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

2017.10.18  终身学习者  娟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海浪卷走了一个小孩子的鞋子,这个孩子在海滩上写下大海是小偷;一个小伙子在海里打捞出鱼虾和螃蟹,他在海滩上写下大海真慷慨;一个少年溺水而亡,他的母亲在海滩上写下大海是凶手;一个老翁打捞出珍珠,他写下大海真仁慈。这个时候一个海浪冲上来,抹去了所有的字迹,大海平静地说:如果你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你,因为你做不到让所有的人都喜欢。

                                          (2)


一个女人经常隔着玻璃看她的邻居,总是抱怨她的邻居洗衣服不干净。有一天,女人的朋友来了,女人又抱怨她邻居洗的衣服不干净。女人的女友看了看,拿起一块抹布,擦了一下女人的窗户,说:你看,这样不就干净了吗?

当你心中有灰,你看什么都是”不干净”的。


                                          (3)


一位小公主病了,想要一个月亮,因为有了月亮,病就好了。国王很宠她,便召来全国的聪明人士开会,想办法把月亮拿给小公主治病。

总理大臣说:月亮远在3万五千里之外,比公主的房间还要大,而且是由溶化的铜做成的;

魔法师说:月亮有1万五千里远,用绿色的奶酪做成的,而且是整个皇宫的两倍;

数学家说:月亮远在3万里之外,又圆又平,有半个王国那么大,而且还粘在天上,不可能拿下来。

我们听到了吗?同样的一件事物,在不同的人眼中是多少的不一样。

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塑造的主观世界中,而不是客观世界。

国王又生气又烦躁,只好叫来宫廷的小丑给小公主弹琴解闷。

小丑问明原因,心里想:如果这些聪明人说的都对,那么月亮的大小就和每个人心里想的一样大。

那么这就好办了,当务之急是要弄清楚小公主心里的月亮有多大。

小丑问:公主,月亮有多大呀?

公主答:差不多有我的小拇指那么大,因为我每次把小拇指举起来,就可以把月亮给遮住。

小丑问:月亮有多远呀?

公主说:没有多远,因为月亮经常卡在窗外的树梢上。

小丑又问:那么月亮是用什么做的呢?

小公主斩钉截铁地说:当然是金子做的啦。

原来,在小公主的眼里,月亮比她的小拇指要小一点,就在窗外的树梢上,是用金子做的。

这样的月亮太容易拿到了,国王便命王宫的工匠用金子做了一个小月亮,比小公主的小拇指小一点,用项链穿起来,给小公主戴上。

小公主很高兴,第二天病就好了,因为这个月亮跟她要的一模一样。

                                              (4)

有一个人在一次海难中流落到了一个荒岛上,岛上什么吃的都找不到,他又累又饿,唯一的生存希望就是等待救援,他天天对着海上眺望,希望有船只经过,日子一天二天过去了,依然没有船只经过,到了第五天,海面的远处看到了一艘轮船,他对着轮船拼命的招手、呼喊,可是轮船并没有靠近荒岛就驶远了。

他再也坚持不下去了,觉得再也不想受这种煎熬,他用最后一根火柴点燃树枝,活活把自己给烧死了,就在他烧死自己之后的十分钟,一架直升飞机经过,落到了荒岛上,因为飞机上的人看到了滚滚浓烟,可是他们看到的是一具烧焦了的尸体。

这个故事说明了,同样的,在我们的人生中,会有很多的磨难,会觉得很迷茫,很无助,很失落、很沮丧的时候,好像走进了死胡同,觉得人生无望。出现这样的境况一定是我们的行为出了问题,要想摆脱困境,要把我们的行为上升到更高的层面, 不要轻言放弃,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这个世界永远在变。用行为改变环境,摆脱困境。

                                              (5)

有一座寺庙里有一尊慈佛,前来拜佛的人络绎不绝。

一天,通往寺庙石阶上的一块石头再也按捺不住了,问菩萨:佛像和我是同一块石头上开釆下来的,凭什么他受万人膜拜,而我受万人踩踏呢?

菩萨叹了口气说:当初只挨了六刀,你就受不了,大喊大叫,所以你成为台阶呀,而佛像是受了千刀万凿之后才成为佛像。

佛像所受雕凿的痛苦,造就了他的形象,每个人都会有伤痕,有痛苦,越是有大成就的人,所受的痛苦就越多。如果到了未来,再回过头来看现在,看现在所受的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人生本无常,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我们一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苦难,难道这个不就是我们成长的契机吗?

                                                    (6)

一个新组装的小闹钟,放在两个旧闹钟中间,两个旧闹钟滴答滴答的走着。

其中一个旧闹钟对它说:来吧,你也该工作了,但是我有点担心,一年要走3200万次,我怕你吃不消,不知道你能不能坚持下来。

新闹钟说:天啊,3200万次,我做不到。

另外一个小闹钟说:不要听它胡说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一秒钟滴答一下,摆一次就行了。

新闹钟说:天下哪有这么简单的事,如果是这样,那我就试试吧。

新闹钟每秒滴答一下,觉得很轻松,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它走完了3200万次,小闹钟成功了。

当我们能够专注于当下的事情时,任何难事都可以变得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