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文本导入MySQL总结

场景描述

最近工作中遇到需要导一批数据到mysql中。数据以txt文件形式给出,大概有80G大小,统计后有三千多万行,也即会往表里导入三千多万条数据。具体该怎么办呢?写程序一行一行读文本,然后拼接SQL语句往数据库里插入(批量插入),太耗时了也太麻烦了,否定了这种想法。有没有工具能够直接从文本到数据到mysql呢?经查询,mysql客户端自带了导入工具mysqlimport同时mysql本身就支持LOAD DATA SQL语句。最终我选用了mysql的LOAD DATA命令来导入这些数据。下面我们就通过这个场景,一起了解一下mysql文本导入的使用方法。

文本预处理

数据文本是由以'\01'分隔的一行行字符串构成的。我们必须把这里的'\01'替换成mysql文本导入中支持的分隔符,我们这里选择替换成'\t\t',在文本目录下执行命令:

sed -i 's/\x01/\t\t/g' ./*

sed的执行速度还是很快的,一千六百万行文本五分钟左右就替换好了。替换后的文本如下所示:
现在我们的数据经过预处理,已经可以用来导入了。

数据导入

前面也说过,我们选择mysql的命令来导入文本数据。所以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下mysql的数据导入语法:

LOAD DATA [LOW_PRIORITY | CONCURRENT] [LOCAL] INFILE 'file_name'
    [REPLACE | IGNORE]
    INTO TABLE tbl_name
    [PARTITION (partition_name,...)]
    [CHARACTER SET charset_name]
    [{FIELDS | COLUMNS}
        [TERMINATED BY 'string']
        [[OPTIONALLY] ENCLOSED BY 'char']
        [ESCAPED BY 'char']
    ]
    [LINES
        [STARTING BY 'string']
        [TERMINATED BY 'string']
    ]
    [IGNORE number {LINES | ROWS}]
    [(col_name_or_user_var,...)]
    [SET col_name = expr,...]

我们一个个参数具体解释一下:

  • file_name
    file_name必须是本地的要导入的文本数据
  • CHARACTER SET
    CHARACTER SET指定导入的文件的字符格式
  • FIELDS | COLUMNS
    如果需要在导入数据时对导入的文本进行分割,我们需要添加FIELDS TERMINATED BY ','语法,LINES TERMINATED BY 语句是以指定字符分隔文本为行,默认是以换行符进行行分隔。
  • IGNORE number [LINES | ROWS]
    IGNORE 后面加数字表示导入数据时忽略文本的前多少行.
  • (col_name1,col_name2...)字段列表
    每一行文本被分隔为一个个字段,但是我们导入这些数据的时候,每个字段对应到表中哪一个字段,是在此处指定的。数据文本中的字段按顺序导入到该字段列表指定的字段中。如果出现文本中的字段比我们mysql表中的字段要多,或者是我们只希望导入每一行数据的某一些字段,我们可以在字段列表中按照导入文本的字段顺序加入一些用户变量,如下所示:
LOAD DATA INFILE 'file.txt'
  INTO TABLE t1
  (column1, @dummy, column2, @dummy, column3);

这样做就相当于我们直接丢弃了导入文本中的某些字段值。

  • SET col_name = expr
    如果表中某些字段我们希望是一个特定值,我们可以在这里直接设置。

我们的具体导入sql语句如下:

LOAD DATA  INFILE '/opt/data/backup/xx_01_xx  
INTO TABLE db_abc.t_info_xxx CHARACTER SET utf8  FIELDS TERMINATED BY '\t\t'  IGNORE 1  LINES
(@dummycola,col1,col2,col3,col4,col5,col6,col7,col8,col9,col10,col11,
@dummycolb,@dummycolc,col12,col13,@dummycold,col14,col15,
@dummycole,col16,col17,col18,col19,@dummycolf,col19,col20,
col21,col22,col23,col24,col25,col26,col27);

先拿一部分数据测试,一百六十万行数据,导入大概花了2min左右,速度还是可以接受的。
执行结束后,我们可以通过sql命令SHOW WARNINGS查看数据导入中的一些告警,我的导入中就发现了一些字段的宽度不够的情况,通过调整、测试,保证表结构无误,就可以正式来导入这些数据了。

由于我们的这些数据是由十多个文本组成的,一条一条语句的在mysql客户端命令行去执行每个文件的导入太麻烦了,写个脚本来执行方便多了,我们的脚本如下:

#!/bin/bash

mysql=/usr/bin/mysql
host="192.168.0.1"
port=1234
username=xxx
passwd="xxx"
dbname=db_abc
tbname=t_info_xxx

time0=`date +%s`
echo "------------------start to import data into mysql...-----------------------"
echo -e "\n"
for i in `seq 1 12`
do
    num=`printf "%.2d" $i`
    filename="xxx_${num}_xxx"
    echo "import file:${filename}..."
    time1=`date +%s`
    mysql -h${host} -P${port} -u${username} -p${passwd} -e "
use ${dbname};
LOAD DATA LOCAL INFILE '/opt/data/backup/${filename}'  INTO TABLE ${dbname}.${tbname} CHARACTER SET utf8 
FIELDS TERMINATED BY '\t\t'  IGNORE 1 LINES
(@dummycola,col1,col2,col3,col4,col5,col6,col7,col8,col9,col10,col11,@dummycolb,
@dummycolc,col12,col13,@dummycold,col14,col15,@dummycole,col16,col17,col18,col19,@dummycolf,col19,col20,col21,col22,col23,col24,col25,col26,col27);
quit
"
    echo "import file:${filename} success!"
    time2=`date +%s`
    comp1=`expr $time2 - $time1`
    echo "import file:${filename} has cost ${comp1} seconds!"
    echo -e "\n"
done
timen=`date +%s`
comp2=`expr $timen - $time0`
echo "The whole data import cost ${comp2} seconds!"
echo -e "\n"
echo "-----------------import data into mysql end!-----------------------"

注:

  • 因为是公司内部数据,所以具体的字段名称、数据库名称等都做了处理,但是这个脚本的整体结构是一样的。
  • 最后sql语句中的字段列表中有一些@dummycolx列,这些用户变量是为了解决文本中多出来的一些字段,而我们数据库表中没有对应字段,或者我们不需要一些文本中的字段,把这些@dummycolx列放在这里就相当于丢弃了这些字段,只导入我们需要的那些字段。
  • 最终我们一共导入了2000万条数据,总共耗时10多分钟。

另外

mysqlimport工具使用起来也是十分方便,实际上mysqlimport工具内部就是包装了LOAD DATA INFILE语句。如果使用的话,具体可以参考这里:mysqlimport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