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reciative Inquiry——欣赏式探询

欣赏式探询读书笔记--王洪刚

最近看了《欣赏式探询》作者:(美)库珀里德,(美)惠特尼著,邱昭良 译)这本书,做一读书笔记分享给大家。只有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才能充满勃勃生机。即当人们看到彼此的长处,真诚分享他们的梦想和内心中最深切的关注,相互信任并通力协作,人们就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崭新的世界。

这是一本关于变革、组织学习的好书,对于如何推动企业变革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行动学习理论+世界咖啡方法+欣赏式探询AI技术”整合,将为催化师提供全新的催化模。

企业的绩效评估体系建设要借鉴相关内容!

4D循环概述

发现(discovery):动员整个系统,使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参与进来,找出各种优势和最佳实践及其相互关系。确定“我们过去与现在最为成功的要素”。

发现阶段的核心任务是揭示正面的能力。AI利用欣赏式面谈的过程,倡导组织范围内的深度对话和学习。如果你想了解到底需要访谈多少人,或者谁应该去进行访谈,我们愈发肯定的回答是“所有的人,每一个人”。因为只有透过这个过程,人们才能找回他们的赞美能力,感受到惊奇、振奋,欣赏组织和组织中的其他人身上蕴藏的优点。

在发现阶段,整个系统的人员聚集在一起研究如何捷其成为最佳,分析并描绘组织的“积极的变革核心”,深入探究组织成功的根本原因》

梦想(dream):结合发现的潜能和更高的目标,诸如“我们存在于世所欲为何”,创造一个清晰的结果导向的愿景。

AI梦想阶段眨的的是使组织全体成员从现状转向更有价值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它有助于提升人们的视野、激发想像力,并探讨组织在整合了各种优势和能量之后所能展现出的动人景象。”在梦想阶段,面谈中提及的故事和见解将被整合起来,共同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对“积极的变革核心”的描绘、分析和故事化,也将成为AI塑造愿景阶段必不可少的资源。

梦想阶段要求人们仔细聆听组织生命中的美好时刻,并分享他们的希望和共同期盼的未来。随着人们对未来的描述越来越清晰,它也将产生更大的作用,呈现在人们面前,呼之欲出。

设计(design):理清理想中的组织所需具备的各种条件,进行组织设计,以使人们可以利用并放大“积极的变革核心”,实现全新的梦想。

AI和其他愿景或规划方法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对未桌的想像根植于组织过去正面的经历之上,可以通过好的消息、故事来构想可能的状况,以便在团队成员共同期望的美好未来与过去的巅峰状态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在AI的设计阶段,人们需要挑战现状及现有的思维模式与共有假设。人们可以询问类似问题:“如果我们所在的组织可以进行全新的设计,以便在每一个方面都最大程度地激发‘积极的变革核心,的特质,并确保快速实现我们的梦想,那会是什么样子?”这有助于激发奇妙輓想法。

实现(destiny):增强整个系统的“肯定能力”(affirmative capability),使其树立希望,维持持续进行积极变革和改善绩效的动力。

威廉·詹姆斯1902年曾说过,在地球上的所有动物中,只有人类可以改变其模式。“只有人,可以构建其命运。”

早期,我们将AI过程的第四个D称为“交付”,而不是“实现”。我们强调行动规划、实施战略,并应对传统的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我们发现,“交付”这个词不能涵盖这些含义。相反,通过实践使我们意识到,我们越是放弃行动规划、监控过程、实施战略等“交付”想法,变革的动力和长期的可持续性就越发强烈。因此,我们在其他一些案例中,侧重于将AI教给大家,然后退居二线,让变革自然发生。,

这个循环过程的中心是选择乐观的主题( affirmativetopics choice》 .这是任何一个AI过程的起点,也是最具战略性的方面。在所有AI主题选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同一个前提假定,即人类系统朝着他们内心深还最关切和最经常探询的方向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