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是只长生鸟

(一)

2016年12月8号开始的,为期30天的写手圈第11期新媒体写作训练班的学习,至今天-就要结束了,班长给我们布置的最后一次作业是“总结”。

这是我在同一个年度里,第二次参加为期30天的“治懒” 短训班,目的是通过强化训练,把“每天写字”这件事变成一种“习惯”。

印度诗人戈尔泰说过:“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专家也说:一件事情重复21天以上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坚持90天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可是,有“懒癌”的人仅靠参加几次训练就能彻底“治愈”吗?“训练”之时有一个强制性管控的写作环境和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督促着大家去学、去写,而一旦这样的环境离去之后还能将好习惯保持下来,必得需要伟大的“梦想”来做支撑,这是从我们去年年中那期“治懒”班同学“结业”后的状况和我自己的切身体会得出的结论。

我们这些参加写作训练的,或者目标不一定相同。在我看来,同为“写字”,要成为“作家”,可称上是“梦想”,如果只想做好一个职业“写手”,那是为获取一种“技能”。换一种说法,就是:要成为“作家”,是在追求一生的“事业”或“梦想”;想做个合格“写手”,只是为了一份“职业”。

“梦想”,是需要不顾一切,穷其一生去追求的;“职业”,是谋生的一种工具和技能。现在这种智能化信息化时代下,“大钱”都是那些各个领域的“专家”赚去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任何行业或领域,如果“技人”修成了“匠人”,那么“职业“和“事业”就重叠在了一起。“写字”这个行业也一样,若果“写手”都成为“作家”,那“梦想”就一致了。


(二)

成为“作家”需要哪些条件?

知识、阅历、智力、思想、表达能力”,五个基本条件必不可少,这不是我的“经验之谈”,我还没有这么高的水平~这是我从“网海”这片“海洋”里拾来的“珍贝”。

知识:主要来源于书本,为老师传授和自行阅读。

阅历:“读万卷书 不如行万里路”,阅历甚于读书。

智力:知识和阅历进行精密分析,提取其中精华,需要写作者有相当的头脑。

思想:写作者通过文字所表达出来的信息。

表达能力:文学作品就是经由文字而形成的“言、意、象”各方面表述,好的表达能力能让文字充满激情和乐趣。

所以,作家都知道“阅读”“行路”的重要。我们这一期里遇到了三次“微课”,宋小君老师的课我因大意而错过,舒明月和杨熹文两位老师的微课,我都认真地反复地听了多次,受益无穷,借此机会再对老师们说声“谢谢”,真诚地感谢你们!


(三)

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福克纳谈写作,我觉得对我们很有指导意义。

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美国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意识流文学在美国的代表人物,194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获奖原因为“因为他对当代美国小说做出了强有力的和艺术上无与伦比的贡献”。

下面是经过筛选的部分文字。

做一个好作家的公式是?

百分之九十九的才能……百分之九十九的刻苦……百分之九十九的工作,对于自己的东西,绝不能有满意的时候。

灵感对于作家重要吗?

对于灵感我一无所知,因为我都不知道灵感是什么——我听说过它,但从未亲眼所见。  

成为作家的条件是什么?

做一个作家需要三个条件:经验、观察、想象。有了其中两项,有时只要有了其中一项,就可以弥补另外一两项的不足。对我来说,往往一个想法、一个回忆、脑海里的一个画面,就是一部小说的萌芽。  

成为作家,会受到什么外在因素的影响?

我认为如果你想要去写,你就会动笔去写,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阻止你。  

经济自由对于写作有帮助吗?

作家不需要经济自由,他需要的只是纸和笔。我从来不知道得了金钱的免费馈赠后写出来什么好作品的。  

作家最好的创作环境是什么?

艺术同环境也无关。它不在乎在什么地方。如果你是说我,有人给我最好的差使是当一家妓院老板,我认为这是艺术家工作的最好环境。  

故事本身比风格更重要?

我认为故事能将它的风格硬拉上一个档次,因此作家不需要去过多担心风格。如果他在担心风格,那么他就会去把文字雕琢得艳丽浮华——不一定是废话……读起来是很漂亮听起来是很悦耳,但内容很空洞。  

写作是否有捷径?

写出作品来,没有什么刻板的方法,没有捷径可走。年轻作家要是一句一套理论去搞创作,那他就是傻瓜。应该自己去钻研,从自己的错误中去获得交易。人只有从错误中才能学到东西。  

写作该如何进行借鉴?

我认为作家,只要他需要,不论什么东西或地方,他就拿来用。  

完善自身写作有效的办法是?

阅读,阅读,阅读。阅读任何东西——糟粕,经典,好的和坏的,并琢磨他们是怎么写的。就像是一个木匠去当学徒工并向师傅学习。  

如何看待写作技巧?

如果作家们对技巧这些东西那么感兴趣的话,就让他去做手术或者砌砖吧。不存在什么让你完成作品的机械方法,这没有捷径。年轻作家如果紧随某种理论的话那就太过愚蠢了,你的错误才是你的老师,毕竟人们只会在错误中成长。


(四)

我的“梦想”如果要“形象化”,应该是什么呢?我想,她首先得有翅膀,有翅膀才会飞,那是鸟。她还要有活力且精力旺盛、不知疲倦。她需有感召力,因有感召力而生出使命感。她还要生命力长久,才能飞遍千山万水。这是一种什么鸟呢?对,长生鸟。查百科,长生鸟就是凤凰鸟。

想起一只儿歌,名字就是《梦想是只鸟》

梦想是只鸟,总在前方叫。

追着鸟儿跑,幸福找到了。

既然我的“梦想”是只鸟儿,它在前面领飞,那我就要不遗余力地、全神贯注地追着跑了!想这30天里才写了十五六篇总3万零点的字算个什么,以后没有人盯着写了,那就要自己监督自己。常言道“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自己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就感!

因“长生鸟”凤凰,我想到“百鸟朝凤”。百鸟朝凤有个成语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凤凰只是一只很不起眼的小鸟,羽毛也很平常,丝毫不象传说中的那般光彩夺目。但它有一个优点:它很勤劳,不像别的鸟那样吃饱了就知道玩,而是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将别的鸟扔掉的果实都一颗一颗捡起来,收藏在洞里。有一年,森林大旱。鸟儿们觅不到食物,都饿得头昏眼花,快支撑不下去了。这时,凤凰急忙打开山洞,把自己多年积存下来的干果和草籽拿出来分给大家,和大家共渡难关。旱灾过后,为了感谢凤凰的救命之恩,鸟儿们都从自己身上选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来,制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鸟衣献给凤凰,并一致推举它为鸟王。以后,每逢凤凰生日之时,四面八方的鸟儿都会飞来向凤凰表示祝贺,这就是百鸟朝凤。(成语出处:宋·李昉等《太平御览》九百一十五卷引《唐书》:“海州言凤见于城上,群鸟数百随之,东北飞向苍梧山。”)

这样就对了,为了我的“梦想”,以前走过的所有路、所经历的种种苦,只不过是各种各样的“鸟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