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谎言,伟大的父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由罗伯托·贝尼尼导演并任主角的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好几天了,我的心却总像被什么牵扯着,感动着,如果不能借助文字写点什么,我想我是无法平静的。

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犹太青年圭多(罗伯托·贝尼尼)邂逅美丽的女教师多拉(尼可莱塔·布拉斯基),历经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周折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并生了个可爱的儿子小约书亚。

影片的前半部分都以一种轻松欢快的喜剧气氛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后半部分急转直下,圭多一家的幸福生活被打破,他和儿子被纳粹分子带往犹太人的集中营,妻子多拉自愿随丈夫和儿子前往集中营。

为了保护儿子,圭多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他告诉儿子他们来这里是参加一个挣积分的游戏,如果赢了可以得到一辆玩具坦克。

于是,黑暗恐怖血腥的魔窟变成了冒险刺激的游戏世界,圭多用他的乐观和机智一次次消除儿子的不解和怀疑,其间的心惊胆战牵动着观众的心。

二战即将结束,世界人民解放前夜,圭多把儿子藏在集中营一处墙上的小铁柜里,叮嘱儿子安静待着不要出声。然后他女扮男装去找妻子多拉,不料被巡逻兵抓住。

巡逻兵用枪逼着圭多前行,路过儿子藏身的小铁柜时,圭多用滑稽搞笑的步子暗示儿子没事。

不一会儿,枪声响起,圭多被枪杀了。

随后一片寂静来临,小约书亚走了出来,看到一辆真正的坦克迎面而来。

美国士兵接走了小约书亚,他与获救的母亲重逢了。

整部影片充满了喜剧的诙谐和幽默,讲述的却是一个令人心痛的故事。观众笑着笑着,却忍不住夺眶而出的眼泪。

不愧是《美丽人生》,不管是影片前半部分的幽默搞笑让人捧腹的圭多追爱,还是后半部分纳粹集中营魔窟中的美丽谎言,都令人折服于导演的水平,感动于故事的美好而痛心。

应该说,《美丽人生》在表现亲情爱情方面都给观众以美的体验,而更让人感动的是圭多身上体现出的伟大父爱。

圭多是一位从天堂来的父亲,他用他的智慧和爱赢得了一个父亲在孩子心目中的神圣地位,一个丈夫在妻子心中无怨无悔的选择,一个鲜活的生命免受摧残和毁灭,他抹去了魔窟在孩子心中的阴影,他把魔窟在孩子面前变成了充满冒险和挑战的游戏世界。

都说父爱如山,父亲是孩子值得信赖的依靠。在骤然降临的灾难面前,圭多迅速克服了自身对厄运的恐惧和绝望,因为他是父亲,他的身边有他可爱的小约书亚。

因为这份伟大的爱,他大胆的谎称自己会德语,机智勇敢的改变了德兵的训话内容,让儿子相信他们就是来参加一个游戏的。

我想圭多当时不是不害怕,只是为了儿子,他豁出去了!

因为儿子,这个男人英勇果断,作出了令同伴瞠目结舌的举动。

也是因为爱,当他经历一天苦役拖着疲惫伤痛回到儿子身边时,立马面带笑容,给儿子讲所谓的“一天游戏的进程”,他的笑很苦涩,但他的爱安抚了儿子弱小的心。

集中营的生活时刻面临危险,紧急情况下,他巧妙的带儿子混入德军小孩中间,一番心惊肉跳,儿子终是躲过灾难。

虽然圭多最终没有等到曙光的降临,但他成功保护了儿子对生活的信念,给了儿子最伟大最感人的馈赠。

“这就是我的经历,是父亲所做的牺牲,是父亲赐予我的恩典!”这是小约书亚的内心独白,是一个儿子对父亲最深的怀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历了魔窟,小约书亚迎来了一辆真正的坦克,在和母亲相拥而泣的那刻,他知道父亲没有骗他,他们赢了,而且赢了一辆真坦克!

圭多死了,但他用自己的乐观风趣影响了亲爱的儿子,他留给小约书亚的,是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对生命的无比敬重。

在小约书亚的心里,他的父亲依然活在他和妈妈的身边。父亲将永远是他心中的偶像,是他值得效仿一生的榜样,是他成为男子汉的领路人。

相信长大后的小约书亚一定会永远为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而他也会因为父亲成为一位更加优秀的男子汉。

影片告诉观众,当灾难不可避免的发生时,如何像圭多一样保护孩子,让他免受阴霾的侵袭是多么重要!而伟大的父爱可以让孩子明白,世上没有过不去的黑暗,一切终将变得美好!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6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