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想省钱,却花更多的钱

1

朋友一直想买一部索尼的三防手机,各电商网站的价格都特别高,她在全球购的上看到一款比国行便宜一千多块的同款手机。

她很兴奋的问我,想买,好便宜,可以省钱。

我说不要买,买国行的有质量保证。售后好解决,全球购的电子产品售后起来比较麻烦。

朋友犹豫了许久还是买了。

一周后,她果断要求和商家退货,她发现这是一部翻新的手机,各种质量问题。

可惜商家已种种理由推卸责任,她陷入到了与卖家和平台无休的维权当中。

虽然最后她获得了一定的赔偿,手机也如愿以偿退货,但是却耗费了她更多的时间。光是去售后质检就占用了她几天的工作时间,为此她损失的钱足够她买上一部国行同款了。

她懊恼说,以后再也不为省钱买便宜货了。

朋友的遭遇让我响起了曾经的一个同事。

早在12年苹果4s刚刚上市的那个时候,他特别喜欢苹果手机,可是自己的收入不足囊中羞涩。

有一次,他在路上的时候有人很是神秘的对他说,苹果4S,八百,要不要。

他一瞬间就心动了,这简直是太便宜了。

他很清楚,这可能是赃物,不过贪念让他没有忍住。

毕竟路上买来的手机,就是警察抓住了小偷,也没有办法追到自己的头上。

他检查了手机没问题,迅速给了钱。

很有忧患意识的他迅速上了公交,中途辗转了几次才下了车。

此时的他才发现,手里的手机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一款机模。

很多的时候,人们因为暂时的经济原因或者是心里原因,总是希望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东西。

之前的人们的消费观念还是停留在物美价廉的层面上,其实,物美价廉也是需要看东西的。

很多的产品已经不单单是制造成本的问题,更多的是上升到了工艺层面,感情层面。

有些人抱着贪便宜的心态,殊不知,贪小便宜吃大亏的道理。

有时候,你想省钱,却会让你花费更多的钱。

2

小时候会去外婆的村子里玩。在村里认识这么一户人家。

妻子特别喜欢省钱,无论买什么总是喜欢讨价还价。

而且每次都会想着要少给钱。

甚至连孩子的教辅资料都想节省。

除了逢年过节,其余时间根本就看不到一点儿肉食。

有次坐车回娘家,回家的路费只有五块钱。

她将三块钱故意弄得特别皱,卷在一起,在下车的时候才将车费递给售票员。

害怕售票员发现,让她补交另外两块钱。她一下车就立刻朝着外面跑。

却没有注意身后突然开过来的汽车,当场被撞飞。

好在只是身上多处骨折,没有其他的大碍。除了肇事司机赔偿的上万的医药费之后,自己还陆陆续续花费将近七八千。

最大的问题是导致她两年之内无法下地劳动,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男人的头上。

村里另外一户人家,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很是一般,虽然日子过得也比较紧张,但是该花的女人从来都不会吝啬,给孩子买教辅资料,给男人和孩子改善生活补充营养。

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3.

之前看到知乎上有个帖子,说如何省钱却让你花更多的钱。

投票答案最多的就是,买一部16G的苹果手机。

曾经的我不止一次犯过类似的错误。

第一次为了买苹果手机,选了一部16G的,原因是16G的相比32G和64G的很便宜。

没多久,因为内存不足,很多的歌曲和软件都下载不了。

每次会无限的纠结与选择中,考虑哪些东西可以删,哪些不能删。

后来忍痛将手机卖掉,买了一部64G的手机,这样的情况才改变好了。

如果当时我不是为了省一千多块钱,就不会再花更多的钱买一款内存更大的手机了。

越是想省钱,却越是花更多的钱。

只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却没有将眼光放的更加的长远。

虽然都是东西卖掉买了新的,不过折旧费却损失了不少。这个就是典型的为了省钱,却花了更多的钱。

不就之后,我打算买一款ipad。

吃一堑没长一智的我又买了个16G的ipad,后来又换了个64G的。

同样用了没多久,我就又不得不处理掉,又换了一个内存更大的。

问题就不再出现了。

现在无论是新买手机还是笔记本,总是会买内存比较大一些的。宁可是多花一些钱,也不希望以后后悔花更多的钱。

也不会让手里的东西淘汰的更快一些。

看上了一款比较不错的游戏本,选了一款配置比较高的,内存很大的游戏本。

游戏本可以玩市面上所有的游戏,用来办公的话,流畅性更是没的说。

我可以很轻松的在游戏与办公中随意的切换。

不会因为内存和性能的问题而在后悔与纠结中花费更多的钱。

这一次,我不再因为省钱而去不断的花钱更新配置了。

4.

有人会说省钱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此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省钱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养成正确花钱的习惯,什么该花什么不该花。

老家的人常说,花钱大手大脚的人,财神爷都不会照顾你的。

他们都是以勤俭为美德,而且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省钱和节俭看上去都是一样,但两者还是有一定本质区别的。省钱,意味着该消费的时候不进行消费,或者是在消费的时候降低消费质量,省钱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和经济来源,而节俭则不一定是为了省钱,更多的是在节省一些资源,不去肆意的浪费,另外,也可以理解成在有消费能力的情况下,自发的去节省一些钱。比如节约用水用电,这些也都可以算作是节俭。节俭的包容性比省钱还要大。

省钱,是该买的,还是不该买的,统统都不会去买。

节约,是只买对的或者有用的,不买不该买的。

5.

省钱有人会说也是一种美德,你管我该不爱花,那我就是不想花,留着把钱用在其他更重要的地方。

最常见的例子就是一些人省吃俭用买一些其他的消费品。比如省钱买名牌包包,省钱买苹果手机。这些其实也不算是省钱,是把原本该用在正当途径的钱挪作了其他地方,还是被自己消费掉了。只是消费的方式不同。

省钱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有病不去看,从最初的头疼脑热,慢慢发展成为炎症,到最后转化到连医生都束手无策的地步。

有个朋友,爸爸爱吃肥肉,总说肥肉很甜,而且还超级喜欢吃糖。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他换上了严重的糖尿病。

他家的经济条件还可以,不过为了省钱给儿子在老家起房娶媳妇儿,他觉得糖尿病嘛,大不了自己以后不吃肥肉,不吃糖就行了。

不久,糖尿病引起了肾炎。这一次他决定去医院看病,但是化验完之后,一听到治疗的周期和费用,他又退缩了。为了省钱就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而是自己找了一些偏方去吃,希望可以少花钱甚至是不花钱的方式去看病。

几年之后,肾炎转化成了尿毒症,需要透析,这一次,他害怕的只哭,和家里人说他不想死。

此时的儿子已经娶过媳妇儿,到处为他筹集医药费。由于当时为了省一百多块钱,连农村的医保都没办理,所有慢性病的医药费全都是自费。等待他和家庭的,将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无底洞。

节俭是一种美德,省钱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过度的不恰当的省钱却是一种畸形的生活方式。不想让自己变成为省而省的人,除了节流,更重要的是开源。

贫困都人谈不上节省,因为不管该不该花都钱他们都没有,而那些有却不去花都人,才是应该好好都明白一下,省钱与节俭都真正含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