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朋友圈里的月亮

突然之间,朋友圈里从一片绿变成了一片红蓝,蛙儿子不见了,换成了各种各样的月亮。普通人呢,发的是手机拍出来的小亮点;专业人士呢,发的是长枪大炮拍出来的巨型月亮;当然也有剑走偏锋的发上一张蓝月亮洗衣液,真是好不热闹啊。

仔细想想近段时间媒体总是报道各种N年不遇,N以来最大的月亮,N年以来最圆的月亮云云,似乎国人特别喜欢拿月亮做文章。想来也是,大概从美丽的嫦娥姐姐“嗑药”磕high了嗖得一下子飞到月亮上起,后人们就对月亮念念不忘了。

那是一个寂静的夜晚,大诗人李白半夜忽然醒了过来,一看地上都结霜了,妈呀原来是冻醒的,不对呀这霜也太诡异了,原来是月光啊,反正睡不着索性起来看月亮吧,月亮啊月亮你可真好看,我故乡的亲人们这时候是否也在抬头看着月亮呢,思念备至,竞对那浩然明月不敢直视,只好低下头默默思念远方的家人。不行太难受了,发个朋友圈吧,于是有了下面这首《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李白老爷子应该是非常喜欢月亮的,虽然“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但是长大了以后却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迈,即便是像只单身狗一样喝闷酒时,都不忘了要“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就连临别友人之时,都要“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似乎是把月亮当成自己家的了,幸好最后还是想明白了“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

要说在朋友圈里发月亮收获点赞最多的,当属苏轼这首《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中秋节,大醉的苏轼看着天上的明月,想起与子由一别七年未见,想起自己受党派之争颠沛流离的生活,想起百姓因变法不当所受劳苦,一时间感慨万千,提笔而就发出了这篇流传千古的朋友圈。还好这之后不久,苏轼与苏辙总算是见上面了,发圈“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以纪念这个伟大的夜晚

后来苏轼被贬黄州,一日与客同游江上,对于友人“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困惑,苏轼又发了一篇让后人朗读并背诵全文的朋友圈予以劝慰。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这月亮似乎总是和失眠有关系,而苏轼失眠的“本事”恐怕不比李白差,还是在黄州,这天苏轼又睡不着了,那就干脆出去转转吧。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月亮似乎也总和悲伤的事情有关,大概是因其时圆时缺,最能触发文人心中那最敏感的地带,就像纳兰性德这首《蝶恋花》,也只有月亮,最能表达出内心那千丝万缕的小情绪了。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到了现代,文人们依然不肯放过月亮,“咬文嚼字”终究是孤独的,而独行于月夜之中,思绪万千,灵感总是能在这时迸发,不写点什么,真是对不起天上这浩然明月呢。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

这又是一篇需要朗读并背诵全文的朋友圈,发自“我去买几个橘子,你就站在此地不要走动”的朱自清之手。小孩子终归是无法理解这种意境的,因为见得东西还是太少,等长大一些,再读此文,每读几句,闭上眼睛,竟然仿佛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想来想去,照片终究是让所有人看到同一个月亮,诗文,才是让每个人看到属于自己的月亮。

2018.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坚强而又独立的姑娘,什么事情都喜欢自己来做。第一,自己做自己放心,第二,可以跟着自己想...
    顾锦妍阅读 914评论 4 2
  • 目标: 1、有质量的陪孩子一上午。 2、保养车 3、至少装一台pos机 效果:全部完成。 今日感悟: 1、意外收获...
    一张笑脸萌萌哒阅读 237评论 3 0
  • 一直喜欢在空间里写日志,每年都会自动让你看看去年,前年的今天你都在忙什么,但是频繁地被盗号真的很讨厌,清空了好友只...
    打入冷宫的莉娘娘阅读 283评论 0 0
  • 1.介绍 官方文档 在使用Android Studio开发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使用一些插件来提高开发效率,比如: ...
    容华谢后阅读 6,158评论 20 81
  • 周末的最后一天了,一想到晚上要上自习,明天又要开始新的一周上课,会不会有点小失落呢~不过,我有一个小妙招哦,就是起...
    欣茵茵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