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青春偶像剧的盅惑

从去年12月到现在简直是我看电视剧的巅峰了,国产片、美剧、日剧、韩剧,来者不拒,尤其是国产青春偶像剧,以前是我最不齿的,看来还是闲的长草,才会把时间耗在这上面,既然已经看了,那总该写下点什么,不然以后连看过可能都会忘了呢。

那就写国产青春偶像剧吧。

我真的是个很少看电视剧的人,特别是国产剧,印象中长这么大完整看下来的十个手指头能数过来,连这些年很火的《甄嬛传》、《芈月传》到现在都一眼没看过,可这一个多月我却看了好几部国产青春偶像剧,应该跟我这段时间的心理状态有关。

先说说剧本身。《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最美的时光》、《放弃我,抓紧我》、《遇见爱情的利先生》(正在更新)、《如果蜗牛有爱情》、《法医秦明》,这些是我能记得剧名的,在这段时间内密集刷过的。还有一些看了几集,现在连名字都记不住了。这些剧中演员大概的年龄段在30-40岁之间,按理说不应该归为青春偶像了,可能因为保养得道,勉强看着还算年轻。除了《法医秦明》外,剧中都会出现高富帅或白富美和一个普通人(或者两方都是男神女神级别的)从开始的掐架恨对方到牙根痒痒发展到一方不断出现困难另一方恰好出现解救最后两人终于修成正果的完美结局,当然中间也会穿插着二号人物痴情迷恋一号,二号人物不断使坏给一号带来危机,三号人物(一般是一号的至亲)的伤亡这样看似离奇的情境来制造氛围,但始终围绕着一号间的相爱相杀,看的多了发现,如果努努力,再学下基本的创作技巧,说不定我也能写出一部青春偶像剧的剧本呢,只要剧情够虐,演员够好看,有足够的拜金因素,还怕没有观众吗?简单看了一下这些电视剧的浏览量,哪个不是十几亿,看来受众群真的是庞大啊。

在说说看剧人。没有调查过看剧人的基本状况,所以写的只是我个人的情况,不知道能不能代表大多数,但相信其中一定有符合大众心理的一两点。我是一名三十岁的单身女性,有收入但是暂时不用朝九晚五的上班,每天总会有觉得无聊的时间,所以我分析,看这类剧集的大多数人群应该是中青年,女性,从事一份基础工作,感情生活不是很理想,并且有一部分无聊的时间不知道怎么打发。看的剧是随机的,可能也就看看名字,或者网站推荐,就往下追了,但是有一点(可能是我的个体情况),这些剧几乎都是快进的,有的都是一集中只挑我感兴趣的部分看看,而这些部分大多和感情有关。应该大多数女性都有公主梦,以前我不认为自己有,现在看是高估自己了。都希望自己本身是公主,如果不幸成了灰姑娘,那一定要在未来经过打拼成为女王,女王的基本条件就是有钱好看,当然这位女王特别善良。女王也需要爱的,最后她的国王一定也是有钱好看,两人才能演好对手戏。这部分就体现了价值观,有钱好看是人人都想的,在此基础上有个实力相当的伴侣,简直不要太美满。可现实是,大多数人没有钱不好看,对伴侣也不是特别满意,所以很可能寄希望于电视剧,甚至看到某个剧情还会联想到自己,意淫如果自己是剧中人那多好,随着剧情哭笑。剧终,没多久连剧情都忘了,然后投入到下部,如此循环。最终也只是个失意的看客,因为生活就摆在那里,幻想的有钱好看好伴侣哪会从天上掉下来啊。

所以,国产青春偶像剧是个盅,看看不要紧,别迷恋,看过后要思考,要去行动,最后把自己的人生演成电视剧不是更好,说不定比现有的这些还精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