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

5月30日,阴。

阅读书目:《我是左撇子》。

作者:赫尔曼·约瑟夫·左赫,德国著名的神学与哲学博士,是人际沟通指导教师。主要著作有《对幸福说是》、《我们需要沟通》等等。他自己曾经就是一个左撇子。他写《我是这左撇子》这本书的宗旨就是:让左撇子更加自信,让右撇子更加理解左撇子,让左撇子和右撇子和谐共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句:

1.世界是为右撇子而设计的,从电话亭,工具,汽车,家具用品还有餐桌礼仪以及各种欢迎仪式,有一条潜在的规则普遍存在:向右是正确的。

2.左撇子擅长综合思维,整体思维,这样的思维往往是主线和旁支同时展开,盘根错节又秩序井然,这要比右撇子的直线思维复杂得多。

3.比起那些自然发展惯用手的人,被改造的左撇子,必须投入更多的力气去做同样的事。

4.生命由自己主宰。

5.大自然需要两个脑半球之间的平等,因为这个世界最初并不是为右撇子准备的。

记录与感悟:这本书,告诉我们很多关于左撇子的知识。比如左撇子的感觉系统和思维模式与右撇子有什么不同?他们一般会有什么样的性格特征和潜能?同时为我们普及了一下常识,比如是大脑决定了左右手使用倾向;左撇子的特殊的天赋来源于右脑和左脑思维方式的不同。告诫父母不要生硬的把左撇子的孩子改造成右撇子,因为改造会造成很多后遗症。家长应该做的就是让他们自由发挥他们的天赋,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一、左撇子的感觉系统、思维模式和性格特征是什么样的?

尽管世界上有90%的人都是右撇子,但也有10%的人是左撇子。而左撇子的形成并不是由他们个人决定的,而是由大脑,人类最重要的控制和感觉器官所决定的。

我们都知道大脑分两个半球,他们共同工作,指挥身体的各项活动,但是又起着不同的分工。有意思的是两个脑半球管理的身体部分恰好是交叉的,左半球管理右侧身体,右半球管理左侧身体。而大多数的人大脑都是左半球占优势,所以说右撇子的数量远远超过左撇子。

由于左右脑的分工不同,对人体的感知和运动系统的支配形式不同,而造成左撇子和右撇子的思维模式完全不同。右撇子的思维是直线思维,他可以按照逻辑的顺序进行思考。左撇子的思维是整体思维,非常的繁复,多条线索同时展开,错综复杂。他们的立体感非常强,想象力也很丰富,可以超越语言来表达更多的东西。正因为如此,左撇子的语言表达,常常跟不上他们的思维,这就会造成他们语言表达的困扰。

而抽象思维能力依赖于大脑的左半球,因此右撇子的抽象思维能力要比左撇子强。左撇子有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方向感非常强,同时由于情感理解能力,也由右半脑控制,所以左撇子情感更为细腻丰富,更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人考虑,左撇子大都是多愁善感的,因此他们具有很强的艺术天赋,尤其是对于画画和音乐来说,在捕捉细节和旋律方面,总是比右撇子显现出更强的天赋。

我们都是从左往右写字,划线也是从左往右画。如果孩子用左手写字的话,也像右撇子那样摆放纸张,那么他在写字的时候,写字的手就会挡住刚刚写出的字,字也会被手弄得模糊不清。对于小孩子来说,随着字数的增多和句子的增长,他们挡住自己所写的东西这个问题会逐渐显现。那么左撇子在写字的时候,就需要像右撇子写字一样,把手固定在每一行字的下面,这使得左撇子手腕儿非常的僵硬。还有学习划线的时候,那些带刻度的尺子都是为右撇子设计的,零点在尺子最左边,画线需要从左到右。而对于左撇子而言,就刚好相反了,他们习惯画线的时候从右到左滑,那尺子的零点刻在最左侧,给他们造成了刻度计数以及画线的困扰。正是由于这些客观现实的存在,才让95%的人都采用右手写字。

正是由于左撇子和右撇子这些不一样的感受,让他们一开始步入学校就有了更多的挫折,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更费力一些,但是却很少有人能正确理解他们。

二、被改造过的左撇子有什么弊端?

被改造过的左撇子,经常会拥有一个强烈而固执的性格。比如说左撇子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对左右混淆不清,周围的人就会批评她,久而久之,左撇子就会在逆反心理的驱使下,产生自卫反应,即产生一种想批评别人的冲动。他想:“如果我对一件事不断地批评,那么别人就会按照我说的去做了。”正是这种潜意识,让左撇子养成了强烈而固执的性格。

被改造过的左撇子,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复杂地想,简单地说。因为他们的思维是整体的综合性的思维,对于某一件事不会直线性思考,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他们的思想会非常的复杂,各种想法和思路,点子喷涌而出,但是表达却跟不上脑子运转的速度,在表达的过程中会丢三落四,造成一种混乱的错觉,他们认为他们想过的就已经说过了,而给听他们说话的人造成错误理解和沟通的障碍。

很多左撇子的孩子,在孩童时期已经在学校或者是在家庭被迫改造过了,而被改造的过程中,他们认识到了世界的残酷,有一些规则对他们来说天生就是不公平的,当他们开始模仿着别人用右手写字的时候,他们就深深的明白了这一点。所以他们从小就习惯了被严厉的批评,或者是粗暴的扭曲,以及不被理解、压制天性。他们对自己也非常严厉,因为他们要花比别人多30%的努力,才能拿出和他们一样的成绩,他们必须对自己狠一点儿。所以说左撇子长大以后,如果成了上司,他们也经常是自律能力非常惊人的,对于下属的要求也是非常严厉的。

三、我们要创造一个左撇子和右撇子和谐共存的世界

在古时候,左撇子是需要上报政府机构报备的。左撇子的人是受歧视和鄙视的。人们把它看作一种病态。

所以说,生活在现代的人们应该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人人平等与自由的时代,尽管左撇子仍然属于少数不被关注的人群,大部分的工具和规则都是针对右撇子而造的。但至少左撇子在精神上是自由的,你可以不被改造,也可以自己坚持自己左撇子的使用习惯。

由于社会主流文化的出现,这个社会仍然考虑的是绝大多数的人。但文化包容能力的不同,使得少数群体越来越得到尊重,并让他们的天赋得到自由的发挥。如果左撇子的特殊之处,得不到充分的重视,那么他们的潜能就会被无声无息的埋没了。

还记得小时侯,有个同学用左手写字比右手写得更好。记忆中似乎只觉得他与众不同,不过也枚羡慕他两只手都可以写字,会比我们做作业速度快很多。是的,左撇子和我们相比,只是与众不同。只是由于社会环境和僵化观念的影响,大多数左撇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被社会或家人改造了。通过本书的阅读,我们可以了解到改造会带来隐患,不但埋没潜能,而且会带来逻辑混乱、性格固执、表达混乱等蔽端。罗素曾言,“须知参差多态,乃是世界本源”。每种动植物都有它们的成长方式,这才造就了大自然的五彩缤纷,就像我们人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左撇子占据了世界的10%,顺应天性,让每个生命自然的成长,生活才会更加多姿多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