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非一碗热汤面

金阿姨美食

 

    南人吃米,北人吃面。很多南方人每天必须吃了米饭才算是吃了“饭”。面条包子饺子,统统只能算点心,吃再多也还是没有吃“饭”。这一点,北人不能理解。

    不过南方人也有吃面食的时候。小时候每年夏天,新麦上市的时节,家家户户都会做点应景的面食吃。最普遍的是“大剁面”,换个花样就是“麦把刀”,走亲戚蒸几盘发糕,女儿归宁要氽“油鸡”。七月初七,家家吃“巧果。这是江南人能想到做到的,花样最多的面食了。

    在江南的农村,面和米,是身价完全不等的两种粮食。按照乡规俗例,一斤麦子只可换到七八两稻谷。由此也引申出一句隐晦的骂人话:“麦调(换)米”。用来形容一个人的不甚聪明,智商打折,实在是很形象的比喻。

图片来自好友汾湖秀手制

    夏收时节,江南农村有女儿做了“油鸡”回娘家看望父母的传统。

    面粉加芝麻和糖精(白糖太贵,没钱也没处买)揉成面团摊成薄饼,再切成巴掌大正方形的面皮(这套工序对南方人来说实在是太难了)对折后在中间切上几刀,再对角折一个三角形,入油锅炸透,晾凉后爽脆香甜,是那个年代难得的美食。

    农历七月七,家家氽巧果,就是缩小版的油鸡,真是香死个人了!

      最家常的面食是麦把刀。别的面食都好理解,唯独这“麦把刀”,实在无法从字面上理解。曾经有人问过我:麦把刀是把什么刀?切肉还是剃骨?削水果?

      讲真,这货虽然名字里带个刀,其实,和刀没有半毛关系!

      有些乡镇上的人,叫这货“面川条”,还有人称之为“四麦川条”。听起来完全不搭调的几个名字,其实说的都是一票货,爱它的人呢,还真是不少。

      切面店也看好这市场,有半成品卖。在我看来,切面店里的麦把刀就是馄饨皮子切成条,厚薄均匀大小相同,当然不如自己做好吃有嚼劲。

      我们家的传统,麦把刀都是自己制作。冷水和面,面要和得硬一点,和好后醒半小时。


    油锅爆炒咸菜肉丝等配料,丰俭由人,可以搭配豆瓣、毛豆、虾米。

    咸菜以当年新腌得的菜心为最佳,要的就是那个酸爽开胃的口感。 

     配料炒好后加水烧开,醒好的面团拉成长条切成薄片,边切边下到锅里,不停搅拌以防沾锅。

     煮熟后盛出来晾凉就可以吃了。麦把刀为什么好吃?我觉得,这一碗最普通的面片汤,能吃到最本色的麦香和咸菜毛豆的清香。

     小时候吃麦把刀,一家人总是要做一大锅,个个敞开肚皮吃个畅快。

   现在我每次做麦把刀的时候,总会想起小时候祖母或外婆做麦把刀的场景。

     祖母地里采来毛豆,缸里捞起咸菜,在灶台上用力揉面,汗水顺着发髻不停地往脸上淌,我站在一旁眼巴巴地看……

    外婆做麦把刀像是练杂技。煤炉边上放只骨牌凳,凳子上再放个小凳子,小凳子上放砧板,砧板伸出一截,直接对着沸腾的汤锅,快刀切面片,如雪落纷纷…… 

    亲情最难忘,美食最乡思。

    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山珍海味,记忆中最想念的味道,无非一碗热汤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