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实力和软实力

我是一个小小的程序猿,有人说,程序员普遍情商低,在我看来是真的,程序员的圈子太小,而且往往以技术为傲,看不起不懂技术的人。程序员以为技术就是生活的大部,三句离不了老本行,身为一个初窥门径的猿猿,审视过去的自己,发现自己就是典型。所以,我想变一变,提升自己。

程序员总喜欢写代码,特别是刚入行或者是没有入行的小程序员,觉得代码世界就是天堂,殊不知在进入公司之后很多的代码都是在实现业务,你做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在造轮子,不是在重复其他公司已经非常成熟的项目,要么就是在重复公司内其他人的事情,看一看现在的各种框架,几乎都长得一个样子,只要你学会了其中的一个框架,多写几个项目,其他的框架,无论是什么语言,几乎都能拿来直接用,没有啥问题,毕竟几乎所有的语言(除了函数式的语言之外),基本上都是C语言的儿子,java和C在实现业务上并没有什么不同。所以无论你刚开始用的是java、python、php,还是nodejs,其他的语言如果有需求,甚至都可以直接上,现学现卖。这就是编码能力。当然编码多了之后就会发现很多共同点,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坑,为了想办法躲掉那些坑,让代码变的更鲁棒,就要涉及到架构能力,架构能力需要的基础有很多,首先是编码能力,其实是在数据结构上要有一定的能力,还要有各种的踩坑经历,见的多了,总结的多了才会有传说的独孤九剑-架构能力。我认为编码能力和架构架构能力是程序员的独特的能力,也是程序员的硬实力。

但是,当你真正入职并且经过1-2年后就会发现,程序员好像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写代码,都在改bug,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写代码改bug的时间似乎越来越少。你就会怀疑人生,觉得每天都在浪费时间,都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浪费精力。产品经理在群里大喊大叫,同事一会儿过来让你看看这个,一会儿又要叫开会,简直了!有时候还要催着让写设计文档,写总结,感觉一天8个小时完全不够用。这个时候,你就会想,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

我觉得作为一个程序员,首先应该作为一个普通职场白领,其次才是一个程序员。那么作为白领首先要求要有什么能力?沟通的能力,与同事、老板、客户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组织几个人一起把一件事情坐好的能力;写作表达的能力,要能够很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思维,能够写出来别人能够看得懂、信服的内容;执行力,当老板给定一件事情,能够按时按量的做完,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将事情做好;等等。我觉得这些能力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可能更重要,也更能限制一个程序员的发展前景。

程序员修炼,我觉得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诚然,这里并没有提及像英语、算法、经济学等等这些非常细节的内容,但是大方向一定把握的非常准确才能够走得远。我相信,一个好的程序员一定不只是一个程序员,也应该是一个好的测试、好的组长、好的总监、好的领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