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踩空掉坑了

选了本顾漫的书看,明明注明有上下册,nnd,居然说是很多年不更下册了,下册没有了……哭了……

不过三木先生真的也太完美了,平心而论先出现的庄序如果和女主在一起,女主会经常因为自尊问题伤到对方,两个人在一起会有很多问题,庄的自尊心太脆弱太玻璃。虽然优秀非良配,古时门当户对真的有点意思。我总劝女友不要和某些方面太自卑的男人交往,时间长了女生的不注意的伤到对方的细节会变本加厉的还来,丑的会找个很漂亮的小三,穷的有了资本了亦会如此,当初一点点累积起来的自尊心受伤都是他以后对你冷落的报复宣言。真是无聊无意义的证明和讨债,但自尊心强又自卑的男人会周而复始的上演这样的戏码,自古不变,真心不建议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屿森,为什么让人难忘?

(转豆瓣一篇文章,豆瓣多高人a!)

文/饺子君

在韩剧里,在小言里,

高帅富成了寻常的标签。

但这些,终究是一阵烟云。

他们的更迭速度太快,他们的可替代性太大。

过了几年,又能记得起多少呢,

或者只是惊艳的容貌,或者只是浮华的光环

有这样一种男人,就像林屿森。

我们对此难忘,只因为他们的人格魅力,无法阻挡,无法泯灭。

顾漫《骄阳似我》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对林先生人格魅力的深入刻画。

现在大概没有多少作者如此耐心,如此走心了,

业界良心,让我们终于又看到了富有内涵,富有层次感的立体男人了。

能把一个男人的人格魅力刻画到极致的,迄今为止,我只看到二个,

一是,琼瑶的《一帘幽梦》里刘德凯演绎的费云帆

二是,顾漫这篇《骄阳似我》里的林屿森。

怕自己解释不全,特意跑去查了百度,

百度这样告诉我:

人格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

也指个人的道德品质和人的能作为权力、义务的主体的资格。

而人格魅力则指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的很能吸引人的力量。

以下,百度里注解的每一条,都是林先生的真实写照。

第一,在对待现实的态度或处理社会关系上,表现为对他人和对集体的真诚热情、友善、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和交往,关心和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对待自己严格要求,有进取精神,自励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对待学习、工作和事业,表现得勤奋认真。

第二,在理智上,表现为感知敏锐,具有丰富的想像能力,在思维上有较强的逻辑性,尤其是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第三,在情绪上,表现为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开朗,振奋豁达的心境,情绪稳定而平衡,与人相处时能给人带来欢乐的笑声,令人精神舒畅。

第四,在意志上,表现出目标明确,行为自觉,善于自制,勇敢果断,坚韧不拔,积极主动等一系列积极品质。

曾经说过,林先生那彪悍的人生,需要彪悍的心态。

他的为人,他的处世,让人激赏,点赞的节奏。

这个名字帮了他吧,

生长在岛屿上的森林,不是温室里的花草,

没有来自家族光环的呵护浇灌,

承袭来自外面世界的风吹浪打,独自成长,壮大。

年纪轻轻便完成博士学业,成了优秀的外科医生,

这半是揶揄,半是暗赞的“医学院的第一禽兽”名号,

是他用苦行僧般的学海生涯换来。

其中的艰辛刻苦,只有他自己能明了。

当很多人呐喊着再不疯狂就老了,各种联谊交女友的时候,

我想,是对于白袍理想的追求,以及医生职业的热爱,

让他成为了有理想,有知识,有毅力,有努力的“四有青年”。

成绩优异,工作勤勉,成为了他青春脚本里熠熠生辉的注解。

对于林先生过往的描述只有寥寥几语。

可看着他与同事朋友的插科玩笑,

便可以体会到,

他并非刻板而孤傲,让人有距离感的,高智商低情商的“优等生”。

相反,人缘相当不错,智商和情商都双双出类拔萃。

后来遇到车祸,

从能拿手术刀做精密动作的医生,成为了手臂功能都弱于常人的病人,

失去了最爱的职业,远离了心中的理想,

曾经引以为豪的,成了缺陷遗憾的,

这种打击,可谓不小。

事业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意味着第二生命,

尤其是定语是心爱的,挚爱的。

可是,他,蓦地笑了,阴翳的感觉一驱而散:

“直面手残的人生啊。矫情一年多也就够了,难道矫情一辈子?”

有首歌这样唱到: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微笑

他的微笑,太让人折服,太让人震撼。

笑对挫折,笑对苦痛,笑对沧桑,

非一般人。

是在学生时代的医学研究遇到的挫折让他司空见惯,磨练出了彪悍的抗挫心态吗?

也许,他本来就是浑身充满正能量的男人。

乐观着,坚毅着,不易被打倒。

其实,他已经是我们读者心目中骄阳般的男人了。

再后来该行从商,依旧工作严谨,

哪怕他只是所谓的外戚,哪怕被人认为是被家族争斗排挤,

可是终归是来当领导,

作为一名空降兵,没有拿乔的架势。

对于加班,

一方面是为了多些与西瓜的相处的时光,

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西瓜对工作早日上手的他律,以及希望自己做好领导工作的自律。

从这个角度看,他是极富责任心和责任意识很强的人。

这样一种男人

无论从事哪一种职业,从事哪一行,都无需太担忧,

总会被成功青睐,而且终会成为业界翘楚。

不是因为幸运,

而是因为够乐观,够坚毅,够努力,这样的特质,

这就真正属于精英的气质。

这样一种男人,

他所呈现的是温和的姿态,

不会带给你压迫感,却有着令人折服的气质。

他在婚宴上可以用夹块肥肉的方式,提醒西瓜,看看眼下所能把握的幸福。

一方面委婉而不伤人的表达了自己被忽略微微吃醋的情绪,

另一方面风度而体贴,带给对方情绪的缓冲空间与对自己的想象空间。

这样一种男人,

他是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的,

但是他并不尖锐犀利,相反,相对圆融。

这样反而更容易让人明了和接受自己的理念。

他可以在听到下属对他们恋情猜忌以及闲言中,

做到不黑脸发飙,不当面斥责。

先自然的表述了自己是认真对待感情的,态度之坦然。

而后不动声色地进行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

把这位擅长口才的同事调到了更合适她口才发挥的岗位。

这是一种惩罚和警告吧,

比起开除,这算是一种善意的教育和提醒,

告诉员工,老板喜欢员工能够把才能发挥在对的地方。

那种一声令下立马走人,看上去很帅气,维护女主,

但其实很脑残的做法。只有很白的小言会塑造。

作为一个情商高的企业领导者,

重要的是公私分明,懂得用好人,而不是开除人。

他在用人方法和做人方式的方面,的确独到得让人称道,也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这样一种男人,

他更像灯塔,

不会亦步亦趋,却引领前路,

心的归途,有它的陪伴而靠岸。

让人安心,让人暖心。

很多人觉得,西瓜尴尬偶遇大学舍友以及庄序的那个雪夜,

林先生成为了拯救她的骑士。

用英雄救美来理解,其实把林先生看浅薄了。

其实,更愿意把他看成是带领西瓜成长的明灯。

林先生所经历人生挫折,比起西瓜来要多得多,

这种小伤感,小失恋,在他看来终究是会过去。

逃避没有任何意义。

他坚定不移的牵着西瓜的手,而且握得很紧,不容许西瓜的逃开。

可以陪你笑,陪你哭,陪你看夜景,陪你玩游戏,

但是该面对,还是要面对,

我甚至有一种感觉,

如果没有林先生的陪伴,西瓜是不是会承受不住,面对第二天舍友的婚礼当逃兵。

逃避又能逃到哪里呢,西瓜需要直面过去自己的情感,

承认曾经的灰色和沮丧,乃至失败。

与其掩埋伤痛,不如直面伤口,

真正对过去坦然了,未来的人生路才能走的远,走得顺。

其实,在帮助西瓜成长的方面,林先生从来都是强势的。

在林先生这里,给西瓜人生上了非常重要而且宝贵的一课,

就叫做“学会面对”。

其实,有的时候,“面对”比“解决”更加困难。

因为面对需要勇气,需要下定决心,需要和内心作战。

哪怕,林先生,不是西瓜未来人生的老公,

那么,成为令人钦羡的良师益友。

也是上辈子回头回成颈椎病,拯救了银河系,太阳系得来的相遇福分。

他,如此身体力行,

通过自己的经历,通过对西瓜的引导,

在曦光成为骄阳的路上,起到了助推的作用,功不可没。

好的爱情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

这样一种男人,

看上去感情复古又保守,守心如玉快三十年

但是一旦动了真情,就会全力以赴去爱,

如此这般,怎能不让人悸动。

这样一种男人,

懂得前期掌控局面,而后谋定而动,从而出奇制胜。

有沉稳,有进退,有规划,有谋略

他是相当的厉害的事业经营者,爱情经营者。

在商场上,在情场,都是个实力强劲的竞争者。

同时,这种一种男人,

他自己本身很优秀,又很有想法,

对择偶标准,必然是独特而坚持的。

能入得了法眼的,也并非等闲之辈。

你看,他慧眼识人才,

曦光这样的女孩子,终归是可造之骄阳。

这样一种男人,

在他还未对女人有任何追求举动的时候,

他自己本身就已经有很大的魅力了。

磁场,吸引力,说到底,靠的就是人格魅力。

而且这种东西,不会像容貌,像财富,那样容易随着时间改变。

相反,却是随着时间越来越突显。

西瓜对林先生的钦慕,从平日点滴相处便可察觉。

而林先生对西瓜的欣赏,从一开始宴会偶遇便流露。

如果恋人靠的是人格魅力让对方爱慕,那么这段感情就相对稳固。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对西瓜和林先生的感情比较有信心。

再说一个题外话,以顾漫所塑造得了林先生,

如果是现实里,起码一个男人修炼到40岁之后,才有可能拥有的个人魅力。

还不一定都拥有。因为这个需要阅历,需要开窍。

三十岁不到这么年轻有如此这般,也只有顾漫带给我们的美好。

能被林先生爱的起的,也非一般女人。一般女人与他在一起其实是有压力。

就像顾漫说的,她觉得《何以》老袁更真实,也更爱得起。

女孩们也千万别以书为标准找对象哦。

但林先生身上的品质与美好,的确值得我们学习,不论男女。

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