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拍摄意图,合理设置相机参数无标题文章

相机的参数调整主要包括拍摄格式、色彩空间、白平衡设置、照片风格和感光度设定五个方面。

一、如何设置色彩空间:

1、什么是色彩空间:色彩空间(ColorSpace),又称为色域空间,它表示的是一个彩色影像所能够表现的色彩范围。摄影中常用的色彩空间有三种:ProPhotoRGBAdobe RGB  sRGB,下图是常见的几种色彩空间的大小示意图,从图中可见,ProPhotoRGB空间最大,Adobe RGB次之,sRGB最小。

2、Adobe RGB和sRGB色彩空间的主要区别。

首先在于开发时间和开发厂家不同。sRGB色彩空间是美国的惠普公司和微软公司于1997年共同开发的标准色彩空间(standard Red Green Blue),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中占有很高的份额。而AdobeRGB 色彩空间是由美国以开发Photoshop软件而闻名的Adobe公司1998年推出的色彩空间标准,它拥有宽广的色彩空间和良好的色彩层次表现。

AdobeRGB有更广泛的色彩范围,AdobeRGB的色彩范围比sRGB多出35%,照片呈现的色彩更丰富,并且包容了SRGB所有的色彩。但是当我们把AdobeRGB格式的照片直接上传到网站的默认色彩空间时,我们会发现图片变得灰暗,完全没有了在相机中看到的那种鲜亮感觉,这是因为因特网、游戏、应用程序、显示器几乎都使用sRGB为色彩空间标准,无法完整显示AdobeRGB的所有颜色。传统的显示器只能显示约97%的sRGB色彩空间,约76%的AdobeRGB色彩空间。因此会出现上述现象。

如果我们的作品完全使用在网络或是一般设备上,就要使用sRGB,可是如果有打印或是输出的需求,sRGB将会失去更宽广的色彩,你的作品也会失去一些潜在的色彩表现。目前市面上的打印机都已经可读取AdobeRGB的色彩空间,这意味着照片打印时用AdobeRGB拍摄的照片会有更鲜艳的颜色与更好的色彩一致性。这将比用sRGB拍摄的照片有更丰富的色彩和层次。

请注意,当我们选择色彩空间时,AdobeRGB可以轻松转换成sRGB,但是若选用了sRGB,当我们想要转换为AdobeRGB时,很抱歉,sRGB是无法精准转换回AdobeRGB的。

3、根据不同拍摄需要,设置合理色彩空间

色彩空间该如何选择?取决于照片的使用方式,如果拍摄的照片基本不做后期处理,追求快速高效,大多用于网络传播,可将相机色彩模式设置为sRGB,照片风格设为中性或鲜艳。sRGB可以帮你省去很多后期的麻烦,确保你的照片在网络上有漂亮的表现。

但是如果有输出需求,追求高素质影像,需要良好的色彩表现,就要树立前期和后期同等重要的意识,在前期拍摄时为后期制作提供充足的空间。这时要将相机色彩模式设置为AdobeRGB,后期用photoshop处理照片,最终获得高质量的作品。只是当我们需要将照片发布在网络上时,会多一道程序即需要将AdobeRGB转为sRGB。

4、后期色彩控制

当在photoshop中处理照片时尽量用Rrophoto RGB或Adobe RGB,尽量不用sRGB.

照片处理完后,制作照片或要通过网络展示(借助显示器、手机进行展示)要把照片色彩空间转换为SRGB,印刷使用要转为Adobe RGB。

二、相机设定:

1、用RAW格式拍摄照片。

RAW是未经处理、也未经压缩的格式,RAW就是“原始图像编码数据”或更形象的称为“数字底片”。RAW格式的全称是RAW Image FormatRAW。

不同相机RAW名称不一样:佳能:CR2,尼康:NEF,索尼:RAW

虽然RAW文件附有饱和度、对比度等标记信息,但是其真实的图像数据并没有改变。用户可以自由地对某一张图片进行个性化的调整,而不必基于一、两种预先设定好的模式。

RAW格式的优点:一是可以将其转化为16位的图像。也就是有65536个层次可以被调整,这对于JPG文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当编辑一个图像的时候,特别是当你需要对阴影区或高光区进行重要调整的时候,这一点非常重要。二是RAW文件没有白平衡设置,可以任意的调整色温和白平衡,并且是不会有图像质量损失的。三是RAW格式照片色彩空间为最大的ProPhotoRGB。

3、照片风格设为中性。

4、拍照时尽量用低感光度拍摄。

为什么要用低感光度?

画质好,一般400以下感光度画质细腻纯净,新出的相机1600以下感光度画质都可以接受,超过3200就会有噪点产生。

5、我的建议:用RAW+JPG拍照,色彩空间设置为sRGB

拍照格式

相机设置

photoshop设置

大幅精制

网络传播

普通照片

RAW

ProPhotoRGB

ProPhotoRGB

Adobe RGB

sRGB

sRGB

JPG最大格式

Adobe RGB

Adobe RGB

Adobe RGB

sRGB

sRGB

JPG较小格式

sRGB

sRGB

sRGB

sRGB

sRGB

要求

照片格式为JPG,一般长边1000以内,文件大小在500K以内

照片格式为JPG,文件大于1M

6、不同使用目的照片拍照、后期处理流程,拍摄格式和色彩空间的设置

�������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