偷撷霜枫,争似人儿玉面红。

【评委点评】【Julia点评】

1、首先题目:如—到。起句写秋天早晨,清风流照。然后听说香山,原来翠鬟绕。然后又写佛寺树木晴柔相间。然后采撷枫叶,与人面相辉映。

2、意象过多。友人不见。上下片缺少过渡句子。

            入水浒生态园观秋
                      尹传昂/词牌/词林正韵
枫林霜染,修竹如初青未减。菊映苍苔,高浅相成辞不哀。
残荷孕藕,颓叶石榴囊玉蔻。桑畔高粱,未去糠芒闻酒香。

【评委点评】【Julia点评】

1、 这首上阕对比手法,枫林对修竹;菊花对苍苔。有味道。下片残荷与石榴貌似不搭界,“桑畔高粱,未去糠芒闻酒香。”倒是天成。值得赞。

2、 整体来说,不错了。佳句颇多。“颓叶石榴囊玉蔻”也是不错的。

      减字花木兰·秋色浓
                不惑而歌/词牌/中华新韵
红黄点染,雾起兴安连亘远。
错落荒原,奕奕芦荻白絮翩。
秋光渐盛,日上三竿珠串静。
白桦林居,菊艳东篱掩径稀。

【评委点评】【Julia点评】

1、 上片大兴安岭或者小兴安岭吧,雾气浓重,夹杂着红黄相间的无际树木之中。大片的原野上,芦花白茫茫的。不错哦。

2、 下片小景致,居家在白桦林边,日上三竿,串珠不响动,(还没起床吗?)闲适的生活里,菊花鲜艳着,都看不出路径来了,也说明人迹罕至吧~

3、 珠串静,有突兀,其他还好。

              减字木兰花      秋色
老财神(qq3416833350)/词牌/词林正韵
丹红菊盛,归雁翩翩人字骋。目断霞收,浩渺烟波飘自流。
暮临露洗,难耐轻寒侵衣袂。沧海炎凉,黑发悠悠鬓染霜。

【评委点评】【小李杜点评】

首句反衬尾句,是为亮点。霞收与暮临,无递进关系,算是败笔。

                【减字木兰花】秋色
                              以琳/词牌/词林正韵
红肥绿瘦,一地金黄披介胄。重彩浓妆,烟雨氤氲梦里乡。
萧萧风剪,不解人间花语短。惊醒痴瞳,转瞬芳华已劫空。

【评委点评】【小李杜点评】

红肥绿瘦出自李清照如梦令一词,应是写晚春,重彩浓妆也很难与秋景联系在一起。这两处或可酌上一酌。

下片之不解与转瞬两句如若不按格律,用于律诗之中可算佳句,用于本词,因有惊醒痴瞳一句隔断,则稍显意同。建议尾句转到人身上。

            减字木兰花·故乡秋色
                            木木/词牌/词林正韵
晓行雨歇,横落丹枫如舞蝶。乘著青川,遍染层林漾水间。
秋阳万缕,啼鸟翻飞山郭去。渐近侬家,黛瓦红墙种桂花。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点评】

看上去上片的主语应该都是雨,但雨用在第二句略显不恰当,第四句的染字也可以斟酌。下片没问题,而且在景中不难感受作者对故乡的感情。

                          秋色
                        易    木/词牌/词林正韵
一蓑烟雨,江面迷蒙秋意露。水静波微,朔起轻风霜叶飞。
远山隐影,左近纵横黄土岭。野菊团团,点点争开暮色前。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点评】

本词重写景,且景色顺序安排非常严谨:江上看水,水上看山,岭上簇菊,而菊又应了“秋”与“色”的题。其间穿插了动态景象:水朔起风,风飞了叶;山隐了影,菊在黄昏争放。很漂亮的秋色描写。

              减字木兰花•山居秋晨
                          Eraser/词牌/词林正韵
川溶晨霭,慕桂缘枫攀远黛。日绽云开,鹏举烟岚巡北崖。
风凌绝顶,尽扫心尘闲煮茗。友顾寒庐,且枕云天共玉壶。

【评委点评】【紫风铃点评】

这首词意境写得非常开阔,写的秋色也比较具有感染力,上下阙承转不明显,抒情稍弱,其中“且枕云天共玉壶”写得非常富有想象力和画面感,只是放在句末,有言之未尽的感觉。

                减字木兰花.秋游
                  西楚大少爷/词牌/词林正韵
金风送爽,天挂祥云仙气朗。丹桂凝香,摇曳金黄滋润霜。
荡舟漫漫,诗赋难言秋令灿。万种风情,唯美难收再虑行。

【评委点评】【Julia点评】

1、上面云天风桂自然景色和着香气与金黄。下片作者在小舟中吟诗作赋,心旌摇曳,誓把美景全收入眼。

2、有情有景,看着就喜兴。

      《减字木兰花·深秋感怀》
                    光辉/词牌/中华新韵
风掀红浪,雁比轻舟山做荡。
藕谢香残,画舫伶仃玉管闲。
重帷深院,怕近黄昏秋雨乱。
匝地薄霜,疑却清辉月满窗。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点评】

第一句红浪应指云霞;荡字只取其意境。上片二、四句均为句内自对、下片可看做扇面对,笔法成熟稳健。景色描写细腻,唯“感怀”不甚明确。作者可谓高手,刻意用此格式提交,使手法更容易表现清楚。

              减字木兰花 秋色
                      云淡风轻/词牌/中华新韵
秋菊玉桂,十里清香金甲缀。池柳塘荷,残绿相留弄婉娜。
芳菲依旧,怎任韶华匆校走?女友相携,遍赏秋光无憾别。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点评】

我替作者注释一下:校走,即快走或快跑,作匆匆而去之意。如:百年徒校走,万事尽从花。

作者对词牌有清晰的认识。上片写景,下片寄情,中规中矩。下片表达又到了秋天,于是感慨青春易逝,一定要珍惜身边人。整词意境明确,唯“女友”一词可有更好的同义词替换,应可提升整词读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