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该奋斗的年纪,我TM的怎么就不能谈岁月静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岁月静好”,不是我极度厌恶的文艺表演青年们滥用在文字里、标榜自己高冷、脱俗的标签符号,而是一种闲适、诗意的生活态度与方式。


“本该在奋斗的年纪,不要谈岁月静好。”

这是一句在朋友圈广泛流传的鸡汤金句,无数次冲刷我的视网膜与脑膜,一度搞得我好焦虑:

每看一次电影,每读一本闲书,每去一次旅行,每看一场球赛,每喝一次小酒,每睡一次懒觉,每发一次呆……我都有满满的罪恶感。别人都在奋斗,我TM的居然还在这里“岁月静好”?万一别人都实现了一个亿的小目标,就剩我TM的还在跟菜市场小贩计较一块八毛,怎么办?

好焦虑,真的好焦虑,好怕多打了几分钟瞌睡便被别人甩开几条民族大道。


接着,一系列成功人物被推出,继续摧残我的身心:“一个老人,半夜还在喝酒应酬,只为撑起一片天空。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他早已坐拥×××亿资产,每天仍旧只睡四小时。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行业超级大亨,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办公室,风雨无阻。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感觉连睡眠都成了一种罪孽,我都快抑郁症晚期了!


这还不够,一早起来,看到“奋斗者”们刷朋友圈:“你看见过这个城市凌晨×点的街道吗?我看见过!”“忙到凌晨×点才走,我看着满天繁星,内心充满了力量!”“才告别深夜的月光,现在,我又迎着着朝阳踏上征程!”……

我几乎要炸裂了……是不是不起早贪黑,熬夜加班,把自己逼得精尽人亡就不叫奋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还有很多中心思想类似的文章穷追猛打,摘抄有代表的章句如下:

在什么年纪做什么事,不要在年轻本该奋斗的时候,谈闲适,谈享受生活。
没有大富大贵,不要谈淡泊名利;没有享受过车马衣裘的生活,不要追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逸。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谈淡泊,不要在该呼朋唤友的时候谈孤独,不要在该挣钱的时候谈精神至上……

噢,原来追求闲适、享受生活是要被视为堕落、颓废的;原来淡泊名利、精神追求,只有成功人士才有资格谈。


有点混乱,我需要静静,怀疑一下人生:

奋斗的意义是什么?

实现人生价值啊。世俗点的,挣更多的钱,让生活过得更好。

Ok,年轻时要奋斗我能理解,那为什么要把闲适、享受放到成功之后呢?

因为年轻时要奋力赚钱啊,哪有时间闲适和享受,所以只能等成功之后了。

那我就很矛盾了,年轻气盛、血气方刚时不享受生活,偏要等到成功之后,届时很可能年老色衰、气血两亏,山爬不动,水游不动,酒喝不动,妞泡不动,这生活,怎么享受?

而且,不要忘了本朝把退休年纪延长了5年哦。

再而且,万一没能成功呢?


突然想到一个老段子:中国老太太,穷尽一生的努力,在七老八十的时候,终于赚够钱买了一套房;美国老太太,年轻时便买了一套房,边赚钱边还贷,老的时候,房子也住够了,钱也还完了。

所以,为什么不能边奋斗边享受闲适?为什么不能在两者之间找一个平衡?为什么非得把两者当做死对头一样对立起来?


本人亲身经历:我曾作为乙方公司服务一个大企业,其副总,一个奋斗者的典型,年轻有为,收入丰厚,但事务繁忙,加班不舍昼夜,然后,在一次公司旅游途中猝死,年仅四十,检查结果,过劳。

这算不算是奋斗与闲适二元对立导致事态失衡的极端表现?

闲适、享受不等于好吃懒做,好逸恶劳,不是每天忙得像永动机才叫奋斗。努力工作是必须的,忙碌之余放松身心,陪伴家人,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的“岁月静好”,谈一谈也被看作堕落和颓废,会让我怀疑奋斗的意义。


为什么“本该在奋斗的年纪,不要谈岁月静好”这么有市场?因为这个社会用高音喇叭告诉我们——你必须成功,才有价值。某大学教授对他的学生说,一年不赚几百万,别回来见我。噢,成功的标准,就是有钱,有好多钱,有好多好多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追求“成功”并不是坏事,只是,如果每健一次身,是为了明天更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每看一次书,是为了对职场晋升有帮助,每聚一次会,是为了积累更多的人脉……你不觉得这像是被成功学五花大绑,看起来很奇怪?

我更愿意,做这些,首先是因为我喜欢,我高兴,我能感受到内心的愉悦,即便对“成功”并没有什么卵用。当然,如果顺便能“成功”,那也不错。

事实是,在喝多各种鸡汤后,我们习惯于做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自己,却忘了做本真的自己。


如果老板反复向你灌输“只有实现财务的自由,才能实现人身的自由”,你就要警惕了。因为真相是,老板需要占用你的私人时间,为他创造更多的利润。

凡夫俗子如你我,难免不受房子、车子、票子、妻子、孩子“五子登科”的羁绊,而这个社会赤裸裸的现实是——“勤劳苦干难以致富,发明创造难以致富,专业技能难以致富,遵纪守法难以致富,单打独斗难以致富,自力更生难以致富……”(财经作家杨连宁语)。那么,有多少人能真正实现财务自由?别傻了。

噢shit!“本该在奋斗的年纪,不要谈岁月静好”,该不是老板们发明的吧?


所以,让我们一边努力奋斗,一边及时行乐,一边脚步匆匆,一边“岁月静好”,诗意地苟且,谁说不是人生最理想的生态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 我不爱你 天空也许依旧如此明亮 白云也许依旧如此透彻 如果 我不爱你 阳光也许依旧如此温暖 和风也许依旧如此...
    小二随笔阅读 182评论 0 0
  • 最后一天假期,然后我们选择了不结束。 在大晚上时间吃火锅! 觉得就算假期无所事事,就算不像朋友圈那样晒旅游晒恩爱,...
    Ermao阅读 134评论 0 1
  • 这周收获最大的一个观点是:迭代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 什么是迭代?迭代是在不断重复中根据外部的反馈进行快速...
    眼镜蛇要飞阅读 6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