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专注?

https://www.scotthyoung.com/blog/2011/11/28/focus-without-caffeine/

盖茨的父亲,让二人在纸上分别写下对他们帮助最大的一个词。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不约而同地写下了「专注」这个词。
「专注」是他们人格中最强大的部分。
因为专注,盖茨和巴菲特对自己不关心的事所知甚少。
正如巴菲特所说:“我不关心什么物理宇宙,但是商业宇宙,我想我很懂。”

保持专注的策略都是有关(如何)激发你自然的动力循环的,所以你并不需要摄入更多咖啡因或非法兴奋剂。
下面是我发现有效的几个关键点:

  1. 启动效应
  2. 无干扰的休息
  3. 主动工作
  4. 固定日程

1. 启动效应:如何大幅提高动力来保持专注

我采用的第一条策略被我称作启动效应,意思是设置好你的工作环境和常规工作来让你更想把事情完成。

我们都明白启动效应的消极形式。当你在拖延并且没有赶上工作进度的时候,将会非常难驱使自己去着手开始。即使工作量本身很小,还是经常让人觉得不可能着手去完成它。一个主要原因是负面启动效应。当你开始拖延的时候,它影响了你的思维模式,使得你更难激励自己。心理学家已经确立了很多种情形下的启动效应,所以没有理由认为拖延不适用于此。但是正如负面启动效应可以灭掉你的动力,积极的启动效应可以创造动力。如果你正确地布置你的环境,他们会强化这种效果,使得你无需多少努力来具备更强的工作意愿。

这里有一些我用启动效应成功的办法:

1.1. 早起并马上开始工作。

这么做不是为了节约时间,而是因为早起对我来说和完成工作有着极强的关联。当早起的时候(早是相对我的休息日而言,那些日子我通常睡到自然醒),我相当于马上给自己一个“今天要好好干”的潜意识信号。

1.2. 制定一个行动计划。

即使工作并不复杂,我也经常制定计划。因为计划本身是一种开始行动的正面启动效应。当然,你可以浪费很多时间在计划上。但是用10分钟来筹划你接下来的几个小时要做的事情可以促使你前进。

1.3. 早早完成一大块工作。

如果你很早就把工作完成,这会给当天剩下的时间带来积极启动效应。我一大早就完成2-3小时工作的日子也正是我能够轻易在接下来的8个小时中坚持工作的日子。

2. 无干扰休息:如何不消灭你的动力

休息是无法避免的。并且有时候,休息是有意义的。在解决bug的时候休息一段时间可以帮助你从新的角度思考问题。清空你的大脑有助于你重新获得专注。然而,大部分人的休息方式是愚蠢的。他们不仅休息时间有问题,并且在休息期间做的事情也不对。这些错误完全消灭了他们早先获取的动力。无干扰休息意味着不消灭你的动力的休息方式,这样你就可以重新激发能量,而不是被停工拖住而最终陷入拖延。

2.1 第一条休息原则是:永不采用参与式的休息。

电视,网络,电子游戏,(Facebook),手机短信,电子邮件或任何会占据你的头脑的东西都不行。原因是,你不能让好不容易建立的动力被其他任务所替代。

2.2 采用放松式的休息。

相反,我发现采用放松式的休息更加有效,但我可以很容易地重新回到工作中。散散步,喝杯水,或者伸展一下,都是不错的选择。我还发现小憩也很有用,不过好像这并非对所有人有效,所以小心使用吧。那么,听起来我好像把所有有趣的事情都从休息中排除了。如果你没法享受的话,那么休息还有什么意义呢?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休息不是用来做有趣的事的,放假才是。休息是有策略地重新组织你的能量和能力来完成手头上的工作。把电视,游戏,和娱乐放在你可以没有负疚感放松的夜晚吧。

3. 主动工作:或——为什么听课的时候那么难保持清醒

被动任务比主动任务更难专注。比如,阅读比写作更难保持专注。听课比编程更难保持专注。被动任务主要是在观察,主动任务主要是在做事。因为被动任务使得保持专注更难了,并且那么多学习内容都默认为一种被动任务,许多学生都发现一次保持一到两小时的专注时间是难以置信地难。我用了这些办法来学习:

3.1. 使得任务变得主动:

阅读的时候,采用主动阅读技巧来使得阅读过程不那么被动。听课的时候,写下你自己的想法和解释,而不是只写下授课老师说的话。

3.2. 分解主动任务:

将长阅读或听课分解为主动的自我解释任务。这可以是采用费恩曼学习法或对学习内容进行快速自测。

4. 固定日程:努力工作的最好办法是好好过日子

调整适应大量工作任务的最重要办法是保证自己有休假时间。如果你白天不好好工作,却逼迫自己整夜学习的话,你很容易就会筋疲力尽的。

这就是为什么当我感觉有压力的时候,我最晚在下午7点就停止工作。而且我总是保证周六放假。这两件事情是不可协商的,并且他们帮助我保持清醒。

Cal Newport (另一个效率博客的作者)把这种方法叫做固定日程生产力。我发现,如果你需要灵活性来经常变更每日任务计划,却又不想推迟工作时间的话,这是一种特别有用的办法。我在工作日使用固定日程的既定界限,同时结合我自己的以任务为核心的时间管理系统——每周/每日目标法。

当我的工作可以很容易地被事先分解成为任务时,我喜欢仅仅采用每周/每日目标法。但是我发现,如果我事先无法知道自己将做些什么的话(当我打算几天就学完一门课的时候,往往如此),两种办法都用比较好。然而,关键之处并不在于你采用哪种系统,而在于你将工作和生活清晰地分离开来。我见过总是陷入超时工作无法自拔的学生。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么做对他们的整体效率是多么大的损害。即使我一周学习65小时,以四倍的速度来学习一门课,我仍然确保自己的夜晚和周六是空闲的——没有例外。

专注的关键不在于巨大的毅力或滥用药物,而在于使用你自己的心理与动机机制来完成更多事情。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你需要有策略地使用休息和放假。这样,你就可以最大化自己的生产效率,而不是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